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霍宇:重塑中国云MSP市场格局,软通动力的升势和胜势

 

北京2021年9月27日 /美通社/ -- 众所周知,随着企业上云的加速,整个云市场的生态角色也变得越来越细分。其中,一类叫做云管理服务提供商(Cloud Managed Service Provider,简称云MSP)的企业逐渐浮出水面,特别是2017年3月,Gartner发布了公有云基础架构管理服务提供商(Public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d Service Providers)的魔力象限图,更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时隔4年之后,Gartner在今年8月发布的公有云IT转型服务魔力象限报告中(Public Cloud IT Transformation Services),将该市场重新定义为Cloud IT Transformation(云IT转型),这意味着Cloud IT Transformation正在成为云MSP转型的新方向和新趋势,未来基于数据的应用和挖掘将成为衡量云MSP服务商的重要维度和指标,即围绕数据,帮助企业释放数据价值,实现数据与企业业务的紧密融合。

正如软通动力副总裁霍宇所言,如果说过去云MSP的工作是帮助企业用户更好地实现对IT基础设施的弹性、敏捷管理,那么新趋势之下,云MSP则强调在应用端展开全面的云化服务,即更加高效地部署业务应用,更加便捷地开展数据分析。这就要求传统云MSP除了提供云咨询、云迁移、云适配和云运维外,还需要基于云原生的应用与开发和模块化的解决方案等服务,而这些,也一直软通动力近几年优势所在,同时也是新一代云MSP服务商所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加速上云之路,实现数智化转型。

软通动力副总裁霍宇
软通动力副总裁霍宇

那么,中国的云MSP市场究竟经历哪些迭代与演进?在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之下,国内的云MSP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更为关键的是,作为新一代云MSP服务商,软通动力究竟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独门秘籍”呢?

MSP市场迭代与演进

毫无疑问,今天企业上云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对于缺少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的企业来说,上云之路难免会遭遇很多的未知的挑战,如果能够寻找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必然会让上云这件事容易得多,这也是云MSP市场过去几年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所在。

IDC《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20》中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中国第三方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8亿美元,同比增长21.4%。预计在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后,在政策面和企业面等利好因素推动下,2020年至2025年该市场服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6%,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7.4亿美元,这进一步说明了云MSP市场仍然“方兴未艾”,后续的市场发展值得期待。

在霍宇看来,如果按照技术迭代和市场需求来看,中国云MSP市场的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国内云MSP服务的发展演进示意图
国内云MSP服务的发展演进示意图

一是,云MSP 1.0阶段,这个阶段可以被称之为“舶来品”时期,很多国内的云MSP服务商借鉴和参考国外成熟的云MSP商业模式,为一家或多家公有云服务商,如亚马逊云科技AWS、微软Azure等提供云基础设施(IaaS)的云迁移、云运维、云适配、云优化、云运维以及云转售等业务,主要聚焦解决客户的“云化”问题。

“事实上,MSP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在欧美市场,就有大量基于传统基础设施提供服务托管的公司,只是企业全面上云之后,服务的对象由传统基础设施变为云基础设施,但云迁移往往是一次性的,提供的云运维服务对客户业务直接改善体感较弱,这也决定了当时这个市场的整体规模难以做大。”霍宇说。

二是,云MSP 2.0阶段,也可以称之为数字中台MSP阶段,此时市场发生了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方面是随着企业上云意识的不断提升,混合云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所采纳,企业的云管环境变得更为复杂和多样化;另一方面是,随着中台概念以及云原生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的兴起,不少企业也开始建设数字中台,由此也产生了大量基于云原生和大数据技术搭建的平台或者PaaS组件,以及基于平台产生的大量数据,这就对云MSP服务商就提出了新的挑战,那就是需要解决客户“云平台化”的问题。

