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CL电子(01070.HK)2023年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2023-08-25 18:09 20200

紧抓行业机遇,新业务规模扩张,赋能第二增长曲线

业绩亮点

  • 产品结构优化成效彰显,中高端及大屏趋势持续深化,带动毛利同比上升12.4%至65.00亿港元,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18.6%
  • 规模效应日益增强带动除税后利润同比提升7.8%至3.16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录得2.64亿港元,同比增长5.7%
  • TCL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上涨12.9%至1,146万台,全球出货量及销售额市占率分别提升1.3个百分点至12.4%和1.5个百分点至10.2%,分别位列全球前二和前三[1]
  • 65吋及以上TCL智屏出货量同比增长67.8%,其出货量占比显著提升7.4个百分点至22.5%
  • TCL Mini LED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升幅高达114.5%,量子点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升幅亦达69.9%
  • 创新业务2023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5.2%至86.88亿港元

香港2023年8月25日 /美通社/ --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或"公司",01070.HK)今天公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2023年中期业绩。凭借中高端路线及"TCL+雷鸟"双品牌战略实施得宜、自身顶级品牌影响力、科技创新实力以及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TCL电子抓紧行业机遇,规模快速扩张实现高质量增长,2023年上半年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回顾期内,公司收入为349.16亿港元,同比增长3.7%。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成效彰显,中高端及大屏趋势持续深化,毛利同比增长12.4%至65.00亿港元,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18.6%。费用方面,公司持续降本增效,提升运营效率,行政支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2023年上半年,TCL电子以显示业务多年来积累的全球品牌力、渠道布局及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为基础,持续推动分布式光伏、增强现实("AR")和扩展现实("XR")智能眼镜等创新业务的高速发展,并以互联网业务作为增值服务赋能核心业务,拓展以智慧显示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生态"全品类布局。规模效应日益增强,带动期内除税后利润同比提升7.8%至3.16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录得2.64亿港元,同比增长5.7%。

显示业务全球市占继续领先,品牌优势推动业务规模高速扩张及盈利持续改善

随着大呎吋TV逐步成为行业主流趋势,TCL电子进一步推进"中高端+大屏"及"TCL+雷鸟"双品牌战略落地。通过紧抓中高端市场,公司显示业务规模持续领先,且同比增长显著实现突破,2023年上半年TCL智屏出货量同比上涨12.9%至1,146万台,全球出货量及销售额市占率分别提升1.3个百分点至12.4%和1.5个百分点至10.2%,分别位列全球前二和前三,其中65吋及以上TCL智屏出货量同比增长67.8%,其出货量占比显著提升7.4个百分点至22.5%,TCL智屏平均呎吋同比增长3.6吋至49.9吋。

中国市场方面,中国TV行业整体需求依旧疲软,然而,在品牌影响力增强、国内渠道布局优化以及618电商节促销活动的拉动下,TCL电子上半年表现跑赢行业平均水平,TCL智屏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2.8%,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14.0%,环比提升43.1%;收入同比增长9.2%至68.98亿港元,若剔除汇率折算影响,按人民币计算则同比增长16.8%;毛利率同比持平于22.2%,而第二季度毛利率较第一季度环比提升3.2个百分点,反映第二季度TCL智屏新品推出显著提振毛利率水平。

国际市场方面,尽管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仍成功通过完善的全球供应链及销售网络,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2023年上半年TCL智屏国际市场出货量同比上升12.9%,同时出货量市场份额在海外近三十个国家排名位居前五[2]。报告期内,TCL智屏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6.0%至141.44亿港元,毛利率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至17.8%,发力全球市场成果显著。

