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全球职业道德日:IMA呼吁道德赋能

2021-10-28 10:00 3358

北京2021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2021年10月20日,财会专业人士迎来了第八个全球职业道德日。全球职业道德日由卡耐基道德与国际事务委员会于2014年发起设立,旨在强调职业道德对于组织业务及员工发展的重要作用。

2021全球职业道德日:IMA呼吁道德赋能
2021全球职业道德日:IMA呼吁道德赋能

后疫情时代,世界纷繁复杂、变化莫测。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全球职业道德日以 “道德赋能” 为主题,更突显其深远意义。维护管理会计和财务领域的最高职业道德标准是IMA管理会计师协会的长期使命,管理会计师在培育组织道德观念和应对重大商业道德挑战方面,应当发挥引领作用。

IMA全球董事会主席Stephen McNally近期撰文称,财务部门要对公司商业道德与商业行为合规性起到监督作用,需要及时发现组织潜在道德盲区,强化问责机制,并使之覆盖到CEO、其他部门负责人和董事会。他强调,企业应当首先树立正确的 “顶层基调” ,定义组织的价值观、经营哲学、行为准则,将道德期望融入价值宣言、道德规范、企业政策以及日常交流中。其次,应制定相应的商业行为准则,并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使之理解并遵循行为准则,提高道德意识。同时,应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特别是在资金、薪酬和应付账款等高风险领域。此外,还应当制定明晰、公开、成文的政策,实行职责分离,加强供应商与客户管理。

IMA总裁、首席执行官Jeffery Thomson同样认为,CEO需要重视组织的 “顶层基调” , ”在与员工讨论绩效目标时,需要强调 ‘达成目标的方式与能否达成目标及所产出的结果同等重要’ 。正式的职业道德声明与原则有助于确立以合乎道德的方式行事的规范,并为各个组织解决道德问题提供了可依据的原则。这一点同样有助于消除道德方面的模糊地带。”

同时,Thomson指出,随着新兴技术在财会领域的快速应用,数据泄露和职业舞弊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随之而来。不过,这恰恰为管理会计师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可以通过提升内部控制与优化合规流程,提前防范不道德行为的发生。 “有时候稳固的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 Thomson表示, “管理会计师正是这道坚实的‘防线’,他们责无旁贷,需要通过接受职业道德教育,采取检测、预防和补救等相关措施,帮助组织在技术赋能的同时应对更为复杂的道德挑战。”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