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合成致死"策略,英矽智能提名靶向USP1的临床前候选药物,用于多种抗肿瘤疗法开发

Insilico Medicine
2022-04-13 23:00 13158

香港和上海2022年4月13日 /美通社/ -- 由端到端人工智能(AI)驱动的临床阶段药物研发公司英矽智能(Insilico Medicine)今天宣布,公司提名了一款靶向"合成致死"靶点去泛素化酶(USP1)的临床前候选化合物用于抗肿瘤治疗。该候选化合物是一款由AI设计,并经临床前实验验证具有优越的有效性、安全性和成药性的口服小分子化合物。

"合成致死"是肿瘤治疗的前沿领域,基于成熟的遗传学方法,利用肿瘤细胞的弱点来诱导肿瘤细胞死亡,同时保护正常细胞免受伤害。"合成致死"策略通过靶向"合成致死"靶点为治疗携带特异性突变的癌症患者开辟了新路径。

英矽智能的候选化合物是一款高选择性的USP1小分子口服抑制剂。USP1在DNA损伤应答通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通过使Fanconi Anemia (FA) 和Translesion Synthesis (TLS)通路中的特定蛋白去泛素化,调控DNA损伤反应通路。在同源重组缺陷 (HRD) 突变的肿瘤中,抑制USP1可诱导细胞周期阻滞和细胞凋亡,USP1 和 HRD的合成致死效应是由于持续的 PCNA/FANCD2单泛素化造成的。

英矽智能的候选化合物在具有HRD突变的广泛肿瘤谱系中显现出潜在疗效。体外数据显示,该化合物在 BRCA基因突变的肿瘤细胞中具有强效的抗增殖活性和优异的选择性。 CDX/PDX 模型的体内疗效研究显示,单药治疗表现出强效的抗肿瘤活性,与奥拉帕尼(Olaparib)联用时,该化合物表现出强效的抗肿瘤活性和持久的使肿瘤消退的能力。 英矽智能已经启动了用于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的临床前研究,以尽快将这一内部自研项目推进到临床阶段。

英矽智能首席科学官任峰博士表示:"很高兴看到我们的人工智能引擎能够帮助USP1项目快速发现临床前候选化合物,这一成就再次证明了人工智能在药物研发中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利用人工智能平台赋能化合物生成和全新靶点发现和验证,进一步加强英矽智能在合成致死领域的项目管线。"

英矽智能于2021年6月启动靶向USP1的人工智能药物设计项目。凭借卓越的人工智能平台和强大的内部药物研发实力,英矽智能在项目启动9个月内,仅合成和测试了不到80个化合物,就提名了该项目的临床前候选化合物。该化合物的全新结构由英矽智能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Chemistry42设计和优化,该平台利用生成对抗网络(GAN) 技术加速小分子化合物的生成。

英矽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ex Zhavoronkov 博士表示:"瞄准合成致死靶点USP1提名临床前候选化合物加强了我们不断增长的肿瘤管线。靶向USP1 且具有前景的分子非常少,而我们用人工智能设计的分子是高度差异化的,在生成阶段就配置了许多特定成药性属性,这些属性已在临床前实验中得到验证。 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为合作伙伴提供的下一代人工智能平台Chemistry42也加速了内部药物研发。"

英矽智能正在迅速开发一系列由 AI 赋能的疗法,包括由AI发现全新靶点、并针对该靶点设计全新化合物,以及针对已知靶点、由AI 设计具有特定属性的全新分子结构。在过去12 个月内,英矽智能已经提名了6款由AI发现或设计的临床前候选药物,包括与复星医药合作的靶向肿瘤免疫靶点QPCTL的临床前候选药物。 此外,英矽智能首个内部自研的肺纤维化项目也成功完成0期微剂量组人体试验,并进入 1期临床试验阶段。

消息来源:Insilico Medicin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