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马石油在华18年,砥砺前行,开启绿色新篇章

一马当先,“能”动未来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2021-11-30 09:30 8381

上海2021年11月30日 /美通社/ -- 近期,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简称“马石油”)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两地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了马石油在华18周年庆典。活动上,马石油分享了2021年上半年全球强劲业绩表现:马石油2021年上半年税后利润达45亿美元。虽然全球面临着疫情的冲击和挑战,在过去的18个月中,马石油仍稳定输出解决方案、服务与产品,成功交付超过4.7亿桶石油以及47亿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马石油承诺,将持续保障安全可靠的能源供给,为中国客户提供高品质能源解决方案。

马石油在华18周年庆典上海线下会场
马石油在华18周年庆典上海线下会场

 

马石油在华18周年庆典云直播会场
马石油在华18周年庆典云直播会场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先生致辞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先生致辞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先生及其大使馆代表、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赛义德·法瑞泽·艾米尼先生及其领事馆代表以及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代表们出席了本次庆典。马石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YM Datuk Tengku Muhammad Taufik)以及执行副总裁兼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拿督阿里夫先生(Datuk Md Arif Mahmood)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会。马石油中国区主席/首席代表李焱女士、马石化营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白志坚先生、马石油国际润滑油(中国)首席执行官王天杰先生以及马石油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丁仁龙先生齐聚庆典,不仅表达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还与嘉宾们共同展望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47年脚踏实地,挥洒热忱、与时俱进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高耸入云的“双子塔”已然成为马来西亚的地标建筑,这座世界最高双塔楼建筑[1]成立于1974年,马石油总部即坐落在“双子塔”内。经过47年的开拓进取,如今的马石油已跻身国际顶尖能源企业之列,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前茅,业务遍布50多个国家,覆盖产业链的全部环节。

面对全球日益加剧的能源变革趋势,马石油始终着眼长远,在过去的20多年间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并努力推动能源转型。2020年,马石油制定了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并承诺:到2024年,将企业在马来西亚业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49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tCO2e),将可再生能源产能提高到3000兆瓦。目前,马石油已成功量化旗下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公司的甲烷排放总量,这对推进碳排放及环境污染治理方案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马石油计划通过以下四大途径实现2050净零碳目标:

  • 卓越运营 -- 增长潜在价值,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运营,提高效率
  • 创新技术 -- 推动具有经济性的脱碳技术,重点投资符合发展重心的创新方法
  • 低碳能源 -- 通过使用低碳燃料、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氢以及低碳能源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可持续性循环经济,助力能源转型。
  • 碳中和 -- 利用科技部署和业务增长的推动,抵消直接与间接排放的剩余温室气体,实现产业链之间的碳中和。

马石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视频致辞
马石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视频致辞

马石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拿督陶菲克先生表示:“马石油作为一个力求进步的能源与解决方案伙伴,丰富生命,塑造永续未来,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环保理念。我们期待与中国伙伴携手共行,积极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的目标。”

深耕中国18年,创新发展,助力“零碳”未来

在马石油的全球版图上,中国占据着重要位置。马石油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山东潍坊和广西北海拥有5家办公室和2个生产基地。马石油为中国市场供应液化天然气、石化产品、原油、石油产品和润滑油,持续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马石油润滑油国际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与马石油保持目标一致,秉持环保理念,为了确保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以期能够创造出更长远的效益,让环境永续发展。马石油润滑油国际承诺:将投入研发费用的75%用于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生产更优异的油液产品应对未来的挑战,构建更加清洁、节能和可持续的电动交通未来。

液化天然气(LNG)被称为能源转型期内的“连接桥梁”,这一清洁、可靠以及灵活的能源是各个行业的理想选择。作为世界领先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之一,马石油自1983年起已经安全交付了超过11,500船货。2006年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与上海燃气签署了第一份在中国的液化天然气长期协议,协议为期25年,约定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并于2009年成功交付了第一船液化天然气。2020年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与总部位于上海的领先能源企业申能集团,签署了新的液化天然气中长期购销框架协议(HOA),每年供应液化天然气150万吨。同时,与申能约定交付三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首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已于今年10月到达上海。这是双方在清洁能源合作上达成的又一里程碑。今年7月,马石油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下属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每年供应22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此项交易进一步加强了双方自2006年来建立的长期友好关系,反映出马石油致力于支持中国海油满足其快速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商之一,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化工集团(马石化)运营着多个世界级的一体化生产基地,总产能为1280万吨/年,主要从事烯烃、聚合物、化肥、甲醇和其他基础化学品及其衍生产品。此外,马石化在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上榜上有名。根据经济、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评判标准,在标普全球广泛市场指数中最大的2500家公司中,只有在公司可持续发展关键指标中排名位居前10%的佼佼者方能入选。马石化致力于确保其业务开展符合全球公认的经济、环境、社会和治理(EESG)惯例。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马石化营销(中国)有限公司每年向中国市场供应 50万至70万吨产品,为其日益增长的需求添砖加瓦。2021年,马石化中国的主要增长点包括有选择地进入衍生物及特殊化学品新领域、拓展聚合物产品在中国的人民币分销,开展PETRONAS Refinery and Petrochemical Integrated Development (RAPID)项目产品的营销和分销,以及扩展与中国当地同行的技术合作和伙伴关系。

马石油执行副总裁兼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拿督阿里夫先生表示:“凭借马石油在华18年的成功经验,未来我们将致力于通过综合价值链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在能源转型的进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丰富生命,塑造永续未来,始终如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马石油始终秉持着“挥洒热忱,与时俱进”的品牌主张,在发展公司业务的同时,将“教育、社会福祉与发展以及环境”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三大支柱。每一位马石油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践行着马石油的企业文化。

进入中国市场后,马石油积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参与中国现有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及志愿者服务:通过校园内深入浅出的科普宣讲,带领孩子们了解能源与材料,强调环保的重要性;主导F1 in Schools -- 全球参与国家最多且最著名的青少年综合科技创新竞赛项目之一,借助世界顶尖的科技理念、充满激情的运动精神和系统严谨的工程态度,改变青少年对STEM课程的认知和学习方法;助力2022年度 Student Voices英语演讲比赛,鼓励并引导孩子们围绕“绿穹之下,净零未来”的主题展开探讨、思辨,全方位深入了解气候变化现状及能源转型的急迫。如马石油中国区主席/首席代表李焱女士所言:“让年轻一代积极探索世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是世界的未来。”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马石油集合旗下遍布全球的机构、分公司和员工,捐献了价值3090万美元的现金和物资,助力国际社会对抗疫情。马石油始终如一,坚守“关怀社会、关爱环境、珍视未来”企业文化,砥砺前行,在不断扩大企业覆盖面和影响力的同时,倾力推动全社会共同成长。

在地球环境和全球气候日益受到挑战之际,马石油切实践行环保承诺,同时也期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创绿色低碳未来。



[1] 吉隆坡石油双塔_百度百科 (baidu.com)

消息来源: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