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ULTURE GATE to JAPAN”

文化传播项目 --日本文化厅
日本传统文化与科技元素的创新融合 -- 媒体艺术展于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开始在羽田机场和另一地举办

东京2022年1月27日 /美通社/ -- 日本政府文化厅2022年1月19日在羽田机场和东京国际游轮码头启动一项名为“CULTURE GATE to JAPAN”的创新文化推广项目。今年是该活动举办的第二年,届时活跃在媒体艺术界的艺术家和创作者将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各种日本文化元素,并通过机场和游轮码头的展览,彰显日本文化的魅力。

CULTURE GATE to JAPAN
CULTURE GATE to JAPAN

羽田机场将展出两个装置艺术,一个是“NEO-KAKEJIKU”,在传统挂轴中融入科技元素,对传统挂轴进行了现代演绎;另一个则以烟花为题材。

东京国际邮轮码头将举办“+A+”(读作“Plus A-Plus”)影像作品展。展览以大海和人心为主题,策展人为TAKEKAWA Junichi。TAKEKAWA Junichi是David Watts inc.的代表,但他最为人知的身份是MUTEK.JP的创意总监。

展览介绍

<羽田机场>

(1)展览标题:“NEO-KAKEJIKU”
      地点:羽田机场第2航站楼二层卖场
      时间:2022年1月19日-3月21日*

展览标题:“NEO-KAKEJIKU”
展览标题:“NEO-KAKEJIKU”

传统文化的传承积淀与先进科技的创新运用,两者之间交相辉映、完美融合,为日本文化带来了新的风采。我们将在羽田机场展出“欢迎艺术”装置,邀请游客体验并欣赏日本传统艺术与各种当代媒体艺术(包括漫画、动画等现代娱乐形式以及其它融入科技元素的艺术形式)之间的碰撞。

挂轴将书画作品放在了壁龛和墙上,以供欣赏或作装饰之用。本次展览上,我们以科技和现代化的方式诠释了传统媒体,探索了全新的表现形式。中心区域放置的一个名为“honshi”的显示屏,平日里会展示图片和书法作品,届时将播放由当代媒体艺术领域工作的五位艺术家创作的视频。

在类似于挂轴的屏幕中,艺术家和创作者以崭新的视角和方式介绍了日本的文化和魅力,对机场游客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文化资源×艺术家:
          Maneki-neko(招财猫)×AC部
          ・水墨画×创意团队nor
         
    民间故事《竹取物语》×MIYAZAKI Natsujikei
          
    和纸(日本纸)×Nyamyam
         
    Kaitai Shinsho(解体新书)×YOSHIGAI Nao

(2)展览标题:“Transcending Prayers”
     地点:羽田机场第2航站楼二层卖场
     时间:2022年1月19日–待定*     

展览标题:“Transcending Prayers”
展览标题:“Transcending Prayers”

壮观绝美的“花火/烟花”表演,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但稍稍不同的是,日本走出了自己独有的特色。自十七世纪以来,烟花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还融入了各种地方特色文化,对日本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艺术家SHIMADA Sayaka以“烟花”这一全球性又本土化的符号作为一种表达方式,探索了日本文化的错综复杂,甚至于历史、哲学和美学等概念通通交织在一起。

众所周知,烟花表演历来具有“节庆”和“追悼/安息”两种完全相反的含义,但也因这两方面得到了繁荣发展。在这个作品中,SHIMADA将重点放在烟花节的这种二元性上。她收集并分析了日本在2020全年因新冠疫情而取消的所有烟花表演的时间和地理数据,创造出真实的烟花效果,唤起另一个原本应该满满都是烟花节的世界。作品展出形式分阶段变化,开始是制作过程和数据模拟的视频,后来是由实际烟花发射使用过的发射管和拍摄镜头组成的装置。

