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FOF基金成平滑收益利器,平安大讲堂热议居民资产配置新方向

2021-11-15 16:47 4333

深圳2021年11月15日 /美通社/ -- 近年来,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投资理财需求日益旺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人民币,“房住不炒”、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等政策的不断落地,居民资产配置的趋势也呈现从现金、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向金融资产的转变,配置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化,我国将迎来从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的高峰。

11月12日,在平安集团和中国基金报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 -- 新经济形式下,居民资产如何下注”活动上,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养老投资总监高莺、多资产投资负责人易文斐四位行业专家就这一议题进行分享。

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持续迭代 多样化投资手段凸显价值优势

过去二十年,以房产、股票和存款为主的资产占据了中国居民总资产配置的90%以上,但是资产配置结构在持续发生变化:房产在居民总资产中占比从2005年62.8%的高位,缓慢回落至2019年的55.2%;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性质较强的金融资产占比开始逐年提升。

在居民资产规模不断提升、楼市调控层层加码、全球通胀率普遍攀升、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等新形势下,中产家庭对资产配置困惑重重,不仅仅是如何挑选基金,更在于如何实现多元化、一站式的资产配置需求。

因此,如何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居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需求尤为迫切。从产品供给端来看,多资产配置的产品在过去两年里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例如,传统模式的“固收+”产品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全市场已发行“固收+”规模达2.72万亿元,较2018年末已增长近6倍,其中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成为主力。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表示,相较于股票、债券等传统模式金融产品,以FOF为代表的多资产配置工具正成为投资者的新目标。FOF产品部分解决了投资者收益差距大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风险分散,FOF的走势更加平稳;另一方面FOF产品采取封闭运作或最短持有期的运作方式,限制了投资者不理性行为,这更符合当下市场波动大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稳定性的需求。

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投研实力 助力财富生态圈打造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打破刚兑后,我国金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将更加偏好长期稳健的收益,而单一资产的短期高波动性和长期不确定性决定了其无法满足该需求,组合投资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大趋势。

平安基金多资产投资负责人易文斐强调,由于单一策略容量和稳定的不足,资产分散可以说是市场上唯一的“免费午餐”,组合投资能够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更适合居民资产配置;同时,组合投资有利于实现投资分工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人士特长。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配置考量得是机构的投研能力。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介绍,以平安基金养老FOF产品为例,平安基金就携手平安人寿精算团队及投资团队,对大量不同年龄段人口的风险承受能力的估算,得出相对风险的下滑路径,设计出独有的“风险资产下滑曲线”并发布了中证平安2035退休宝指数,这使得资产配置比例更精确,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

中国平安表示,资产配置业务一直是集团核心业务之一。平安基金拥有一支实盘投资验证的资产配置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居民资产配置经验,并自主研发KYMF(Know Your Managers and Funds)等系统,实现了投资、风控、交易、业绩归因等全流程管理。未来,中国平安将依托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助力各项资产配置业务健康快速发展,为投资者持续创造稳健增长的价值。

消息来源:平安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