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踏集团联合清华大学打造先锋赛事 -- 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M·O·V·E-因动而生,不止于运动
安踏集团
2021-08-24 16:13 8096

北京2021年8月24日 /美通社/ -- 今年六月,中国体育用品公司安踏集团,携手中国体育历史悠久的高校清华大学联合创立的“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下文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基于共同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并为持续探索中国体育产业产学研联合攻关行业创新课题,清华大学与安踏集团于同日共同启动以“M·O·V·E-因动而生”为主题的“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面向全球招募优秀设计师与作品,倡导设计回归“创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旨在发现和培养创意人才,为全球青年设计师提供一个实现创意梦想的平台。

不止步 持续深耕运动科技研发与创新设计

一直以来,安踏集团在研发创新上注重基础学科的投入,持续深耕运动科技研发与创新设计领域。为培育更多海内外优秀设计人才,同时开拓运动生活品类产品更多可能性,安踏集团携手中国体育历史悠久校院清华大学共同创立“联合研究中心”,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体育用品行业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科技体制改革,形成联合创新力量,推动中国体育产业,构建国际品牌和全球影响力。

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

此次清华大学和安踏集团共同启动的“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次面向全球征集作品的商品设计竞赛活动,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并驱动产业革新的先锋赛事。用全方位、高水准、高规格比赛服务支持体系,豪华评委团队,名师亲授设计经验,领军企业助力成果转化,为设计师提供实现运动健康梦、职业理想梦、未来生活梦的平台,发现和打造未来的全球运动时尚设计巨星。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说明:“创新是企业生存之本,今年是安踏集团成立的三十周年,持续不断地投入科技创新与研发,形成集团全球资源的前瞻性研发、快速转化的实用型研发与整合社会学术资源的产学研合作三重研发模式,是安踏走向全球化的必经之路。”

自主创新 向下扎根

推动行业发展,离不开更多自主创新的努力与培育。去年,由安踏集团主办的2020“安踏杯”中国鞋服设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及海外超过千份稿件。在评委多轮筛选下,参赛者崔铁瀚、王圣宇在众多优秀设计师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得鞋类组、服装组的桂冠。首次参加“安踏杯”中国鞋服设计大赛的崔铁瀚毕业于中国大连交通大学,获奖作品《Superflex Clog 2030》有着独属“大道至简,平淡为归”的设计风格。

安踏杯中国鞋服设计大赛 鞋类组获奖作品《Superflex Clog 2030》崔铁瀚
安踏杯中国鞋服设计大赛 鞋类组获奖作品《Superflex Clog 2030》崔铁瀚

“从需求出发,结合用户体验等其他方面作为设计的主线,并将创意灵感融入其中。我希望我设计的鞋是有价值的、值得存在的。” -- 崔铁瀚

其设计灵感来自木屐,木屐是汉服足衣的一种,是最古老的足衣之一。主要中底材料是可回收、易降解的废弃木料。他认为在运用各种新科技提供便利的同时,球鞋设计未来应该更多地去利用新的工艺和材料,节约成本和资源,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计,也正完美契合了安踏Keep Moving的品牌理念。

来自中国合肥师范学院的王圣宇是服装组冠军,他的作品《JUST THEN》传达独特的理念,彰显鲜明的设计风格。

安踏杯中国鞋服设计大赛 服装组获奖作品 《JUST THEN》王圣宇
安踏杯中国鞋服设计大赛 服装组获奖作品 《JUST THEN》王圣宇

“服装设计,就是不断地磨练与尝试,希望不论在校或是已经在工作的设计师们,都要勇于尝试,做个活在当下的新青年。” -- 王圣宇

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五四运动”背景下的新青年,借此号召当代青年,保持坚信勇敢、独立、勤奋的力量。《JUST THEN》的设计命名表达了青春正当时的理念,鼓励当代青年坚持开拓进取,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与光彩。在服装设计上,结合当下潮流穿搭和流行趋势,选择了以透气和舒适为主的针织面料,更适合在运动中穿着。而亮橘色和石榴红色的碰撞色彩,恰恰代表着新青年的活力与积极态度。

至今,安踏集团已成立三十周年,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更是倾注专业运动科技研发实力,用创新科技助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安踏连续八届与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合作,累计为28支中国国家队打造奥运比赛装备,6次设计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安踏打造了举重、摔跤、拳击、体操、蹦床,跆拳道等中国代表队比赛装备 ,同时邀请中国首个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杯获得者、著名服装设计师、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先生操刀设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

叶锦添先生设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
叶锦添先生设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

“我认为这套领奖服的设计,需要足够的包容,和足够博大的胸怀,跟世界能共荣,达到无限遐想的一种状态,这就是我想在本次设计上,表达飞升的意象” -- 叶锦添

历经近四年的时间,叶锦添先生打磨出“符合中国人气韵和身体结构”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作为一名出生于中国香港,求学于欧洲,艺术事业发展于中国台湾,又延伸至北京的艺术家,叶锦添先生的个人经历与多元化的文化熏陶,令他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去探索,中国人在世界上的自我诠释与表达。他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上,将东方美学与中国人的自我诠释展现给世界,彰显悠久文化底蕴与高雅大气风范。

2020年东京奥运会 安踏支持22个比赛项目中国国家队
2020年东京奥运会 安踏支持22个比赛项目中国国家队

以“将自我超越的体育精神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为使命,不断深耕科技创新与研发的安踏,让我们期待,中国运动品牌在国际舞台发光,向世界展现中国品牌的设计力量。同时,安踏集团也将携手全球设计师们,永不止步,锐意进取,创造未来


消息来源:安踏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