SHIMADA不仅是一名艺术家,她还是一名优秀的烟花设计师。她希望通过研究历史和文化背景来创造出一个能凸显烟花方方面面的世界。

  • 文化资源×艺术家:
    烟花× SHIMADA Sayaka

羽田机场第2航站楼5层的FLIGHT DECK TOKYO的显示屏和面板还将播放去年的艺术作品,时间截止2022年3月21日*。

*请注意,本次展览可能会因场地原因或新冠疫情更换举办地或延期。请访问官方网站了解最新内容。

<东京国际游轮码头>
    展览标题:“+A+”
    地点:东京国际游轮码头三层LED显示屏
    时间:待定

*东京国际游轮码头目前根据东京都政府的政策暂时关闭。本次展览计划在码头重新向公众开放的同时举办。请访问官方网站了解最新时间安排和其他信息。

展览标题:“+A+”
展览标题:“+A+”

“欢迎来到东京国际游轮码头,邀您领略大海的极致魅力”

从东京国际邮轮码头向远处眺望,海浪不断地朝岸边涌来,又不断地远去,在创作者的眼中,时间的呈现不再是人类社会的具体刻度。我们想象着自己与他人灵魂之间发生新的碰撞。

+A+(Plus A Plus)展览以声音和图像的方式诠释了+A+“世界”。+A+是想象出来的一个与港口有关的代号。“A”代表了文化艺术活动的过程,“艺术家”在其中表达并“记录”下码头与大海之间的互动。码头代表着邂逅和传统,大海则是日本文化背景的象征。

三位艺术家将在这里展出自己的作品,他们将以一种自省的文化视角将人类精神与大海之间的这种关系描绘成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作品呈现的景象将触动您的灵魂,让您意识到在时代的滚滚浪潮中,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基本的问题。站在东京国际游轮码头,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边欣赏东京湾的美景,边通过这些艺术作品以全新的视角来解读日本的海洋文化。

  • 策展人:TAKEKAWA Junichi
  • 文化资源×艺术家:
            ・鸟瞰日本× OISHI Hiroaki + NAGASHIMA Minori
            ・Enoshima Engi(江之岛的由来)× EHARA Saeko
           
    江户鳗鱼× TAKIDO Dorita

<艺术家>按首字母顺序

AC部

该创意团队主要制作电视、广告和音乐视频等媒体形式的热门话题艺术作品。内容表达饱满强烈、充满活力,且以热情洋溢的写实插画为主。团队创作的高速纸芝居《安全驾驶指南》(2014年)入选第18届日本媒体艺术节娱乐部评审团受赏作品。《Powder/New Tribe》(2019年)荣获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电视和商业短片类奖项的提名。自2019年起,AC部成为京都艺术大学的客座教授。

创意团队nor

创意团队nor是2017年成立的一个艺术集体,成员背景各不相同,有科学家、音乐家、建筑师、程序员、工程师和设计师。该团队在艺术作品中融入科技元素,并以此来诠释自然现象,目的是为了体现“科学与艺术的扬弃”。作品《dyebirth》(2017年)是一个利用算法来控制油墨滴落的装置,入选了第22届日本媒体艺术节艺术部门评审团受赏作品。

EHARA Saeko

EHARA Saeko,1985年出生于东京,是一名艺术家和视频节目主持人。从荷兰海牙皇家艺术学院毕业后的十多年里,她一直活跃在娱乐行业,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舞台上,特别是音乐会,还作为视频节目主持人参与过视频制作和运营等。2020年,她开始在日本和国外潜心创作,并以“我记忆中最原始的风光”为题材,创作了一系列的数字艺术作品。她的最新作品主要包括《MUTEK.JP》(2021年)和《XRE的奥地利电子艺术节Garden NYC Portal》(2021年)。

MIYAZAKI Natsujikei

MIYAZAKI Natsujikei,1987年出生于宫城县,是一名漫画家。2010年,她在《月刊Morning Two》第40期上发表了自己的首个系列漫画《Yugata madeni Kaeru yo》(我会在晚上回家;讲谈社),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The News of Transformation》(讲谈社,2013年)入选第17届日本媒体艺术节漫画部门评审团受赏作品。她的设计轻松自在,描绘的多是日常生活中强烈的情绪波动。

她出版的书有《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Me》(我没有错)(讲谈社)、《To,Aru Hi no Sugoku Fushigi》(某天发生了十分奇怪的事情;早川出版社)和《Anata wa Bun-chan no Koi》(你是文灿的爱人;讲谈社)。

