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叶制药新一代VMAT2抑制剂LY03015即将在美进入临床

2021-08-02 09:06 4257

上海2021年8月2日 /美通社/ -- 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囊泡单胺转运蛋白2(VMAT2)抑制剂LY03015已在美国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即将进入I期临床阶段。LY03015用于治疗迟发性运动障碍(tardive dyskinesia,TD)、亨廷顿舞蹈病(Huntington’s disease,HD),为绿叶制药基于其新分子实体/新治疗实体技术平台(NCE/NTE)开发的中枢神经领域创新药。

TD是长期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等多巴胺受体阻滞剂后迟发发作的锥体外系不良反应,以静坐不能、肌阵挛、抽搐等异常不自主运动为特征。该疾病存在不可逆性和致残性,其症状持续良久。HD则是一种临床表现为运动障碍、精神症状和认知障碍的遗传性神经系统变性病。随着病程发展,疾病晚期表现为僵直、少动为主的帕金森症状,可伴有局灶性肌张力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

VMAT2抑制剂是治疗TD和HD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得到验证的唯一药物,但目前已上市的VMAT2抑制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临床痛点:或半衰期短,由于脱靶效应有严重不良反应隐患,药物说明书标有导致抑郁自杀风险增加的黑框警告;或心脏安全风险增加。

作为新一代VMAT2抑制剂,LY03015可通过抑制突触前神经元多巴胺(DA)的释放,避免DA对超敏D2受体刺激的同时也不阻滞突触后膜的D2受体,从而减轻TD、HD的症状。

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与市售产品相比,LY03015的活性更高,药代动力学性质更好,且具有较长的半衰期,预期可降低临床用药剂量,进而降低心脏安全性风险和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

LY03015在美国开展的I期临床试验是一项采用单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单次给药、剂量递增的试验设计,旨在评价健康受试者单次口服LY03015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计划纳入120例受试者。除美国外,LY03015的临床试验也将在中国同步开展。

未来,基于临床试验中对产品特性的进一步验证,LY03015有望改善市售VMAT2抑制剂药物在活性、疗效、安全性等方面的临床痛点,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开财务资料显示:目前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三款VMAT2抑制剂原研药2020年全球销售额合计约为16.59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37.9%,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LY03015所在的中枢神经系统治疗领域是绿叶制药长期布局的核心战略领域之一,围绕该领域的大量未满足需求,绿叶制药在全球范围内已有多个创新药及创新制剂。其中,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利斯的明多日透皮贴剂于今年5月获得欧盟多个国家的上市许可资格,并已在日本、德国、意大利、葡萄牙、希腊等市场达成商业化合作;治疗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思瑞康及其缓释片(富马酸喹硫平)已在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此外,公司还有多个在研新药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入临床后期和新药上市申请(NDA)阶段,涵盖抑郁症、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在中枢神经治疗领域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组合。

消息来源:绿叶制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