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DGs共创工作坊在厦门成功举办,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559万

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2021-11-23 16:54 5990

厦门2021年11月23日 /美通社/ -- 2021年11月21日14:00-17:30,由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与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在厦门顺利开展。作为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系列活动之一,工作坊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为厦门打造了一场充满创造力与可持续发展先锋实践的思想盛宴,并在全国高校生和国际留学生中掀起了一场可持续发展学习与行动旋风 -- 活动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突破559万,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超过30万。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中国“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共创工作坊邀请了来自科研、教育、科技与环保领域的专业人士作为演讲嘉宾,分享和探讨气候行动、海洋保护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行动案例,并汇聚了全国近八十名高校生和国际留学生成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2021年SDGs行动者,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完成SDGs项目共创,其中,有近三十名厦门大学的学子作为2021年SDGs行动者代表来到共创工作坊现场完成SDGs项目选题展示。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来自厦门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鹭真以《蓝碳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演讲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全球红树林现状、面临的威胁,和红树林的重要价值,及厦门大学科研团队为全球红树林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陈鹭真教授还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蓝碳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以及实现产业转化的成功案例,其团队编制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蓝碳交易方法学《蓝碳交易的方法学》,推动厦门市场交易中心在今年9月3日完成了第一笔蓝碳交易。陈鹭真教授的研究团队还研究设计了兴业银行与厦门航空联合推出的“碳中和机票”,不仅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到商品经济的转化,还广泛影响大众认知和行动参与,陈鹭真教授在现场非常开心地说到“这是一件非常接地气的事”。她还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上了红树林研究的科研之路,勉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并应更加爱护自己所在的城市,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教育与传播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环境教育注册讲师、「知了世界」教育联合创始人林蔚芳,以《面向未来的教育与可持续城市》为题,从不同角度跟大家分享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代背景和意义,以及在这样一个全球倡议面前,国家和公民是如何参与其中、贡献力量的。林蔚芳老师分享的《中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自愿陈述报告》相关内容和中国的行动成果,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回应和大国担当。她分享到,我国已经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的时期,它意味着我们以往的生活方式,我们以往的知识、技术、价值观和态度都需要发生一个根本的改变。林蔚芳老师也是本次活动主办方SDGs行动者|中国伙伴圈的负责人,她分享了自己对可持续发展教育、可持续城市的见解,及其团队近几年来如何用可持续发展教育、世界公民教育去推动我国公民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行动,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可持续发展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重要关系,并以自身为案例鼓励同学们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创新与行动起来。

低碳科研与低碳产业领域专家刘昊博士为大家带来《双碳背景下园区减排行动方案》的主题演讲,以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 -- 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和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为案例,探讨“碳中和”园区如何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用全新的视角分享了城市工业园区的碳减排路径与行动方案,以及可参考的具体实施步骤,并分析了目前我国在碳中和园区发展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未来前景,鼓励更多青年参与低碳的研究和项目落地,开展合作,共同为国家的低碳发展做贡献。

来自挪威陶朗集团-陶朗分选技术公司循环经济部门的曾鸣老师,以《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城市》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循环经济的全球发展现状,以及我们正在面临的全球塑料废弃物危机,和目前国际上的塑料循环利用解决方案,并以陶朗集团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实践为案例,介绍了塑料循环经济的运行机制和智能城市循环经济系统的实现路径,以及目前在中国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她认为,只有通过本地的力量,才能够找出在中国推行循环经济、塑料的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并鼓励和邀请更多年轻人一起参与探讨、实践循环经济在中国最可行的本地化策略。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项目选题提报(©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项目选题提报(©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活动的后半程是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生代表组成的SDGs项目共创小组的项目选题汇报,他们在过去一周集结成为2021年SDGs行动者,在林蔚芳老师和「知一行」教育科技创始人张帆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SDGs Actor-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创新创业课程》部分内容的学习,并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进行了项目共创,最终有12个项目脱颖而出、9个项目入围正式提报。2021年SDGs行动者们在活动结束后还将继续进行课程学习和项目设计,他们的SDGs创新创业项目在未来一年内将有机会落地、实现项目价值转化。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项目小组课程讨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项目小组课程讨论(©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负责人林蔚芳老师分享到:“我们要做的不只是idea的碰撞,我们要实现的是真正的项目落地,我们将陪伴一批年轻人去真正体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终身学习和成长,这也是我们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的愿景。就在我们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我们也正在积极筹备、组建团队参加‘联合国气候智慧城市挑战赛’,借这个机会号召我们今年的SDGs行动者们和全国有志青年加入,可通过SDGs-Actor微公号联络我们。我们将带领中国的青年们去参与这样一场非常有时代意义的国际大赛,去展现我们中国青年的风采。”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项目选题提报 (©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可持续的‘蓝色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创工作坊现场-项目选题提报 (©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不仅为更多个人和机构开展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与借鉴,也将启发更多的年轻人在可持续发展方向以不同的视角与思考维度,并推动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和实践。本次活动也将成为全国青年SDGs行动的星星之火,从厦门开始燎原,点燃青年们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热情与行动。

消息来源:SDGs行动者丨中国伙伴圈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