互联网和创新业务蓬勃发展,规模迅速扩大,成第二增长曲线

作为公司的新盈利增长蓝海,互联网业务及创新业务于报告期内表现亮眼,保持强劲增长。

互联网业务

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录得11.13亿港元,持续提升的内容品质使智屏产品深受用户青睐。为解决传统电视界面操作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TCL电子推出了首个全自定义卡片式桌面 -- 灵控UI,并获得了2023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灵控UI目前已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多家视频领先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还推出了互联网电视行业首个由AI大模型技术生成的定制内容栏目 -- "超级智绘"AI故事集,务求通过创新技术高效赋能智能终端内容与交互。

国际市场方面,TCL电子积极与Google、Roku、Netflix等互联网巨头保持密切合作,持续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公司通过合作伙伴OTT平台触达海外庞大的TCL智屏用户,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内容聚合应用TCL Channel已覆盖北美、欧洲、中南美洲、亚太等地区的60个国家,累计用户数超2,100万。2023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互联网业务收入达2.26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77.1%。

创新业务

在扎实发展主业的同时,TCL电子抓紧机遇通过固有优势,不断开拓创新业务。2023年上半年,创新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5.2%至86.88亿港元,成为推动业绩稳增的新引擎。

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正式营运的光伏业务,2023年上半年收入实现超八倍增长,突破16.85亿港元。凭借完备的光伏上游产业链、丰富的金融合作伙伴资源、充沛的国内外工商项目资源,以及在国内多年来积累的渠道覆盖渗透优势,公司分布式光伏B2B(企业对企业)及B2C(企业对客户)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23年6月底,公司的光伏业务已覆盖国内14个重点省市,新增工商签约项目逾35个,新增经销渠道商超350家,累计签约农户超万户。

与此同时,凭借全球品牌影响力及完善的市场渠道布局,TCL电子推动空调、冰箱及洗衣机等智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全品类营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0%至60.73亿港元。据产业在线2023年上半年全球出货量数据,TCL空调全球排名第四,多项产品获得"iF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大奖"等奖项。此外,TCL电子保持在AR行业的领先地位,2023年第二季度雷鸟智能眼镜在中国AR消费级市场销量排名第一[3];在618电商节期间,雷鸟智能眼镜在京东、天猫均获得AR品类总销量和总销额双冠军[4]

未来展望:核心显示业务提市占提盈利,创新业务扩规模赋能第二增长曲线,夯实全球领先地位

TCL电子将以显示业务及技术为基础,一方面通过中高端路线及"TCL+雷鸟"双品牌战略落地,持续优化国内外渠道布局及产品结构升级,夯实全球领先地位,实现高质量增长;另一方面,将核心业务积累的品牌力和渠道资源,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抓住光伏及AR等新赛道的蓝海增长机遇,打造更便捷、更舒适的"智能物联生态",赋能公司的长期增长。

同时,公司将坚持"品牌引领价值,相对成本优势,极致效率经营,协作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抓紧消费复苏和政策东风等利好因素,充分发挥竞争优势,着重产品、运营、营销、组织及协创五方面的能力提升,赋能"全球化"与"科技化"的深化布局,扩大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向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的目标迈进。

有关TCL电子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自1999年11月起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业务范围涵盖显示业务、创新业务以及互联网业务。TCL电子以"品牌引领价值,相对成本优势,极致效率经营,协作创新驱动"为战略,积极变革创新,聚焦突破全球中高端市场,努力夯实"智能物联生态"品类布局,致力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TCL电子已获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是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并从2018年起连续五年获得恒生指数公司授予ESG评级A。


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TCL电子投资者关系网站http://electronics.tcl.co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访问TCL电子投资者关系官方微信公众号。

[1] 数据源:Omdia,2023年上半年全球品牌TV出货量及销售额排名。

[2] 数据源:GfK,2023年1月至6月TV出货量数据;NPD,2023年1月至6月TV零售量数据。

[3] 数据源:CINNO Research。

[4] 京东平台统计时间区间为2023年5月23日至2023年6月18日;天猫平台统计时间区间为2023年5月31日至2023年6月18日。

 

 

消息来源: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07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