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升白与抗肿瘤双管齐下,恒瑞license-in药物普那布林研究又获重大突破

上海2021年9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2021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上,民族原研创新药物普那布林公布了其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领域的最新研究数据。在该项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上海市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石远凯教授牵头开展的国际多中心、III 期临床研究DUBLIN-3研究中,相较于标准治疗多西他赛,普那布林联合多西他赛二/三线治疗EGFR野生型非小细胞肺癌(NSCLC)在主要终点总生存期(OS)和多项次要终点,包括客观缓解率(ORR)、无进展生存期(PFS)、24个月OS率、36个月OS率、4 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发生率方面,均有显著性获益提升。民族原研成果又一次以口头报告形式亮相全球学术舞台,引发学界热切关注。这也是普那布林继2020年收获中、美两国在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治疗领域“突破性疗法”双认定后的又一重磅新成绩。(“突破性疗法”意味着该药品用于治疗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较现有疗法有显著改善,后续可得到FDA更多支持,加速新药评审,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普那布林属于GEF-H1(鸟嘌呤核苷酸交换因子)激活剂的新型“升白药”(提升白细胞数的药物),还可以阻止由化疗药物诱导的骨髓中性粒细胞的损伤,达到早期保护作用,是化疗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治疗的潜力药物。在中性粒细胞保护方面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当前尚无与普那布林作用机制相似的药物在临床研究中用于预防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其独特的作用机制可显著降低非髓性癌症患者因化疗引起的全周期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发生率,为广大接受化疗的患者带来了新的获益。

根据《柳叶刀》杂志统计,中国近年来年新发癌症患者数量已达约450 万人,需要预防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患者总体占比超10%。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是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中性粒细胞减少的程度、持续时间与患者是否容易发生感染甚至因感染导致死亡有直接的关联。中性粒细胞减少,还会影响患者使用化疗药物的剂量、时间延迟,对患者的治疗效果产生不良影响。

2020年9月,普那布林因PROTECTIVE-2(106研究)研究中的出色数据而收获中、美两国在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治疗领域的“突破性疗法”双认定。

普那布林还可以通过激活免疫防御蛋白鸟嘌呤核苷酸交换因子(GEF-H1),GEF-H1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学调节因子,在哺乳动物的一系列细胞功能中有重要作用,从而加速树突状细胞(DC 细胞)成熟。DC细胞负责的抗原递呈,是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之一,从而激活T细胞来杀死肿瘤细胞,起到“免疫系统点火剂”的作用,是一款全新的、拥有独特作用机制的免疫抗肿瘤药物。

本次大会上公布的DUBLIN-3研究便是普那布林在肿瘤治疗领域的新探索。DUBLIN-3是一项国际多中心、III 期、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旨在评估普那布林联合多西他赛对比单药多西他赛在EGFR野生型NSCLC二/三线治疗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据DUBLIN-3研究结果显示,相较于单用多西他赛组,普那布林联合多西他赛组的平均总生存期(OS)为15.08个月vs 12.77个月,中位总生存期OS为10.5个月vs 9.4个月, 24个月OS率(22.1% vs 12.5%)、36个月OS率(11.7% vs 5.3%)以及48个月OS率(10.6% vs 0%),显示出该联合方案具有持久的抗癌获益。


平均无进展生存期(PFS)为6.0个月vs 4.4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3.6个月vs 3.0个月,客观缓解率(ORR)为12.23% vs 6.76%,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发生率显著下降(第一疗程第8天:27.8% vs 5.26%;全部疗程第8天:33.58% vs 5.13%)。


安全性方面,联合治疗组的耐受性良好,相较于对照组,患者生活质量更好。


DUBLIN-3研究牵头人之一孙燕院士表示,DUBLIN-3研究显示出良好的OS(总生存期)获益,是2015年纳武利尤单抗上市以来首次有全新机制的药物在NSCLC二线治疗领域取得OS获益上的突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喜讯。DUBLIN-3研究牵头人之一韩宝惠教授指出,这些数据充分显示出普那布林联合多西他赛具有良好的风险/收益比,有望改写领域治疗现状,成为EGFR野生型NSCLC患者更好的二线及以上治疗新选择。

据悉,普那布林联合PD-1及CTLA-4抑制剂治疗小细胞肺癌(SCLC)的研究已经显示出令人欣喜的疗效,普那布林用于PD-1/PD-L1单抗治疗失败或疾病进展患者的I期临床试验也已在启动当中。普那布林这一类肿瘤免疫激活疗法有望成为除PD-1/PD-L1单抗以外免疫治疗的新基石

2021年4月,普那布林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和FDA递交用于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的新药上市申请。同年8月,恒瑞医药与万春医药子公司大连万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GEF-H1激活剂普那布林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权益以及独家商业化权益,以用于防治所有人类与动物疾病,包括但不限于化疗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CIN)和癌症,普那布林对恒瑞医药在抗肿瘤领域的管线布局形成有效补充。作为中国原研力量代表,恒瑞医药今年携30余项重要研究入选2021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Poster Session。涵盖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多个癌种。相信在PROTECTIVE-1/2、DUBLIN-3等研究出色数据的支撑下,在恒瑞医药的强势助力下,普那布林这一民族原研First-in-Class新药距离获批上市,走向世界惠及全球患者已不遥远。

消息来源: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