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太阳能行业顶级院士、专家鉴定团参观力诺瑞特

2010-08-03 11:50 4070

济南2010年8月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20日,参加力诺集团中温集热管和中温集热器科技成果鉴定会的院士、专家团到力诺瑞特参观考察,对力诺瑞特的研发项目和推广产品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鉴定专家团队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杜祥琬,院士倪维斗,院士黄其励,清华大学教授、我国太阳能镀膜管发明人殷志强,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朱俊生,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副主任何涛等组成。这是在国内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技术鉴定中,唯一一次由三位院士组成的别的鉴定专家团队。

在7月20日的参观中,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嵇世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书记冯振明、主任王希勤、博士王健,清华力诺能源光电子研究所所长罗毅,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高级工程师齐京,清华大学热能系教授王淑娟等带领部分博士也随行参观了力诺瑞特。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杜祥琬在在参观时指出:太阳能热利用从低温发展到中温阶段,它的意义非常巨大,太阳能的热利用不再局限于家庭用热水,在很多工业的比如说太阳能制冷、海水淡化、大规模工农业用热等中高温热能利用等方面,一个新领域就打开了。150度的温度区,在国际上还没有这样的集热器,所以大家的高兴就在于这里,我们中国人自己在这个方面走在了前头。

在建有完全由力诺瑞特自主研发、设计、安装、调试成功的太阳能集热器自动跟踪测试系统的 ENISO 检测中心。太阳能集热器自动跟踪测试系统通过太阳眼搜寻太阳光并驱动集热器测试台架跟踪太阳,实现了集热器对太阳的方位角和高度角的精确跟踪,使集热器与太阳光线始终保持垂直照射,检测的全过程均由控制系统全自动完成跟踪,方便快捷,检测精度控制在1度以内,并带有经纬度修正功能,真正实现了精确定位。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对此赞不绝口:“这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太阳能检测装置在国内不多见,不但是检测设备还包括整套体系化的检测软件,就是国内的高等院校可能都不具备,这是新的、高端的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的可靠保证。”

谈到太阳能真空管集热器,清华大学教授、太阳能镀膜管发明人殷志强指出:“中国太阳能集热器的温度普遍都在90度左右,而在两年前,当我们开始在中温集热方面立项的时候,力诺瑞特的中温集热温度已超过100度达到120度,当时就已经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立项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提出能否实现150度,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力诺瑞特研发的集热器集热温度就已经达到150度,并且在15000小时的检测中都能保持这个温度,这是国内、国际同行业企业的较高水平,这也是力诺瑞特实力的较大体现。”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朱俊生在参观中,激动的对申文明总经理说道:“力诺瑞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跟其他企业有着明显的差异,你们不是在作秀,而是在实实在在的做这项工作,从一体化技术、一体化产品、一体化标准等各个层面,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力诺瑞特无愧于“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家”的称号,有力诺瑞特在该领域的不断进步,中国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必将走向更高的高度。”

此外,在参观过程中,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也感慨地说:“力诺瑞特的太阳能锅炉项目很好,我们还只是在筹备相关的标准,力诺瑞特却已经开始在进行工程施工建设,这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最后,院士、专家、嘉宾还专门到力诺瑞特低耗能馆,体验由太阳能制冷、采暖、热水、光电等四位一体的综合太阳能热利用场馆带来的阳光生活新感受。

力诺瑞特低耗能馆设计人员介绍说,低耗能馆是力诺瑞特为进一步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发展而展示的样本间,其制冷系统采用了105平方米自主研发的 CPC 中温太阳能集热器,工作温度范围为80—150度,利用17kW 的单效溴化锂制冷机组进行夏季太阳能制冷、冬季进行太阳能采暖、春秋季节提供生活热水;在电力供给方面,太阳能光电板每天可以提供6.08kWh 电量来满足低耗能馆的电力需求,其中包括照明、制冷等生活用电。仅这样一间样本间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9.6吨,减排二氧化碳21.6吨,也为城市社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