所谓云平台化,就是在IaaS基础上叠加了PaaS的需求,企业需要云MSP服务商提供中台开发、应用适配、数据聚合、平台及应用的迭代开发、运维保障等服务,因此,过去主要基于云基础设施IaaS提供服务的云MSP服务商,在经历了迅猛发展的阶段之后,后续出现了增长乏力。

“国内很多云MSP服务商过去的主要商业模式,就是吃标准化应用所产生的规模效应,但是到了2.0时代,大家会发现,当企业大量基于云原生开发新的应用之后,往往会出现大量非标准化的需求,此时考量云MSP服务商的就是包括云咨询、云原生应用的开发和改造、数据挖掘、云平台运维等在内综合服务能力,这也让很多形成路径依赖的云MSP服务商难以适应这种新的市场变化,如果不做出改变,必然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出局。”霍宇解释道。

三是,云MSP3.0阶段,也可以称之为云原生MSP阶段,核心的发展方向是“Dev”+“Ops”相互融合,按照Gartner或者IDC给出的判断,那就是以往简单的云产品部署、运维已经不能成为云MSP服务商的竞争优势,而更具有增值价值的云全生命周期服务将成为云MSP未来的发展趋势。换句话说,未来强化咨询能力,提升混合云、云原生、大数据的技术实力将帮助云MSP服务商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对此,霍宇表示:“这也意味着未来整个市场需要‘全栈式’的MSP,同时服务客户的逻辑也发生了改变,即过去云MSP是通过云转售、云迁移或者云优化去切入市场,这让它很难去撬动企业的上层应用,但‘全栈式’的MSP,无论是云咨询,还是基于微服务、K8S的应用开发,以及后续的数据和业务使能,都是从上往下切入市场,这不仅能与企业之间产生更大的服务黏性,同时也对传统的云MSP形成‘降维打击’。”

从云MSP在中国的迭代与演进中可以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战略发展层面,更多以云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推动了云MSP服务市场的高速发展,但随着企业对上云需求的更加明确,未来如何帮助企业用好云,无疑对云MSP服务商提出了全新的考验。

软通动力的沉淀与释放

正是洞察到这种前所未有变化,作为中国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在过去几年持续加码云MSP业务,霍宇也相信在未来云MSP 3.0的新阶段,公司可以凭借多年来的技术创新能力,对垂直行业的深入洞察,专业服务领域的长期积淀,以及良好的生态合作关系,由此可以在中国的云MSP市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与价值,进而加速中国企业上云和数智化转型的步伐,具体而言:

软通动力“全栈式”服务能力一览表
软通动力“全栈式”服务能力一览表

首先,从技术创新能力看,自2005年成立至今,软通动力长期扎根于软件服务行业,在软件服务、硬件基础架构与设施、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聚集了广泛的技术人才,这让软通动力也拥用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近期软通动力顺利通过全球软件领域高含金量的CMMI-DEV V2.0版五级认证,就是对软通动力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肯定。

同样,这种强大的技术创新“基因”,也被软通动力“复制”到了云服务市场之中,构建了从咨询、开发、迁移、运维到安全的全方位云服务能力,能够帮助企业更加轻松的完成上云之旅。

其次,从垂直行业深耕看,凭借深厚的行业积累,软通动力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其中超过200家客户为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而这种基于垂直行业的最佳实践,也让软通动力能够以“懂云人”和“懂行人”的“双重”角色服务好中国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转型。

“在具体的业务和方案落地中,每一家企业的业务场景都是错综复杂的,可以说隔行如隔山,即便同处一个行业,不同企业的流程和组织也千差万别,而软通动力多年来在垂直行业市场的深耕,让我们更加熟悉和了解不同行业的Know-How,同时我们还能在短时间内集中强大的资源力量帮助客户完成企业的云原生定制化开发及改造,这也是我们在云MSP市场中独特优势的体现。”霍宇说。

第三,从专业服务积淀看,基于近20年的行业服务经验,软通动力同样在为客户服务过程中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专业服务经验,形成了从战略咨询规划、业务运营、应用系统、基础架构的全方位端到端的服务能力。

