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陆道培医院陆佩华院长最新研究成果入选2022EHA大会口头报告

2022-06-15 17:29 4969

北京2022年6月15日 /美通社/ -- 第27届欧洲血液学年会(EHA)于2022年6月9日-17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如期召开,作为全球血液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每年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上万余名血液领域专业人士,分享和探讨全球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突破性临床研究成果。本届EHA大会,陆道培医学团队有5项研究成果(包括2篇口头报告、3篇墙报展示)入选。

陆道培医学团队作为国内血液病领域的佼佼者,除了在ASH、EBMT、EHA等大会上强势发声,研究成果及论文更是刊登在Blood、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等血液领域权威期刊上,展示出了团队卓越的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

陆道培医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教授通讯作者,血液科杨君芳主任为第一作者,摘要号:S110,题为:A novel and successful CD7 gene knockout CAR-T cell therapy for relapsed or refractory T-cell hematologic malignancies(一种新型基因敲除的CD7 CAR-T细胞治疗复发或难治性T细胞血液肿瘤的研究)的研究成果入选本届EHA大会口头报告。


陆佩华院长的口头报告引起热烈反响,与会学者纷纷发言热情讨论,并表示该项研究成果对于T细胞恶性肿瘤患者的治疗是一个较大的突破,报告中的数据与结论鼓舞人心。会议结束后,陆佩华院长收到了很多来自国外同仁的邮件咨询,我们也期待今后给国内外血液领域同仁带来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研究背景

T细胞恶性肿瘤是一种复发率和死亡率较高的血液肿瘤。由于CAR-T细胞和恶性T细胞共同表达CD7会导致CAR-T细胞的"自相残杀",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CAR-T细胞治疗在T细胞恶性肿瘤中的发展。在这里,我们通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开发了一种不会产生"自相残杀"的KO7CAR-T细胞。

研究目标

在一期临床试验中,我们探索了KO7CAR-T细胞治疗复发或难治性(R/R) T细胞恶性肿瘤(NCT04916860和NCT04938115)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方法

通过单采收集患者(n=13)和移植供者(n=2)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在转染CD7CAR的前24小时,通过CD7靶向的Cas9-gRNA RNP电穿孔T细胞,最终获得敲除CD7的CAR-T细胞。KO7CAR-T是靶向CD7的第二代CAR-T,共刺激因子是4-1BB和CD3ζ。在输注KO7CAR-T细胞之前的第5天至第3天,所有患者都进行了预处理,静脉注射氟达拉滨(30mg/m2/d)和环磷酰胺(300mg/m2/d)。

研究结果

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10月,共有15例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n=10)、T细胞淋巴母细胞淋巴瘤(n=3)和混合表型急性白血病(n=2)患者入组并接受了KO7 CAR-T细胞治疗。入组患者的中位年龄为28(8-46)岁。4例患者曾接受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入组时,10例患者的骨髓形态值大于5%, 9例患者有髓外病灶(EMD,其中7例是弥漫性累及,2例是大体积纵隔肿块)。所有患者的KO7 CAR-T细胞均成功制备,转染率的中位值为59.0%(22.5%-97.4%)。回输单剂量的KO7CAR-T细胞,分为三个剂量,低剂量(1.5~5x105cells/kg, n=8),中剂量(1x106cells/kg, n=6)或高剂量(2x106cells/kg, n=1)。

在KO7 CAR-T回输后第28天的疗效评估中,15/15例(100%)患者都达到了最小残留病(MRD)阴性的完全缓解(CR)。对于9例有EMD的患者,在回输后第30天的髓外评估中,6例患者达到CR, 2例患者达到部分缓解(PR), 另外1例属于二次移植后复发,在第35天的髓外评估中没有缓解,然后出组。研究的截止时间是2022年2月10日,中位随访时间为309天(35~407天)。KO7 CAR-T细胞回输后2个月左右,12例患者桥接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除了1例患者第217天复发后在第249天死于脑出血外以外,剩下的11例患者仍然处于缓解状态,移植后持续缓解的中位时间为253(30~388)天。2例在KO7 CAR-T回输后没有桥接移植的患者(在CAR-T治疗之前曾接受过移植),分别在KO7 CAR-T回输后的第78天和第103天死于感染和GVHD。

KO7 CAR-T回输后,所有的患者都发生了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10/15例(66.7%)患者发生轻度CRS(小于等于II级),5/15例(33.3%)患者发生III级CRS。3例患者发生神经毒性,其中1例为I级神经毒性,2例为III/IV级神经毒性,在使用皮质激素和/或托珠单抗后均得到控制。

KO7 CAR-T回输后,通过q-PCR和流式细胞仪来检测CAR-T细胞的扩增情况,q-PCR检测到的KO7 CAR-T细胞基因组DNA的中位峰值为1.77×105 (0.279~14.3×105)copies/μg,发生在第20天(10~25天);流式检测到的中位KO7 CAR-T细胞扩增的中位峰值为63.47%(23.1%~94.18%),发生在第15天(9~25天)。

结论

这项研究表明,KO7CAR-T细胞疗法对CD7阳性T细胞恶性肿瘤有很好的疗效,甚至对那些移植后复发的患者也呈现了较好疗效。而且,KO7CAR-T细胞疗法的安全性是可控的,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患者的数据和更长的观察时间,来进一步评估KO7CAR-T细胞的疗效。

消息来源:陆道培医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