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恭和油画作品展”开幕 恭和家园以社群实践文化养老

2021-12-22 11:22 3822

北京2021年12月22日 /美通社/ -- 养老生活的幸福感不仅取决于身体的健康,更需要精神的富足。在专业的医养康养服务之外,长辈们的精神需求也日益增加。作为由乐成集团运营的北京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恭和家园在提供系统化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引入文化养老理念,为长辈搭建学习与分享的平台,鼓励长辈参与其中,收获身心的健康、情感的愉悦和精神的满足。

2021年12月4日,“岁月向美,艺术人生”首届恭和油画作品展于半壁店恭和家园美学生活馆开幕,乐成集团副总裁兼京城恭和项目总经理黄海燕、北京画院知名策展人刘霄与恭和油画社群长辈们共同参与开幕仪式,进行沙龙分享。本次展览是恭和家园油画社群的首次作品展,展期将持续2个月,面向公众开放。13位零基础长辈,平均年龄65岁,经由2个月社群研习,呈现23幅临摹大师画作,展现出长辈们突破设限、发掘潜能的积极生活态度。

首届“恭和油画作品展”现场
首届“恭和油画作品展”现场

共创画展 零基础长辈圆梦油画艺术

油画艺术是有专业艺术门槛的,恭和油画社的长辈们却突破了这一传统认知。

本次油画展分为恭和集体群像与临摹大师画作两部分。在第一部分集体群像中,油画G.O(G.O:Gentils Organisateurs,亲善的美好生活组织者,指恭和家园内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社区服务工作者团队,下同。)以艺术手法,快速绘制社群长辈与美好生活组织者们的人物肖像,有着共同的信仰与愿景、相似兴趣的恭和家人们彼此联结,以群体的智慧,共同创造恭和家园的美好生活。

第二部分参展的23幅临摹大师画作,是长辈们在油画社群中的阶段学习成果。不同的风格题材、对美的不同感悟,在美学生活馆中分享与呈现,表现长辈们独具个性的艺术表达。

在观展讲解中,油画G.O着重解读的并非是画作专业度,而是以作品映照内心:相比于技法,画中呈现的“拙气”与“当代性”更为珍贵,蕴含的正是长辈们打开全新视角,以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恭和家园油画G.O进行作品鉴赏和解读
恭和家园油画G.O进行作品鉴赏和解读

社群沙龙对谈:不设限的美好晚年

展后社群沙龙,通过分享与对谈,展现了在家园,文化与艺术是如何实现长辈的自我突破与社群的蓬勃成长。

几乎每一位长辈在发表感言时,都会提到“没想过自己真的能画画”,从不自信、不敢画,到拿起画笔,长辈们点滴的积累,才有了油画展的惊艳呈现,学画过程使长辈突破和改变自我,更收获了快乐

能够让长辈们乐在其中,得益于油画社群的创新学习方法。油画G.O周雨龙是北京工业大学油画系研究生,他舍弃了传统的学画流程,着重激发长辈对油画的兴趣,在临摹里引导长辈进行调色、结构、色彩的学习,社群长辈王莹阿姨很有感触:“和我同岁的好友也在学画,她花了两年时间才从素描、水粉、丙烯,慢慢过渡到临摹,而我两个月就完成了三幅临摹作品,非常有成就感。”

恭和家园油画社群课程
恭和家园油画社群课程

虽然专业技巧的欠缺,无法被短时间的学习弥补,但长辈们对美的感悟与人生的阅历,成为了画作中最生动的体现,就如油画G.O在沙龙中所说:“生活与艺术是息息相关的,艺术犹如一滴油,油的高度取决于水的高度,而这里的水,就是我们的生活与阅历。长辈们画的好,并不在于技法的掌握或天赋,而是因为大家把对生活的感悟转移到了画笔上。”

无论是退休后学习新技能,还是想通过社群活动体验恭和家园的生活方式,长辈们学画的初衷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期许:“我们希望通过绘画,向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更多人表达一种态度,一种我们愿意学习,愿意欣赏美、展示美的人生态度。”

联结彼此的关系,是油画社群的另一种宝贵收获。长辈们从素不相识,到一起“加班”完成作品,通过社群活动沉淀专属记忆,也凝聚一份关于恭和家园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持续实践 文化养老滋养身心健康

文化艺术活动不仅为长辈提供丰盛社区生活,更是恭和家园文化养老的全新实践。在专业养老服务基础上,恭和家园引入文化养老理念,通过情感与精神持续满足,辅助长辈身心的持续健康。

“绘画能否对认知障碍有所改善,一开始我是怀疑的。”抱着“治病”目的参加社群活动的王莹阿姨,认为油画学习让自己获益匪浅:“虽然看似安静,但颜色或结构的学习,都在锻炼脑部的活力,现在我的睡眠得到改善,人变得更开朗,大脑反应也更加灵活。画画提高了专注力,沉浸其中,不仅能够忘记生活中的一些烦恼,甚至也会忘记自己的年龄。”

本次画展不仅是恭和家园的社群活动,也邀请了专业文化工作者与长辈面对面交流,北京画院知名策展人刘霄从专业视角,对长辈作品与恭和家园的人文氛围高度赞赏,她在社群沙龙中为长辈们讲述了齐白石先生60岁衰年变法的故事:“不要因为年龄而放弃,当热爱一件事的时候,希望大家忘记年龄,尽管去做。我也希望,未来能为叔叔阿姨们策划一次展览!”

北京画院知名策展人刘霄在社群沙龙中分享观点
北京画院知名策展人刘霄在社群沙龙中分享观点

以G.O为主导,通过专属场馆、主题活动、精品课程等,恭和家园持续践行文化养老。除油画社群以外,目前恭和家园已发展组建舞蹈、声乐、戏剧、茶艺、乒乓球、摄影、书画、朗诵等18个社群,打造邻里家宴、恭和春晚、恭和艺术展、恭和戏剧节和假日市集等丰富多彩的社区节日,并通过成立美好生活设计会,鼓励长辈参与社区生活运营,通过激发长辈生活热情,提升身心的持续健康状态。

此次展览是恭和家园长辈艺术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文化养老与品质康养相结合的初步实践。未来,恭和家园将持续性营造更加丰盛、多元的人文生活内容,与更多专业伙伴一起,为长辈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共创平台,从业余逐渐走向专业,以文化与艺术作为纽带,向更多人传递恭和家园长辈积极、健康的生命状态,不断创新和迭代更具中国特色的全新养老模式与美好生活方式。

恭和家园油画G.O与油画社群
恭和家园油画G.O与油画社群

为创造一种更适合中国家庭的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基于一老一小民生事业25年深耕的品牌积淀,乐成集团在双桥恭和家园4年成功运营的基础之上,即将向市场推出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的又一力作 -- 半壁店恭和家园,在社区理念、整体规划、居室面积、服务空间配置、服务体系等方面根据长辈需求进行迭代,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融合专业的五星康养服务、领先的生活理念、共创的生态系统、多彩的人文生活,打造一老一小生态型品质养老社区。

 
消息来源:乐成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心理健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