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诗路踏歌2021诗画浙江四条诗路宣传推广成果发布会在温州瓯海举办

四条诗路有浙江的文化密码也有市场密码
“跟着历代诗人打卡浙江”电子导览今起上线
2021-11-29 17:46 4911

杭州2021年11月29日 /美通社/ -- 温州塘河之上,随着小船驶近码头,一曲幽雅的《荆钗记》响起,拉开了一场有关浙江诗路文化之旅深度探讨。11月29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人民政府、钱江晚报承办的“诗路踏歌2021诗画浙江四条诗路宣传推广成果发布会在温州瓯海举办。

看山看水 且歌且行
“诗路天团”走读四条诗路

诗人黄亚洲面对运河边流传千年的双林绫绢织造技艺,发出“一只梭子,在蚕桑、水乡、农业、人民的笑容之间传送了十几个来回”的感慨;新安江畔,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林海钟,现场速写了严州八景之一“双塔凌云”,将所见收入即将创作的“富春江诗路”画作中;研究宋代生活美学的知名作家吴钩,在温州瓯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与诗歌爱好者们探讨分享宋韵内涵与诗路文化的融合传承……11月17日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国内知名历史学家、画家、作家、诗人、网络直播红人等分四条线路,走读浙江诗路。从杭州出发,沿着古代诗人的足迹,开启了“千年运河,枕水古镇”之旅、“泛舟钱塘,行尽青山”之旅、“名士风流,文化朝圣”之旅和“灵秀瓯江,山水寻源”之旅,每到一地,都和当地的历史研究专家、非遗传承大师等进行文化的碰撞,追寻前人足迹,解读文化密码。“诗路踏歌”中,各位专家们为浙江的诗路文化增添更多文化内涵,这些精彩瞬间都被一一收录。

“沿着瓯江山水诗路,市民游客们可以去到温州泰顺,看世界最美的廊桥。在整个泰顺有970多座桥,传下来的廊桥有33座,充满诗意和浪漫……”活动现场,抖音旅游主播、全国著名导游诸鸣用生动的语言,为在场所有的嘉宾展示了浙江四条诗路美好的自然山水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而在俄罗斯女诗人娜斯佳的诗歌里,观众能够感受到她已经被浙江自然山水和中国传统文化打动。

“四条诗路”有浙江文旅密码
看六神磊磊如何“走读唐诗”

“浙江对诗路文化带的建设,既有利于当地独特文旅资源、教育资源传承和弘扬,更有利于与浙江诗路相关的诗路优秀文化的集中展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以视频形式传递了对浙江“四条诗路”的理解。

从前读金庸,现在读唐诗的六神磊磊,现场分享了在浙江旅行和读书的经历。“浙江是唐诗的重要一极,是诗人们梦想燃烧之地,境界养成之地,驰骋呐喊之地,诗人共同的心灵栖居之地。”六神磊磊认为,诞生在浙江的唐诗往往呈现出人和自然高度合一的共同气质,有着自然味人情味归乡味。“浙江是文化之乡,留下了诗人们最柔软的情怀。唐诗里最美好的一次春游,最温暖的一次回乡,最豁达的一次梦境,都在浙江。”

浙江历代诗人行迹打卡导览上线
登录“浙里好玩”平台,一键“get”同款玩法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从晋代至清代,历代文人在浙江“四条诗路”上留下无数诗词名篇和水墨巨作。成果发布会上,浙江历代诗人行迹打卡导览(下简称“行迹打卡导览”)正式上线。

行迹打卡导览由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合作推出。游客只要登录浙报集团三大新闻客户端或浙报集团旅游新媒体产品“周柚”小程序,点击“诗人行迹打卡”字样,就可以进入专题页面,跟着行迹打卡导览畅游浙江四条诗路。

这次推出的行迹打卡导览覆盖了浙江省所有城市,共涵盖谢灵运、贺知章、李白等十位古代诗人在浙江的游历行迹及浙江历代著名山水画作品。用户想了解历代诗人具体行迹,点击导览上某一景点,即可查看与它相关的诗歌、画作。在电子导览上打卡后,还可形成海报在线上与好友分享。

除了历史上的诗画大家,行迹打卡导览还有不少当代作家、画家助力。在与“四条诗路”相关景点的山水画选材上,作家吴钩推荐了赵孟頫《吴兴清远图》、黄公望《快雪时晴图》、吴镇《渔父图》等古画;而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林海钟则提供了,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年轻学生们共同完成的,一幅10米*2米以浙东唐诗之路为主题的山水画。“通过这种形式,我想让年轻人们明白,山水画和唐诗之路并非‘遥不可及’,是他们努力就可以继续传承的。”

跟着历代诗人行迹打卡浙江四条诗路,不仅是对历代文人名士的一次精神追寻,更是为浙学文化的传承发展而出力。完成行迹打卡导览游历的读者,还能获得独家好礼:价值3000元三天两晚的诗路精品线路,或价值800元浙江精品民宿券等。

数字化错峰乐游平台
助力“智游”瓯江山水诗路

今年4月,温州市瓯海区以“错峰”为切口,开发了“错峰乐游”应用小程序。打开小程序,除网络预约、线上排队外,还能自助查询景区停车导航路线、实时车位信息,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推荐,还可享受只有在黄金周、高峰假日时段才提供的错峰补贴等优惠。为方便市民游客错峰乐游,日前,“错峰乐游”小程序还推出了红色、亲子、研学等不同主题的游玩线路。

会上,瓯海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丹介绍,自推出了数字化错峰乐游平台后,非假日游客增加15%。

“‘错峰乐游’助力市民游客‘智游’诗路的同时,还能引导大家错峰游览,积分兑门票的形式也挺新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成员,杭州市咨询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开刚认为,非周末出行可以让旅游资源实现更加优化的配置,旅游品质得到进一步保障,出行需求更加精准,因此“错峰出游”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除了提供错峰补贴优惠,易开刚认为鼓励企业改变用工习惯,进而转变人们工作和休息的生活方式,同时让旅游行业获得更多非周末时间的运营实惠,可以更好地刺激非周末文旅消费。

消息来源:钱江报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