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2021-07-19 21:44 4305

苏州2021年7月19日 /美通社/ -- 2021年7月16日,在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暨2021医学装备展览会期间,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主办、瓦里安医疗支持的“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来自国家卫健委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三甲医院及县医院、产业界、媒体等代表齐聚一堂,为积极落实国家要求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的指导方针,加强县级肿瘤专科建设,从各个维度探讨县级医院放疗科建设规划与质控管理,携手共建放疗人才培养体系,并分享成功案例集思广益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进而切实推进县级医院肿瘤放射治疗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让更多基层肿瘤患者大病不出县,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

大咖云集 共谋基层放疗规范化发展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侯岩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侯岩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侯岩,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资产装备处处长韩冰,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瓦里安医疗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赵东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教授邱杰主持开幕式。

夯实基层 满足基层患者的医疗需求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侯岩表示,国家对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的要求不断强化,为促进大型医用设备科学配置和安全有效使用,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组织开展“十四五”大型医用设备规划编制基础研究,行业协会深入调研县级医院开展放疗情况,促进大型医用设备科学配置和安全有效使用,就县级医院提升放疗能力给予了指导意见。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教授邱杰深入介绍了调研背景,专家组深入分析了主要问题并从五大方面给予了发展建议,邱杰也表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将积极开展行动计划,针对性支持县域放疗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目前基层现状,为更好地助力我国县域医院高效提质发展,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就县级医院如何开展放射治疗给予了全面细致的建议,也表示协会将积极在网络联合体、教学联合体、基层调研、基层医院放疗设备配置和质控管理规划等方面开展工作。

公益先行 破解基层医院的发展难题

与会专家同时也提到肿瘤放疗专业人才匮乏、基层临床人员水平不一的严峻挑战,全球放射治疗领导企业瓦里安医疗介绍了“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公益项目,该培训项目包含县医院院长培训、放疗专业人员培训、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建设培训三个阶段,是切实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院肿瘤放疗同质化水平的主动探索。目前,该项目已达成“千人院长班”成就,线上培训已覆盖超过800家医院近2000位学员,包括全国31个省份及海外学员。第二阶段已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完成线上培训并通过考核的优秀学员正陆续进入分布全国的培训基地开始临床实践培训。

众人拾柴 放疗研修院正式启航培育人才

研修院启动仪式
研修院启动仪式

为全面补齐放疗从业人才短板,推动在行业内建立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岗位制度,加强在岗人员放疗知识与实操技能,建立岗位职业能力考评,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携手瓦里安医疗共同创办“放疗研修院”。作为中国首个放疗专业的行业岗位胜任力培训体系,放疗研修院线上线下全方位培育专业人才,结合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创新性设计五级培训课程,包括一二级线上免费培训、三四级线下培训深入放疗科室以及五级科研进阶培训。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回顾项目组经过了半年的筹办,希望建立一个连续的培训体系,为年轻人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并提供临床学习的实践平台,集合协会、医院和企业的力量,齐心协力尽可能在短时间培养起人才,服务好更多的肿瘤患者。

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表示,作为行业领导者,瓦里安医疗将持续发挥在肿瘤治疗领域的核心优势,联合各方力量紧密合作,汇聚更多力量和智慧,以数字化创新赋能放疗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

集思广益 开拓县医院放疗发展思路

在经验分享环节,江苏海安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吉浩明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分享了该院肿瘤科从零到中国县域医院品牌专科评选肿瘤科排名第一的奋斗历程,为当地居民减轻肿瘤诊治的负担。河北省唐县人民医院业务院长王会涛就精准放疗红色起航主题,介绍该院通过参加 “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加入“肿瘤信息联盟”,在北京协和医院的帮扶下建设放疗科,解决本区域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赵学会分享了精准放疗多元应用基层实践,希望能启发更多基层单位开拓性开展业务。

牢记使命 打造基层放疗规范化标杆

肿瘤放疗信息化联盟示范基地启动及授牌仪式
肿瘤放疗信息化联盟示范基地启动及授牌仪式

同时,在“十四五”新征程开启之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在论坛期间还宣布启动肿瘤放疗信息化联盟并授牌新增的八家成员医院,进一步推广京津冀地区放疗质控的成功模式,充分发挥京津冀质控联盟的标杆作用,多措并举提高肿瘤放疗普及率,以数字化手段为放疗普及发展打造规范化标杆。

在总结环节,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装备技术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强调历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张福泉激励所有参会者勇担责任,培养人才技术下沉,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为老百姓造福,让所有中国人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消息来源: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