omniture

西门子医疗利用人工智能加速磁共振扫描时间、提高成像质量

2022-07-14 16:44 6032
  • Deep Resolve功能可以将脑部MRI的扫描时间缩短70%[1]
  • 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实现了扫描时间、分辨率和信噪比的最佳组合
  • Deep Resolve[2]功能将逐步应用于所有MRI产品中

德国埃尔朗根2022年7月14日 /美通社/ -- 西门子医疗推出了一种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新功能,可用于加速磁共振(MRI)扫描时间、提高成像质量。磁共振成像的效果是在权衡扫描时间、分辨率和图像噪声之间的关系中决定的。提高其中一个方面,通常需要在另一个方面进行妥协。Deep Resolve是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重建方案,可以突破这种困境。Deep Resolve使临床医生能够大幅缩短扫描时间,并同时减少噪声,进而提高图像质量。Deep Resolve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仅仅局限于图像域,而是从更早的阶段开始:基于扫描的原始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算法从图像重建的第一步开始提高图像质量。

有些患者心理上无法适应磁共振扫描,扫描过程中常常会感觉不舒服,比如儿童。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加快扫描速度具有很高价值。Deep Resolve直接接管磁共振图像创建的第一步:利用所有可用的原始数据进行图像重建,因此具有缩短扫描时间的巨大潜力。Deep Resolve可以将脑部磁共振的扫描时间缩短70%[1],并同时将分辨率提高一倍。通过与西门子医疗独特的同时多层成像(SMS)技术联合使用,还可以进一步缩短扫描时间,最多可缩短80%[1]

Deep Resolve可将颅脑扫描时间降低70%,并将成像分辨率提高2倍,并可保持相同的图像质量
Deep Resolve可将颅脑扫描时间降低70%,并将成像分辨率提高2倍,并可保持相同的图像质量

"我们使客户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使用MRI成像系统,"西门子医疗磁共振事业部负责人Arthur Kaindl说道,"在3T磁共振系统上[1],全套磁共振膝关节成像通常需要10分钟左右。使用Deep Resolve技术,我们将扫描时间缩短到2分钟以下,并且提供相同的图像质量及诊断价值。"

应用Deep Resolve,超高分辨率完整膝关节扫描可在2分钟以内完成,并提供高信噪比图像
应用Deep Resolve,超高分辨率完整膝关节扫描可在2分钟以内完成,并提供高信噪比图像

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University Clinic Tuebingen, Germany)医学博士Saif Afat补充道:"我们在大量的领域都看到了Deep Resolve技术给磁共振临床影像所带来的惊喜。以前列腺成像为例:使用传统重建算法时,T2 TSE序列在所有三个方向的扫描共需10分21秒完成,而使用Deep Resolve重建则仅需3分50秒,并且得到的图像质量相同甚至更佳。对我的常规临床实践来说,这很快将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技术。"

Deep Resolve技术不局限于特定解剖部位,由可组合的不同算法构成,因此可以在几乎所有的磁共振扫描和诊断过程中,让用户获益。Deep Resolve使用了海量经过筛选和标注的专业数据集对自身进行训练,包含了经过加速和没有经过加速的成对数据,以及低分辨率和高分辨率的先验数据。在整个重建过程中,系统会始终自动执行数据一致性检查,以确保图像的质量和诊断价值。该技术最早问世于2020年,如今已经正式应用,并会逐步推广到磁共振产品线的全部产品中。

Deep Resolve为每次扫描使用独立的噪声映射图。这项技术有助于更好地识别图像中会明显受到噪声影响的区域,进而实施高精确性的图像去噪。因此,可以在相同的扫描时间内生成大幅提升信噪比的图像。

Deep Resolve实现手部100um超高分辨率成像,将MR影像提高到空前水平
Deep Resolve实现手部100um超高分辨率成像,将MR影像提高到空前水平

 

[1]文档中的数据

[2] Deep Resolve 尚未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认证,未来的可提供性不能保证。

消息来源:西门子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