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八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小学课程周”(体育学科日)主题峰会召开

南京2021年12月2日 /美通社/ -- 长期以来,很多人只是将体育作为锻炼身体的一种手段。实际上,体育的“育德”功能也很重要。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团队观念、顽强意志,让学生学会尊重对手、遵守规则、追求卓越。


11月29日至30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小学课程周”(体育学科日)主题峰会如期召开,聚焦学科单元整体教学,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等知名学府的12位体育教育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汪晓赞表示,世界范围内青少年体质健康下降的现象越来越突出,青少年健康体质下降是由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决定的,而这种现象在我国青少年学生中尤为明显。她说,曾经有人用四个字形容中小学生目前的状况:“软硬笨晕”,软是骨头软,硬是关节硬,笨是动作笨拙不协调,晕就是平衡性差容易摔跤,“这每一个细节,其实都指向孩子缺乏锻炼” 。

在英国,2012年由一位退休校长发起“每日一英里”计划(The Daily Mile ),倡导学生每天离开教室15分钟,绕着操场散步、慢跑或跑一英里。根据“每日一英里基金会” 2018年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265所英国学校参与了这项计划,全球共有3600所学校参与。并且研究发现,参加“每日一英里”计划的学生们体重健康,跑得更快,身体综合素质比不运动的孩子更好。

2021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并明确了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如今,多地中小学已结合校园文化特色推行体育家庭作业,包含沙包练习单腿抛接、跳绳、传统武术、舞狮、篮足球等体育活动。


 


体育家庭作业开辟了学校体育工作的“第二战场”,意义深远。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父母的运动行为和习惯,对孩子运动习惯的养成影响重大。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国家级运动健将郭澄认为,“体育家庭作业能使体育锻炼逐步成为学生的日常,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在这过程中,应鼓励家长参与到孩子的体育锻炼中,尤其是处于低龄阶段的孩子,和父母一起运动的效果更佳。”

身为一名体育教师和退役运动员,郭澄平日里会将诸多游戏元素融于运动之中,陪伴孩子在运动的同时享受到快乐。如今,在父母的引领下,7岁的儿子感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羽毛球项目已成为他的一项课余爱好,并且养成了坚持运动的习惯和拼搏的意志。郭澄建议,家长可通过体育家庭作业这一形式,主动陪伴孩子一同锻炼,让体育锻炼从一门家庭作业真正转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消息来源: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体育运动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