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元建设集团将完成中国最长的桥梁顶升改造项目

北京路沂河桥及两岸立交改造工程

临沂2022年3月24日 /美通社/ -- 中国500强国家特级施工企业天元建设集团将于4月初完成对山东省临沂市北京路沂河桥的改造,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桥梁顶升改造项目。 

 

北京路沂河桥位于临沂市,原来长1210.72米,宽23米,顶升长度1050米,改造后,桥长1792米,宽52米。

天元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李保强表示:“北京路沂河桥顶升工程的顺利竣工将极大缓解北城新区与河东区之间的交通压力,确保居民享受到安全、舒适、高效的交通。”

改造工作包括在北京路沂河桥老桥两侧对称新建15米拼宽桥,老桥上部结构整体顶升2.57米,南北幅的顶升工作已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完成。

目前,南幅的盖梁正在加高,有望在4月初完工。整体改造完成计划在10月1日之前,届时将极大地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为畅通沂河两岸、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面临的主要挑战

为了保证桥梁顶升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设备的稳定性,桥面安装了19套限位装置,可以有效防止梁体在顶升过程中发生纵横向移位。

北京路沂河桥顶升采用了交替顶升工艺。该工艺由两组千斤顶在顶升钢垫块的支撑下交替同步顶升,实现了整个顶升过程的连续顶升,不仅效率高,而且过程可控。此外,还采用了PLC液压同步控制系统,保证顶升过程的同步性,确保结构安全。

桥梁顶升的原因

由于北京路沂河桥是连接北城新区和河东区的交通枢纽,因此它的良好和安全运转非常重要。桥梁顶升对于桥梁的维修保养至关重要。

2019年11月对北京路沂河桥进行了动静态负载测试。结果表明,桥梁静动力性能符合规范及承载力要求,且具有足够的安全储备。因此,没有必要拆除老桥。

为了满足防洪要求,其中底梁最低标高必须比百年一遇的洪水位72.36米还要高0.8米,老桥上部结构也应被抬高2.57米。

此外,目前的老桥由30m跨度的简支小箱梁组成。 但由于桥下墩柱较多,新桥改用60m大跨度的变截面箱梁以诠释沂河桥景观功能。

消息来源:天元建设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