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钢铁市场风起云涌,如何看待钢银电商的“行稳致远”?

2021-08-10 08:00 3743

上海2021年8月10日 /美通社/ -- 2021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以及双碳减排目标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普涨,黑色版块表现强劲,钢材价格创历史新高,但随后“保供稳价”政策及时提出,让钢价“断崖下降”,回归到合理区间。钢价波动剧烈,却未影响国内钢铁电商龙头钢银电商交出一份亮眼的上半年成绩单。7月30日晚间,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092)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01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18.08%;平台结算金额104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1%;利润总额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6%。市场风起云涌,钢银电商依旧能“稳”字当头、底气十足,与其多年深化的服务体系以及及时拥抱数字化、达成科技赋能密不可分。

图片来源:钢银电商官方公众号
图片来源:钢银电商官方公众号

专注服务,抽身博弈

上半年,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供需基本面关系变化明显,行情影响因素错综复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45638万吨、563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0%、11.8%;原料的上半年均价同比涨幅在34.95%-83.80%之间,成材的半年均价涨幅在18.91%-48.32%。

量价齐涨让整体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上升,但并不意味着所有钢企都在盈利,钢材产能增加的背后有着不同品种之间差异性大的因素,价格利润整体大涨的背后也有不同品种的产能变动差异和消费结构不同带来的此起彼伏。因此,即使是大环境的优越,也免不了钢企所要面对的市场博弈加剧。

而在这场博弈中,钢银电商之所以可以稳坐钓鱼台,与其高度的平台属性有关。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曾公开表示:“自营模式下,企业的发展、盈亏与行情密不可分,价格波动大是大宗商品的致命特点,如果用自营模式去做,企业很难将风险可控化,大规模自营更是将这等风险进一步扩大。”所以,早在2015年,钢银电商果断舍弃自营板块,成为一家纯粹的B2B钢铁全产业链智慧服务平台,恪守第三方平台定位多年,钢银的服务者姿态已深入人心,据钢银电商官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其平台企业用户数已突破13万家。

押注科技,数字布局

作为大宗属性强烈的钢铁行业,放弃博弈意味着规避大量风险,意味着能够作为服务方得到更多博弈方的信任,但同时也意味着盈利能力被极大削减,从此要从“端茶递水”中思考盈利模式。

面对未来,钢银电商选择了押注科技赋能,全力布局产业数字化。近年来,钢银电商依托科技串联上下游,整合产业链资源,以交易为核心构建了集数据信息、交易结算、供应链产品、仓储加工、物流配送、SaaS服务等六大服务于一体钢铁全产业链智慧生态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优势,创新打造了“交易+供应链”双轮驱动商业模式,如今钢银平台的人均效能可达到传统行业的8.5倍。此外,贯彻科技赋能理念,钢银还在2020年推出钢银云SaaS,为传统钢铁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从内部管理数字化到外部业务数字化。目前,钢银云SaaS成交用户数已突破1000家。

当然,数字化应用为钢银带来的不止是科技产品、数字服务的备受追捧,还有平台愈发稳健的风控体系和来自行业的普遍认可。钢银电商首先形成底层数据库,然后构建涵盖交易、物流、仓储、加工到供应链服务的全流程监控模式,利用大数据、数字化等技术手段对货物状态动态监管。同时,积极拥抱数字化的钢银,通过“1+N”全场景解决方案,实现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智慧服务”,先后获得了“2021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数字化转型影响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先锋奖”等行业殊荣。可以说,凭借坚定的产业数字化布局,钢银的科技之路妥善“弥补”了抽身自营后带来的盈利痛点。

服务持续延伸带来的用户群、安全交易带来的结算量、科技赋能带来的高效率,已成为钢银电商作为钢铁第三方服务平台实现持续盈利的根本,也是其坐看市场变幻,能够行稳致远的保障。对于广大钢铁电商平台而言,无疑做好“服务”才能拥有竞争力,做出标准、做出门槛,才能稳步前行。

消息来源:钢银电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