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CL电子2021年上半年收入达349.3亿港元 同比增103.7%

归母净利润达10.4亿港元 同比增122.9%
TCL智屏销售量稳居全球前三
互联网业务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8.3%至7.2亿港元
2021-08-06 16:51 36920

香港2021年8月6日 /美通社/ --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或“公司”,01070.HK)今日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

2021年上半年,在TV面板产业链供需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公司表现出强劲韧性。凭借全球领先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全球智屏销售量与互联网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来自持续经营业务营业收入349.3亿港元,同比增长103.7%;毛利达55.7亿港元,同比增长57.6%;得益于专注核心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优化供应链和渠道布局,加强降本增效,费用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14.2%。

公司上半年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归母净利润达10.4亿港元,同比增长122.9%;其中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2.4亿港元;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每股基本盈利为43.30港仙,同比增长113.3%。

品牌出海成绩显著,智屏及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

2021年上半年,TCL电子把握行业变革机遇,坚持以智慧显示业务为核心,深入贯彻“AI x IoT”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战略,加大研发与创新投入,公司全球智屏销售与互联网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TCL智屏销售量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高端产品渗透加速

凭借全球产能布局及产业链优势,TCL智屏2021年上半年销售量保持稳健增长的良好趋势,全球销售量达1,127万台,同比增长11.8%。根据群智咨询的最新报告,2021年上半年TCL智屏全球销售量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至11.6%,排名稳居全球前三。根据GfK 和NPD 目前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1至5月TCL 智屏销售量在海外19个国家及地区位列前五。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TCL 智屏销售量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13.9%,位居全国第三;在中国的销售额市场份额达13.2%,跃升至全国第二。

2021年上半年,TCL电子继续稳占全球市场第一梯队地位,国际业务竞争力持续增强。2021年上半年TCL 智屏海外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22.2%,平均售价同比增长32.0%,收入达166.6亿港元,同比增长61.4%;毛利达24.0亿港元,同比增长34.3%。其中智屏收入分区域来看,北美市场同比增长31.6%,新兴市场同比增长74.9%,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40.8%。

中国市场方面,受屏价上涨的影响,TCL电子采取提升销售价格、优化产品结构等积极策略,消化了部分成本压力。2021年上半年,中国市场TCL智屏平均售价同比增长75.8%,收入达64.3亿港元,同比增长47.9%;毛利达13.1亿港元,同比增长17.7%。与此同时,公司在高端产品方面迎来突破,并且产品大屏化趋势愈发明显。2021年上半年TCL量子点智屏销售量同比提升61.8%其销售量占比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4.5%;TCL 智屏平均销售尺寸较去年同期提升2.6吋至52.5吋。未来公司将坚定中高端路线,持续优化产品与渠道结构,继续推动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互联网业务盈利能力持续释放,收入同比增长38.3%7.2亿港元

TCL电子稳步推进于全球范围布局的家庭互联网业务发展,致力为用户提供多屏实时互动、全场景智能感知的产品与服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全球互联网业务收入达7.2亿港元,同比大幅提升38.3%。

中国市场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国内互联网业务(主要为雷鸟网络科技集团相关业务)的收入达6.0亿港元,同比显着增长51.3%。雷鸟网络科技致力加强用户体验,软件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中:会员业务收入、增值业务收入和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9%、44.8%和13.0%。雷鸟网络科技在深化与各大长视频内容方合作的同时,大力开拓少儿业务、大屏教育、长辈业务等创新型业务,同时发展云游戏、短视频等垂直类内容领域,用户黏性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6月底,雷鸟网络科技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3.8%达1,929万;2021年上半年用户日均开机时长达5.13小时;2021年上半年ARPU达到31.4港元,同比增长31.5%。

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达1.2亿港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通过继续与Roku、Google和Netflix等互联网巨头开展紧密合作,完成TCL Channel的商业化转型,持续扩充全球家庭互联网业务的发展空间。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的内容聚合应用TCL Channel已覆盖全球18个国家,未来将继续推进TCL Channel于更多国家上线,为各重要市场的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用户体验与服务。

智能移动、连接设备及服务总销售量达1,470万台,同比增长37.7%

作为TCL电子进一步完善多元化业务生态,加速落实“AI x IoT”战略的重要一环,TCL通讯全球业务并入以来保持良好发展。2021年上半年,TCL电子智能移动、连接设备及服务总销售量达1,470万台,同比增长37.7%,收入达70.9亿港元。

从全球重点市场来看,根据IDC的最新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手机销售量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排名第四位,在西欧排名第五位。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智能平板销售量在全球排名第五位,其中在美国排名第三位,在西欧排名第五位。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整合智能移动、连接设备及服务的相关业务,多元化拓宽赛道,获取更大市场发展空间。

持续增强研发力度引领高端显示及智能交互变革

TCL电子高度重视对下一代智屏的设计、研发与先进制造,尤其关注显示技术、AI与智能交互领域的突破,致力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进一步提升产品力与品牌力,并逐步提高智屏在家庭应用的渗透率。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大增102.6%至10.3亿港元,研发费用率为2.9%。

2021年上半年,TCL电子继续推出多款中高端智能化产品,例如TCL X12 8K Mini LED 星曜智屏,TCL C12量子点Mini LED智屏,以及全新 TCL 20 系列手机。其中,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 TCL OD Zero Mini LED 技术的新品,TCL X12 8K Mini LED 星曜智屏,该产品也是全球最薄的Mini LED智屏;此外,TCL X10 8K QLED TV凭借Mini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和丰富的产品功能荣获国际信息显示学会颁发的“2021年度最佳显示产品奖”,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智屏产品,反映出公司的技术落地和产品研发实力。不仅如此,公司也持续加大“AI x IoT”技术研发投入与力度,涵盖AI、IoT、云服务、大数据、智能交互、安卓TV系统、互联网应用等多个前沿领域。

把握行业变革机遇,深化AI x IoT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战略

AI、IoT等前沿技术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显示行业“数智化”转型将迎来全面提速,带来重大发展机遇。TCL电子将围绕“屏联万物,智显未来”,坚持以智屏业务为核心,专注发展高端显示及智能交互技术;与此同时,TCL电子将继续大力推进及落实智能化与全球化发展战略,深化全球供应链和渠道布局,重视并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围绕AI、互联网大数据、5G、智能制造等技术领域加强研发与创新,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支持创新业务发展,稳步提升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以持续提升TCL电子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有信心、有决心继续坚定迈向全球领先,致力为全球用户提供多屏实时互动、全场景智慧感知的极致产品与服务,并为公司的股东带来长期持续性增长和价值回报。

~完~

有关TCL电子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总部设于中国深圳,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智能电视、移动通讯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并自主开发家庭互联网服务,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且中国唯一一家具有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的多元化消费电子平台。TCL电子的战略是以智慧显示为核心,以5G及“AI x IoT”为技术驱动,为用户打造家庭、移动及商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据群智咨询最新报告,TCL电子2021年上半年全球品牌智能电视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前三。凭借在国内及海外的领先市场地位,TCL电子的国内家庭互联网运营平台雷鸟网络科技的MAU及ARPU值均在国内名列前茅,TCL电子亦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在海外互联网业务中形成持续规模收入的中国公司。TCL电子获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TCL电子投资者关系网站http://electronics.tcl.com

消息来源:TCL电子
相关股票:
HongKong:107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