以云原生应用开发为例,软通动力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工具和端到端的交付能力,同时还能提供经过市场验证和检验的实施“方法论”,真正以“一站式”上云的方式,为企业的与云原生应用开发以及云原生的转型构筑坚实的创新基石。

霍宇举例说:“比如,传统的应用做微服务化的改造,应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几个服务中心该怎么去拆?以及不同的模块需要对应什么样的组织流程等等,围绕这些问题软通动力都能够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再如,企业要做云原生应用新的开发,这其中就需要打造软件自动化的生产线,但要做这样一条生产线,企业其实付出的各种成本相比传统的开发模式会更大,而软通动力打造了面向用户应用全生命周期的云服务体系,能够基于云原生架构,实现DevOps一体化交付,让用户的开发、测试、运维更加高效协同,加速业务应用的创新。”

最后,从生态合作关系看,软通动力的云MSP的业务不但具备平台的价值,更是生态聚合的入口。“我们和公有云服务商保持着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基于公有云的平台底座,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了面向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未来,我们和公有云服务商也将会为中国企业用户打造出更加适合的解决方案。”霍宇如是说

由此可见,机遇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软通动力之所以始终能够处在中国云MSP市场转型变革的最前沿,关键是其在技术创新、行业深耕、专业服务以及生态合作等领域都积淀下来了自身的独特优势,这也让它在全新的Cloud IT Transformation新时代具备了领跑能力,因此也更有信心在未来的中国云MSP市场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

重塑中国云MSP市场新格局

客观地说,今天的软通动力正以前所未有的产品力、前瞻力、爆发力,加速云MSP市场的迭代和演进之路,这背后不仅是整个云MSP行业不断进化的大势所趋,同样也是软通动力在云服务领域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自我突破的真实写照,而展望未来,软通动力也希望在更多的领域持续赋能产业和客户,推动整个软件服务行业的全新升级。

不仅如此,软通动力还希望能够进一步加速企业云原生转型,最终让每一家中国的企业都能够成为云原生企业,并由此享受云原生所带来的技术红利。根据IDC的预计,到2022年,90%的新应用将采用微服务架构,35%的生产环境应用是云原生;此外,在Gartner的报告中,云原生技术也正在向应用场景、技术、生态三个方面快速演进,并将扩展到更多应用场景,比如在混合云和多云管理领域,以及边缘层的应用等等。

在霍宇看来,企业的中台化改造以及云原生转型的工作难度很大,同时对云MSP服务商提出的要求其实也是相当高的,而过去传统的云MSP服务商由于技术创新、人才储备等能力的限制,往往没有办法接这个“活”,而软通动力正擅长于此,不仅打造了面向企业云原生转型的端到端的工具和方法论,同时在过去几年还储备了大量能够基于微服务开发、云原生改造的工程师资源,这种资源优势也正是软通动力未来能够持续在云原生领域赋能企业客户的底蕴与底气之所在。

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方面,软通动力同样也有“深谋远虑”的考量,那就是希望通过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去为企业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改变过去传统服务行业中按照“人/天”的收费模式,而这也不单单是云MSP服务领域的变革,更是涉及到整个软件服务行业未来的转型和升级。

霍宇最后表示:“软通动力希望通过把面向企业的各种管理工具整合起来形成平台化的能力,让企业能够借助平台化的服务能力,更快地把最新技术应用到实际的业务当中去,成为驱动企业核心业务高效运转的新引擎,在实现数智化转型成功的同时,也能强化整个市场对软件服务价值的认同。”

总的来说,在云MSP以及云业务这条赛道上,软通动力正扬帆自己的新征程,而支撑它的正是过去近二十年来经历的市场洗礼和考验所打造出的不断创新,并随时代不断进化的基因,相信更大的市场、更大的空间也正等待着软通动力去再次开拓和重新定义,并能够基于此重塑中国云MSP市场未来的新模式、新业态乃至新格局。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