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年一季度业绩稳健逆势有为 中集车辆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2022-04-27 10:46 7932

深圳2022年4月27日 /美通社/ -- 4月26日晚间,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发布了其2022年一季报。2022年第一季度,中集车辆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把握海外市场增长契机,实现了相对稳健的发展。

一季报显示,中集车辆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达5132.3百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24.5百万元。在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26766辆、专用车上装5110台套以及轻型厢式车厢体1329台套,合计33205辆/台套。


疫情反复知难上  海外市场持续亮眼增长

2021年,根据实际运营和战略管理需要,中集车辆成立了六大业务或集团:"强冠业务集团"、"灯塔先锋业务"、"太字节业务集团"、"城市渣土车业务"、"北美业务"及"欧洲业务",打破了经营孤岛,形成了从战略、运营到协同发展的全方位管理。

到了2022年一季度,中集车辆六大业务或集团开始逐步发力,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强冠业务集团方面,国六排放标准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商用车停止上牌,中国商用车市场需求进入一个静默期,市场需求的下滑持续至2022年初,导致强冠业务集团的业务表现放缓,进入2022年3月,强冠业务集团表现逐步向好。

灯塔先锋业务方面,疫情反复下,国内物流运输受阻,订单交付滞后,国内半挂车市场需求被抑制。灯塔先锋业务积极把握产品更迭机遇,进一步提升了国内半挂车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国政府鼓励挂车共享租赁、甩挂运输等集约高效运输组织模式发展,灯塔先锋业务持续发展半挂车共享租赁业务为响应中国政府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交通网络的号召。


太字节业务集团方面,中国政府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交通网络。公司积极优化冷藏厢体和干货厢体的产能布局,捕捉冷链物流及城市配送的发展机遇。

城市渣土车业务方面,中国城市渣土车需求于2022年一季度下滑,影响了公司的城市渣土车业务表现。新能源重卡打开发展的新局面,公司深化与主机厂联合发展战略,投入新能源城市渣土车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

北美业务方面,北美市场的半挂车需求持续释放,公司北美业务获得亮眼增长,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08.8%。

欧洲业务方面,在全球局势影响下,公司欧洲业务发展危中有机,销量与收入稳步提升。

捕捉良机寻增长 高端制造领发展

步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政府在疫情反复下切实保障国内物流供应链、物资运输稳定畅通,促进产业链稳定。中集车辆将把握国内物流运输恢复的契机,逐步释放被压抑的订单与生产需求,积极拓展业务,并按计划对"灯塔"工厂进行建设和升级,发挥"灯塔制造网络"的效能,利用新升级的产线与设备提高生产效能,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产品盈利能力,以获得整体经营有质量的复苏。


资料显示,中集车辆在过去六年,已经投资兴建和升级了超过二十条灯塔产线。接下来中集车辆会积极筹备灯塔工厂的升级版:灯塔制造网络,构建1#-5#半挂车在中国的跨地区运营网络,加快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提高LTP核心生产设备的利用率,长远有效地将全球半挂车业务有效地联结在一起,为中集车辆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未来,中集车辆将深化"高端制造体系"和"管理新基建"的建设,发展"产品+服务+金融"的创新商业模式,并积极在全球市场进行业务整合,降低全球局势对公司的影响,以推动在跨洋经营版图下六大业务或集团的稳健发展。

消息来源:中集车辆
相关股票:
HongKong:1839 Shenzhen:30103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