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都银行2021成绩单: 业绩可喜 服务提升 资产向好

2022-04-27 13:53 5390

上海2022年4月27日 /美通社/ -- 4月26日,首都银行(中国)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末,首都银行(中国)总资产突破120亿元;净利润实现了18.04%的增长。在疫情反复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首都银行(中国)展现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三年规划战略开局 业绩稳增长

2021年是首都银行(中国)实施新三年战略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防风险、促变革、调结构、稳增长"的经营策略,继2020年总资产突破100亿大关后,2021年末,首都银行(中国)总资产达到了126.09亿元,同比增幅14.09%。其中,授信资产余额80.03亿元,同比增长28.75%;存款余额89.27亿元,同比增长22.84%。全年营业收入为27,377.20万元,实现连续3年稳步增长;同时净利润保持连年增长趋势,创下3年新高。从资产负债数据看,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其资产负债来源日趋稳定。

业务发展快速 金融服务全面提升

2021年,首都银行(中国)遵循"数字化、聚焦化、国际化、低成本"的经营方针,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和国际业务三大业务板块齐发力,产品体系搭建稳步提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首都银行(中国)公司业务在不断加强风险防范下,围绕"区域聚焦、行业聚焦、客户聚焦、产品聚焦"的策略进行业务发展。主要有深入拓展"高铁三小时"的客户圈;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产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深做强行业龙头企业;扶持产业链相关的民营经济,拓展核心企业优质上下游客户,开展贸易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融资等业务;丰富企业债投资、信托投资、投行产品、银团募集等多元化金融产品服务,使得首都银行(中国)存贷款规模节节攀升,截至2021年12月底存款余额较上年增长22.84%;贷款规模在风险严控前提下同时稳步提高,截至12月底贷款余额较2020年增长20.19%。

与此同时,首都银行(中国)金融市场业务多元化发展,除主要的资产负债管理业务外,外汇衍生品业务、金融同业业务、交易银行业务也均实现快速增长,多项新业务落地。截至2021年末,同业资产余额占资产总额的20.92%;投资资产余额占资产总额的28.19%;同业融入资金余额占负债总额的16.5%。在外汇业务与衍生品业务方面,首都银行(中国)积极为客户提供各类外汇及衍生品服务,在优质金融服务下,2021年客户数增长50%,代客业务交易量增长约36%;金融同业业务方面,加大扩大同业产品营销和创新,在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方面继续提质增效,贸融业务较去年同期也实现了大幅增长。鉴于首都银行(中国)强劲的资本实力和充裕的流动性状况,2021年穆迪首次给予Baa2 长期和Prime-2短期的本币与外币存款评级,展望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响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报告期内,首都银行(中国)搭建好了绿色金融组织管理机制,并制定了详细的绿色信贷发展规划,逐步提升基础设施、制造业、涉农等领域贷款中绿色占比,积极布局"绿色金融"服务,并荣获《每日经济新闻》颁发的"2021年度绿色金融奖"

守住风险底线 资产质量向好

经营银行,最根本之一的还是牢守风险生命线,首都银行(中国)始终坚持"风险挂帅"方针不动摇,而资产质量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根基"。从数据来看,首都银行(中国)2021年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贷款质量总体保持在可控水平,资产质量保持了稳步提升态势。报告期内,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下降,不良贷款率从0.42%进一步压缩到0.24%,低于外资银行的平均水平,同时实现了3年连续稳步下降,反映出首都银行(中国)在公司治理、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的长足进步,为新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拨备覆盖率同比提升333.73个百分点至801.57%;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1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5.84%,一级资本充足率15.84%,资本充足率16.72%,均符合监管要求。

回顾首都银行(中国)2021年可喜成绩单,行长林大镒表示,2021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仍未终结,但是中国的疫情防控保持了全球领先地位,并展现了强劲的经济发展韧性。受益于中国良好的宏观环境和客户的全力支持,首都银行(中国)员工戮力同心,奋楫笃行,2021年业务稳中有进。在母行迎来60周年的2022年,作为集团海外发展战略核心的全资子行,首都银行(中国)亦将坚持融入母行发展理念于己身,坚持"成为‘服务好、效率高、声誉佳、精而美'的外资银行"的愿景,坚持"做好客户满意、员工安心和股东信任的优质企业"的目标。

消息来源:首都银行(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