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秋季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于9月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本届展会最大亮点:感受从OEM、ODM再到OBM的蜕变
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中国跨交会)组委会
2021-08-31 15:07 21910

福州2021年8月31日 /美通社/ -- 2021秋季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将于9月24日-26日在广交会展馆举行。本届展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产业带多、生态链全的优势,继续遥遥领先国内同类活动,打造中国跨境电商第一展。本届展会覆盖面广。

2021年3月福州 首届中国跨交会人潮涌动,6.2万名专业客商到会
2021年3月福州 首届中国跨交会人潮涌动,6.2万名专业客商到会

 

2021年3月福州,首届跨交会意向成交35亿美元 国货品牌大受欢迎
2021年3月福州,首届跨交会意向成交35亿美元 国货品牌大受欢迎

此次展会规模跃升至业内首屈一指的13万平方米,分为11大展区,覆盖全国60多个产业带,展示SKU超过300万个,包括沃尔玛全球电商、谷歌、Shopee、Wish、新蛋等55个平台齐聚,保守预计超过15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这些数据都是迄今业界单场活动之冠。展会不仅是“中国制造”新品优品的集中展示,而且是跨境电商年终大促选品备货的大采购。本届展会最大一个亮点就是感受从OEM到ODM,再到OBM的蜕变。

OEM、ODM、OBM,这一个个舶来语,一个字母之差,但却是中国外贸近30年发展历史的重要分界标。OEM是制造的代工年代,ODM是智造的设计年代,OBM则是品牌的营销年代。三家参与秋季跨交会的企业对此有着不同的感受。

从OEM到ODM 外贸企业新趋势

米多多是一家专注于为国内企业的品牌出海提供整体数字营销方案的科技型企业,服务涵盖多语种建站、海外推广、网络营销、跨境技术服务等。CEO邓海曾是一家知名的外贸类展会公司高管。从业以来,他一路见证着中国制造的成长和变化。早年他组团带领众多国内外贸企业四处参展,风风火火踏足五洲,看着客户接单不亦乐乎,他觉得这是中国外贸的阳光大道。后来,他看到国货里慢慢有一些品牌举旗,数量虽少,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后来,在广交会和海外展,他注意到,挂着自有品牌的特装展位越来越多,逐渐可以与海外品牌一掰手腕,分庭抗礼了。此时,他敏锐地感觉到这极可能是一个趋势,而且与他正在思索的外贸数字化品牌化出海方向不谋而合。

而这个时期,在浙江义乌,欧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名洋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欧驰是一家主营丝绸产品的出口型企业,主要市场在欧美。刘名洋表示,浙江丝绸产业特别发达,工艺优良,价格公道,产品出口大有可为,所以,在创业伊始,欧驰就聚焦丝绸研发和出口。但他很快发现,虽然前景看好,但中国企业都在给外国品牌做嫁衣,那时国际市场上,竟没有叫得响的中国人自己的丝绸品牌。品牌梦于千千万万的产业链底端的中国企业遥不可及。

上海法孚莱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同样感同身受。法孚莱是一家化工机械厂商,外贸总监郭亮说,公司在大约10年前开始走上规模化出口的道路,主要销往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同大多数中国企业一样是贴牌出口,依靠价格优势挤占一角市场份额,海外市场鲜有人知晓法孚莱的名字。虽然利润不高,但彼时的公司上下并无树立品牌的念头。

从ODM到OBM 跨境电商新渠道

作为外贸先行者的代表,三家企业不约而同发现了“中国制造”有生产缺品牌,乃至“中国智造”有品牌缺营销的短板。同时,他们也看到,正在崛起的跨境电商将传统外贸链条长和每环节必溢价的弊病改造压缩,这些都给中国品牌带来新的契机。

欧驰创立并注册品牌,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营销找市场,把小小的丝绸卖向海外大千世界。品牌出海的梦想在欧驰脚下一步步地靠近。目前,美国排名前三的线上买家,以及英国、法国、德国的第一大买家,都已经成为他们稳定的经销商。

米多多,则选择为跨境电商卖家们“做嫁衣”,通过提供海外数字营销服务,帮助有意品牌出海的企业开拓市场。随着圈内名气的渐起,慕名上门取经和主动报名参加米多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其中有品牌的规模企业占比不小。

法孚莱,从2017年开始布局跨境电商,把品牌通过外贸云平台、Facebook等渠道源源不断地输出到海外目标市场。未雨绸缪,让企业在疫情期间度过难关,并先于同行恢复生机。郭亮说,公司的早布局不仅让他们尝到了甜头,而且让他们在疫情中站稳了脚跟,扩大了在海外的知名度,赢得了不少潜在客户。

首届跨交会 品牌出海新桥梁

2020年疫情突发,打乱了许多企业的阵脚,不少单纯依靠外展获取订单的企业陷入危机,习惯了等、靠、要订单,已经明显不适应形势,不少依靠在平台上铺货为生的跨境电商卖家,也把目光投向做品牌。危中藏机的疫情无意中大大提速了中国品牌出海的列车。但是怎么转型?怎么出海?无法出国交流的外贸人,和急需品牌货源的跨境人,四处寻觅、寝食难安。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应运而生。

疫情影响下的跨境电商成为了从上到下眼中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展会,三个场景,看似无关,但如果合力起来推动外贸升级,前景无限。作为跨交会的承办方,邓海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交易会像一艘航船,借着跨境电商的风,扬着中国品牌的帆,想不快速破浪前进都难。

中国跨交会3月18日在福州如期开幕。3天的时间,米多多展位一直被热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应接不暇。看到涌动的人潮、数百张的名片和实在加不下的微信群,邓海读到了众多渴望的眼神,他深知接下来的工作更加艰巨,更加有挑战性和使命感,也坚定了他继续帮助国内优秀的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通过大数据营销把品牌推向海外的决心。

2021年3月福州 米多多亮相首届中国跨交会
2021年3月福州 米多多亮相首届中国跨交会

作为一名专业采购商,刘名洋和他的团队在现场接洽到许多丝绸企业。无论是电商公司还是制造工厂,品牌部署意识都明显增多。他表示,那次展会,他看到中国品牌的希望,中国智造的光明。他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而且不仅仅是丝绸品牌,闪现在海外的线上和线下。

在中国跨交会现场,抱着取经和验证心态的郭亮同样不虚此行。火爆的现场、政府的表态、平台的解读、同行的现身说法,无一不证明了法孚莱的判断,而回到公司后的下一步海外策略部署,就是要坚决打造品牌效应,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售后,让中国品牌更快成长为世界品牌。

放眼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和全国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刘名洋认为未来的5-10年一定会是跨境电商的风潮,不久的将来,通过跨境电商和数字营销,更多的中国品牌将令世界刮目相看。在邓海眼里,中国千千万万的企业正身负品牌,整装待发,OBM的时代正在降临,秋季中国跨交会上数十场丰富的活动,将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交流机会,形成思想的碰撞。郭亮也看到了这是一条与时俱进的外贸提升的新路,中国制造在崛起,中国的品牌出海之路也越走越宽。

消息来源: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中国跨交会)组委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