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纯自研OpenStack界面Skyline正式开源

2021-07-09 18:32 7673

北京2021年7月9日 /美通社/ -- 日前,木兰开源社区TOC召开了孵化项目审议会议,其项目分别覆盖数据库、大数据处理、网络、流媒体、云计算等关键领域。其中,浪潮数据纯自研产品Skyline成功入围。

自开源至今,OpenStack常被诟病的一点是原生界面不太好用,进而导致各大厂商在使用OpenStack的同时,也都纷纷依照自身的使用场景专门开发了各自的OpenStack管理界面。

同样,浪潮云海在OpenStack的长期实践中也开发了自身的OpenStack界面,即Skyline。产品对标OpenStack社区Horizon项目,在易用性、页面性能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度优化,提供简单、易用、高效的OpenStack控制台。自推出至今五年之久,已经服务了诸多企业级用户并一直以来不断打磨完善。

千呼万唤,如今Skyline开源。目前遵循MulanPSL2协议,协议内容和repo地址详见文末。

独具创新的Skyline  基础功能都有哪些?

Skyline完整实现了Nova计算、Cinder块存储、Manila文件存储、Swift对象存储、Glance镜像管理、Neutron网络、Keystone认证等基础模块功能。

以计算模块为例,使用Skyline可以很轻松创建虚拟机。在创建时不光可以直接创建卷,选择网卡和安全组,还可以提供根据CPU和内存筛选规格、重置初始密码、指定网卡的固定IP、指定主机组等功能。


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Excel模板批量创建虚拟机,如下图。


针对虚拟机的管理,Skyline提供了迁移、在线迁移、援救、重建等高级操作。


对于虚拟机和卷,Skyline还提供了软删除回收站功能,为这类高危操作提供了还原的机会。


例如在上传镜像时,Skyline支持大镜像的断点续传,即使网络不好,或传到中途浏览器被关闭,用户仍然可以在任何时机继续上传。


Skyline:基础功能广泛普惠高级功能可圈可点

关键的是,Skyline同时还对接了Ironic裸机管理、Cyborg设备管理、Masakari高可用、Octavia负载均衡、Heat服务编排、Mistral计划任务、Senlin伸缩服务、Trove数据库实例等模块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功能使用空间。例如在Skyline中,使用Ironic裸机管理功能,可以和管理虚拟机一样,管理裸机资源和裸机实例。


此外,Skyline为Cyborg模块提供了简单易用的硬件直通功能,在使用中用户完全不会感知Cyborg晦涩难懂的概念,只需要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GPU、FPGA、NVMe等设备的挂载/卸载操作。


针对Masakari高可用,Skyline则可以方便管理高可用集群和高可用事件,轻轻松松配置高可用策略和熔断等参数。


Octavia作为OpenStack代替lBass的负载均衡模块,使用Skyline也可以方便创建负载均衡实例,配置负载均衡策略。


值得提及的是,在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开源黑客松(Hackathon)上备受关注的Venus,作为浪潮云海贡献OpenStack的自研模块,主要提供了日志分析和日志检索的功能,Skyline当然也为其提供了对应的界面功能。具体来说可以通过Venus实现检索OpenStack日志、系统日志,分析调用链等重要功能。


未来,Skyline会怎样发展?

Skyline开源版目前主要由3位浪潮云海工程师,分别是高飞、白子玉、张百林,以及4位外部贡献者,分别是潘启宝、宁胜滨、周国伟、张严冰来维护,特此感谢。

未来Skyline计划每半年发布一个Release,由于Skyline是从商业版项目演化而来,因此需要投入时间进行开源化适配,近期计划如下:


浪潮作为“源于开源、馈于开源”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不断通过对开源开放技术的攻坚,突破开源版本在性能、大规模管理能力方面的瓶颈,助力业界共同构建开放统一的智能基础设施的重要角色之一。

面对未来,浪潮数据将持续以“开放、融合、敏捷、智能”的理念,打造云海OS硬核技术实力,围绕智算操作系统核心引擎的产品定位,以OpenStack、Kubernetes等开放基础设施为底座,持续构建起云数智一体化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有关链接:

目前Skyline开源版代码托管在确实社区。

项目地址:https://forgeplus.trustie.net/projects/Inspur/skyline

木兰宽松许可证,第2版 https://license.coscl.org.cn/MulanPSL2/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