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逃出职业教育“怪圈”,构建人才培养“闭环”

-- 以浪潮和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为例
2021-07-23 22:57 7890
在7月13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浪潮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1+X证书、实习实训及大数据创新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合作,合力推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济南2021年7月23日 /美通社/ -- 职校培养的学生就业前景如何?通过对标人才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制造业为例,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2020年-2025年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材料等)的人才缺口将由1900万扩升至3000万人。这意味着,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结构转型,人才紧缺的现实将越来越严峻

在巨大的职教人才缺口需求下,很多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却难以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原因除了师资力量之外,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职业教育的生源较差。“差生才会去上职校”的看法背后,暴露的便是职校生源质量问题。

于是,这便形成了一个职教“怪圈”,职业教育质量不高,就难以吸引优秀生源,而没有优秀生源,就加剧了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难度,职业教育的社会就业声誉也就难以提高。一边是企业技能型人才荒,一边是职业教育不受待见。技能型人才缺口大,职业教育受认可度较低,已经是不可否认的现实问题。

面对这一困境,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职教领域政策,给了我们一个明朗的方向。自今年3月份起,很多地方已经采取普职比例一比一的“一刀切”政策,自此开始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分流改革,这意味着今年中考完成后,将有一半的初中毕业生无缘普通高中。由此可见,国家在优化职业教育地位上的决心和力度。

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定位,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对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业成果融通互认等作了规定。这是职业教育法施行20多年来的首次大修,从法律层面上诠释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同时为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早在2019年7月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明确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施工图。自方案印发以来,教育部协同多个部门,启动双高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活动周等诸多利好政策文件,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初步实现了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资源“转”起来  人才“活”起来

许多职业院校抓住这次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契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核心,着力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在7月13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浪潮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1+X证书、实习实训及大数据创新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合作,合力推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毕业即就业,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以此为办学目标,以合作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现场教学形式,把专业建在合作企业真实项目上,深入企业产业园、生产线,让人才带着“大脑”创业,带着“商品”走向市场。

为实现人才走向市场,就必须要实现“企业生产资源、教学资源、人力资源”的资源良性“闭环”。即,企业生产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教学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人力资源转化为企业生产资源。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人才培养“闭环”?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以办学理念、模式、课程等资产作为投入,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整合使用企业资源超过25亿元。依托企业真实的生产场境,在企业生产功能上叠加教学功能,建设现场课堂,有效将企业生产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学生和企业员工在企业岗位上学知识练技能,提升职业能力,有效将教学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通过个人能力画像与企业岗位画像的匹配,挑选意向企业或接受企业入职邀请,有效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企业的生产资源。

在这一人才培养“闭环”中,浪潮凭借在教育培训、科研实训、创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基础条件,发挥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5G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高水平专业建设,培养企业急需的实用型人才。

项目“动”起来  水平“提”起来

按照高水平专业理念和国际工程认证标准,浪潮智慧校园辅助学校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现课程内容与企业实践项目对接,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覆盖学生教学、实践、考试等环节,涵盖质量跟踪、评价、数据分析的人才培养全过程,为职业院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打造职业教育新标杆。

为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搭建了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以职业能力提升为主线,以开发数字化课程为重点,以培养培训一体化为目标,实现学生和企业员工的智能选岗、智能选课、智能学习、智能就业创业,在同一个平台上创造性地实现了“线上线下统一、选岗选课统一、培养培训统一、企业人才需求与人力资源建设的统一”。在人才评价的过程中,浪潮将辅助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基于企业实践和项目绩效来重塑学分构成,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的项目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现场实操技能和职业素养水平。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同时赋能院校教学能力,双方联合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专业教师定期深入企业项目学习、实训等,参与实际工作项目开发,确保专业教师达到基本实践工作要求;企业工程师、项目经理通过校方邀请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培育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

在职业教育领域,浪潮一直强化校企合作,提供全方位教育解决方案,推动专业共建、协同育人、智慧校园等工作的开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校企联合创新应用共同体为目标,形成“产业-教学-科研-应用示范-产业”闭环的校企联合创新应用,推动职业教育“培养+就业”“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实现学校与企业间供需对接、资源共享和双赢发展,形成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贯通融合。

消息来源: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