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帕金森病日:全国首家"帕友小屋"启动,助力实现 "三全"目标

2022-04-11 11:50 4873

武汉2022年4月11日 /美通社/ -- 今年(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由勃林格殷格翰支持的全国首家"帕友小屋"在武汉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正式落地。"帕友小屋"打通了患者院内、院外的管理闭环,助力实现帕金森病患者全程管理、全方位服务和全面减负的"三全"管理目标。此项目以武汉为试点,计划将在2022年覆盖全国12个城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陈生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王涛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张振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熊念教授、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旃培艳教授、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怡勇先生、勃林格殷格翰中国人用药品业务总经理董博文博士参加了"帕友小屋"启动会并在大会致辞。

全国首家“帕友小屋”启动仪式
全国首家“帕友小屋”启动仪式

我国有约30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早中晚期全程管理尤为重要

帕金森病(PD)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行动能力乃至生活质量,且目前尚无法治愈。目前,我国有约30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是帕金森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数量将达到500万[1]

尽管帕金森病已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但与日俱增的发病人数、仍待提高的疾病管理水平,给我国帕金森病的诊疗发展带来了一定挑战。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患者从发病到确诊平均需要用时超过1年,即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其治疗率大概超过70%。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张振涛教授指出:"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包括运动症状、和抑郁症状、睡眠障碍、嗅觉减退、便秘等非运动症状等。帕金森病一旦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进展会逐渐加重,且帕金森病在早期的疾病进展会快于后期。因此,若在早期诊断帕金森病,患者可及早应对,打好‘抗帕'持久战,不能等到症状影响生活再采取措施。早诊断、早诊疗不仅可以更好地改善症状,而且有助于延缓疾病进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王涛教授介绍:"当帕金森病进入到中晚期也并不意味着毫无希望,患者依然可通过合理的诊治,有效改善症状、降低或避免不良反应,切勿擅自停药或换药。当发生症状波动或发生无法控制的不自主动作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通过专科医师诊疗,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院内: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为患者打造全方位服务

帕金森病患者的个体症状差异大、变化多,其规范化诊疗尤为复杂。近年来,我国帕金森疾病治疗工作虽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成果,但规范化诊疗问题仍亟待改善。据《中国神经内科医师执业调查白皮书》显示,我国神经内科医生数量为10万名左右,相当于1位医生至少要管理100位帕金森病患者,如何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达到疾病的高质量管理是目前帕金森病治疗面临的巨大挑战[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陈生弟教授介绍:"为助力患者实现‘三全‘管理目标,2020年,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启动了帕金森病专科中心暨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建设。通过已初成规模的诊疗中心网络,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力争全方位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经过两年的建设,现已在全国建成17家高级中心、34家标准中心、28家初级中心。"

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联动了患者、家庭、医生、医院及医疗机构、社区、线上药店等社会多方合力对抗帕金森病,患者只需要挂一个号,便可在一个诊疗服务区域内获得专业规范的诊疗。

对于帕金森病来说,患者的全程管理关乎到患者、医院、药房等多个关键环节。而在疫情时代,如何满足患者院外用药、康复管理等需求成为了打通帕金森病患者管理闭环的关键所在。

院外:"帕友小屋"盘活药店资源,打通闭环,助力全面减负

药店作为帕金森病患者购药的必经之地,是疾病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于慢病患者尤其是帕金森病患者而言,来到药店并非购买一盒药那样简单,而是需要更深层次的健康管理服务。

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怡勇先生表示:"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央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药品供应和药事服务。‘帕友小屋'是我们的创新实践,也是助力实现帕金森病患者‘三全'目标的重要举措,希望可以通过在院外的这一管理模式,减轻医院的诊疗压力、患者的复诊用药压力,以及家属的陪护压力,在慢病管理过程中发挥出连锁药店的更多优势,为国家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减负。"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人用药品业务总经理董博文博士表示:"勃林格殷格翰作为一家深耕帕金森病领域多年的跨国制药企业,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在医疗干预、日常护理、身体康复、情绪疏导、长期规范用药等多个方面,联合多方共同助推中国帕金森病患者‘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助力中国帕金森病诊疗水平的发展。'帕友小屋‘是我们继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后的又一重要项目,我们期望可以通过院外的'帕友小屋‘,为更多帕金森病患者解决实际需求,帮助他们实现疾病的长期规范管理。"

作为打通院内、院外管理闭环的重要阵地,"帕友小屋"也将逐步与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医院建立联系,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站式中心-帕友小屋"管理闭环的创新诊疗模式 -- 帕友可在"帕友小屋"享受到药事服务、用药指导、问诊提醒、患者教育等服务。在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帕友还可享受到"加号"的特别服务。

[1] Li G, Ma J, Cui S, et al. Parkinson′s disease in China: aforty‐year growing track of bedside work[J]. Transl Neurodegener, 2019, 8: 22. DOI: 10.1186/s40035‐019‐0162‐z.
[2] 中国神经内科医师执业调查白皮书-MedSci.cn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