Nyamyam

Nyamyam(英国)是一个独立的开发工作室,成员包括三位分别来自日本、英国和德国的热爱日本文化的资深游戏创作者。《纸境》(2014年)是一款益智冒险游戏,游戏画面融入了日本传统手作“和纸”的纹理和弹出式立体书结构。该游戏获得了2014年SXSW音乐节、IndieCade、SOWN、Develop Showcase和Game Connection BIG Festival大奖,还入选了第18届日本媒体艺术节娱乐部门评审团的受赏作品。

OISHI Hiroaki +NAGASHIMA Minori

-OISHI Hiroaki

OISHI Hiroaki,1984年出生于福冈县,毕业于九州大学设计研究生院。他创作的视频媒体作品力求通过计算机图形和算法,以互动、自然和富有感染力的方式来表达身体和环境。他还从事教育和研究工作。近期主要项目包括teamLab艺术展上的视频装置《水粒子的世界》(2013年)和为Minori Nagashima的《xxx女王》(2019年)制作的音乐视频。他还是武藏野美术大学设计信息学的高级讲师。

-NAGASHIMA Minori

NAGASHIMA Minori是一名自由穿梭于音乐和艺术两个世界的艺术家。她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研究生院。除了以作曲家和编曲的身份参与舞台表演、时装秀和视频制作外,她还是QUEEN BEE的乐队成员。此外,她还是一名活跃的展览和艺术品总监。近年来,她在“yorunoyo - YOKOHAMA CROSS NIGHT ILLUMINATION”(横滨市,2020年)和“JINTAI NETWORK SYMPHONY at THE BODY—Challenging the Mystery”(日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等重大艺术项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完成了这些艺术品的音乐创作和声学设计。

SHIMADA Sayaka

SHIMADA Sayaka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院电影课程,目前在东京艺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她的作品以电影和装置为主。当她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时,遇见了一场烟花表演,被它们的绚烂绽放深深迷住了。她还是一名烟花表演设计师,试图从多个不同的角度来研究和重建烟花的构成元素、物理性、爆炸工程以及各地区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以探寻新的成果和问题。

除了烟花,她还创作了以火、闪电、辐射和水等自然元素为主题的艺术品。另外,她还以烟花导演的身份参加了日本和其他国家的烟花表演。

TAKIDO Dorita

TAKIDO Dorita是一位居住在东京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她创造了新的动手体验,通过结合不同的功能和感官来扰乱感觉。在追求技术和复杂设计的同时她还建立了思想门户。她获得了奥地利电子艺术节数字音乐和声音艺术类荣誉提名奖,作品《Bug's Beat》(2017年)获得了当年奥地利电子艺术节STARTS奖提名。作品《Slime Synthesizer》(2014年)获得第18届日本媒体艺术节娱乐部门新面孔奖。她一直活跃在日本和国际舞台,作品曾在新加坡和荷兰展出。

YOSHIGAI Nao

YOSHIGAI Nao,1987年出生于山口县,是一名电影制作人、舞蹈家和编舞家。她执导、表演和编排视频、电影、广告和音乐视频,并以此排解自己的生理感觉和情绪。她的电影《hottamaru days》(2015年)在第19届日本媒体艺术节上获得了娱乐部门新面孔奖。她出演并编排了YONEZU Kenshi《柠檬》(2018年)的音乐录影带。她的电影《Grand Bouquet》(2019年)在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上正式放映。

<策展人>

TAKEKAWA Junichi

TAKEKAWA Junichi,1972年出生于新宿,是David Watts Inc.的代表,主要在东京和神奈川两地工作。他创造了激发人类创造力的精彩瞬间,发现艺术与科技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体验超越了时空的界限。他不断寻找新的第一手经验,为想法不同的各个行业和企业全面筹划设计项目。他是一般社团法人PEACE NIPPON PROJECT的董事。该项目活动旨在探秘日本之美,并以此作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他还是一般社团法人MUTEK Japan的董事和亚洲唯一的电子音乐和数字艺术节MUTEK.JP的创意总监。

消息来源:CULTURE GATE to JAPAN Initiativ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