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威科集团联合实验室首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11-02 09:48 3254

北京2021年11月2日 /美通社/ -- 2021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威科集团“医学评价与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专家顾问委员会首次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威科集团中国区政府关系副总裁张雪主持会议,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负责人杨立英研究员致欢迎辞。联合实验室专家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员董尔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研究员吕群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北京协和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徐海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科研处处长岳文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循证医学中心助理研究员杨昆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计量与评价部及威科医疗中国区代表共同参会。

杨立英(右四)及张雪(左二)代表联合实验室为专家颁发聘书
杨立英(右四)及张雪(左二)代表联合实验室为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杨立英研究员及张雪女士代表联合实验室为出席专家颁发聘书。杨立英研究员介绍道,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威科集团“医学评价与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于2021年7月21日正式成立。联合实验室旨在就医学领域科技评价问题展开长期研究,探索医学领域创新的评价方法,构建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生态环境。目前,已有18位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学科和岗位的医学专家获聘成为专委会首批成员。

绩效评价和资源配置是科研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较之其他领域,科研评价问题已成为医学人才和科研诚信规范管理的一大掣肘。本次研讨会以“医学科研信息评价”为主题,现场专家围绕医学领域的评价现状、面临的挑战和需求、相关政策以及联合实验室重点工作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医学领域的人才评价问题,有专家表示,医学人才评价难以用一把尺衡量全部地域、学科和岗位,以历史发展为依据的纵向研究和以学科比较为基础的横向研究要共同推进,应根据临床医生、临床研究者及科研人员等不同角色建立分类评价体系。“大医精诚”,作为一线工作者,临床医学科研的最终目的还应当回归到治病救人上。 

在科研评价方面,专家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影响因子不再是评价期刊影响力和论文影响力的唯一指标。评价医学科研的价值也要考虑学科受众、论文类型、地域等因素,将唯一的“唯”变成维度的“维”,结合科学共同体内部的分类和分层,以期建立一套有数据支撑的公认的评价标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威科集团联合实验室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威科集团联合实验室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联合实验室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联合实验室将积极发挥专委会成员优势,以科学依据为基础,以数据为驱动,推动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绩效评价研究,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医学评价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威科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