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GS:如何确保红薯粉条食品安全

北京2022年3月29日 /美通社/ -- 近日,315晚会曝光了粉条行业某些以低价粉冒充高价粉以及生产环境恶劣的情况,真假粉条事件受到广泛关注。SGS专家表示,可通过原料监管、粉条掺假鉴定以及预防食品欺诈等食品管控方式,确保粉条的安全、卫生、货真价实。

采购方应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管理机制,尽可能降低产品的质量、安全和食品欺诈风险。供应商准入制度是企业选择安全供应商的第一步,此段重点关注企业证件手续是否齐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落实、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理等,确保供应商是规范运行的企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供应商评价,可就供应商的生产环境、原材料、生产过程控制、仓储和物流、产品检测和检验、人员能力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尽最大可能降低风险。通过流通领域购买、审核过程中现场取样、供货过程中随机抽检等模式对产品进行检测验证。例如红薯粉条是否有玉米、木薯掺假成分即可通过NGS检测技术进行验证。对于不能达到要求的供应商,可考虑取消其供应商资格,直至其通过整改措施达到相应的要求。

SGS:如何确保红薯粉条食品安全
SGS:如何确保红薯粉条食品安全

 

生产型企业应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脆弱性评估和关键控制点体系,系统管理食品安全和预防食品欺诈。

GFSI(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组织认可的认证标准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其中包括FSSC 22000、BRCGS、IFS、SQF等适用于生产型企业的认证标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并发布的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也是得到广泛认可的标准之一。企业借助以上认证标准作为系统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工作,可将食品安全消除或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同时,对于食品欺诈的预防,不同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或标准,以期通过系统的方法预防食品欺诈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例如美国FDA所发布的FSMA《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的7个配套法规之一即是《保护食品免受蓄意掺假的缓解措施》,并要求所有出口至美国的食品需满足这一要求;国家认监委2018年第17号公告《关于更新<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依据>的公告》将食品欺诈预防增加为HACCP认证依据;GFSI提出了脆弱性评估和关键控制点体系(Vulnerability Assessment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VACCP);FSSC 22000也出台了《食品脆弱性评估FFVA》工具等等。充分理解相应法规和标准,并使用相应工具对供应链进行产品易感性评估、脆弱点识别,是有效预防食品欺诈的方法。

从产品的标签标识以及感官特征进行判断

纯红薯粉(粉条、粉丝)一般指的是配料只有红薯淀粉(红薯)和水;"红薯粉类"根据行业标准《GB/T 23587-2009 粉条》标准的定义,是 "以红薯淀粉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制成的粉条、粉丝",体现在产品的标签上也就是"红薯淀粉"出现在配料表的第一位,其余的原料淀粉应排列其后,比如木薯淀粉等。

纯正的红薯粉条吃起来口感筋道、爽口,入口时薯味浓郁 ;而掺有木薯或玉米淀粉的粉条,除颜色较白外,吃起来口感无法与纯正红薯粉条相比,嗅不到红薯特有的气味。

SGS中国农产食品部隶属于SGS集团"营养与健康"事业群,在中国农产食品领域的服务经验超过30,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食品行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在提供专业检测业务的同时,还可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检验检测、体系认证、供应商审核及人员培训工作、标签审核、保质期验证、合规咨询等服务,可一站式满足企业对于质量安全的需求,帮助企业完善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排查消除供应链上的风险隐患,保护品牌不受供应链带来的影响。

更多疑问,详情可咨询:SGS农产食品服务

电话:+86 400 691 0488    邮箱:china.agrifood@sgs.com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