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道至简 把“利他”融入到商业模式中的投资人

作为一家专注消费赛道十四年的成熟投资机构,加华资本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勤勉、稳健。而这样的品性在“利他”模式中进一步沉淀升华。

上海2021年6月22日 /美通社/ -- 从披着兽皮的古人类到科技发达的今天,“利他”的哲学就源源不绝地从各个文明当中诞生,并且寓藏于各种典籍、箴言以及民间故事当中,从古至今层出不穷。

例如寓言《天堂的勺子》、例如《圣经》当中的诺亚方舟、例如中国传统道德凝聚出来的“吃亏是福”、例如佛家时常口诵的“与人方便就是与自己方便”、例如盲人夜行却要提灯的故事……

人们口口相传互帮互助和“利他”的重要性,而在商业世界里更是如此:叩问“利他”之心,时常为消费者、合作伙伴和同行着想,让利不是退缩和求全反而会成为胜利的“法宝”。

正如把“利他”融入到商业模式中的加华资本,不仅在“利他”中实现最好的利己,也因此在生态一体当中把握消费生态,在商业、社会和生活的生态圈中都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作为一家专注消费赛道十四年的成熟投资机构,加华资本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勤勉、稳健。而这样的品性在“利他”模式中进一步沉淀升华。

“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世俗的“利他”也是有世俗的小狡黠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著名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就曾著书指出:“实现成功和幸福的唯一关键,就是要有‘利他’之心。”

喂不到自己嘴边食物可以喂给他人,最终经他人之手也填饱自己;诺亚制造出方舟保护了一群动物们,最终能在阿勒山有探路的鸟禽和献祭的牲品;行脚商人多让一分利反而多得几分口碑和销量;盲人夜行点灯自己看不见,但却能让别人看到自己不致于被撞……

到了变化万千的现代社会,利他”精神仍然成为不变的攀登绳索,指引着人们在和谐共处中努力攀爬。同时,“利他”精神也成为数字化浪潮下商业战场中大道无形的力量,而一个企业有无“利他”思维都会牵动着公司的前景、发展和格局。

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资本亦然,而加华资本还将“利他”精神融入到商业模式中。达人方能惠己,加华资本支持民营经济,助力中国消费,为企业长期稳健发展以及中国新经济的消费增长,细心耕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方面,加华资本坚持践行“投人以资本,渡己以心诚”,以投资和服务于行业领先性企业,协助他们发展成为上市公司与行业领袖为理想,引导战略决策、降本增效,助力企业价值再造。

成立15年以来,加华资本已经投资了30多家消费行业冠军。其中,传统的“夫妻老婆店”巴比馒头在早期难以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但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认为,价值判断还是要深耕于百姓,深耕于人间烟火,并看好“小产品做出大世界”的商业故事。

于是在2015年,加华资本“带资入伙”,共谋事业发展,为巴比馒头的面点研发、加工生产、连锁门店销售等都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也使得巴比馒头将2块钱的包子卖出一年10亿元营收,并且在2020年成功上市。

不仅仅是做冠军的超级陪练,长情地陪伴企业成长,用专业服务补齐企业发展中的短板,加华资本还贯彻“买行业增长、买企业增长、买企业家学习能力和心性增长”的投资逻辑,陪伴企业家心性成长。

在巴比馒头、东鹏特饮、爱慕内衣半年内接连上市的罕见现象当中,也能窥见加华资本回归到人的本质,和与优秀企业家同进退共成长的价值文化。

加华资本陪伴的“钢铁直男”将内心对美的追求与判断外推到产品力和品牌力上,成就了爱慕内衣关爱自己的品牌内涵;加华资本陪伴的东鹏特饮,这位在上市之时竟感恩“对手”,所行所言无不透露出善良心性与品行的厚道人林木勤,即使一年卖出24亿瓶之际加华仍然是唯一一家外部机构投资方。长坡厚雪,堆积的是情感,是尊重,才能不负百姓的生活需求。

此外,还有居然之家、洽洽食品、加加食品、来伊份、小罐茶、老乡鸡、新明珠陶瓷、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等等知名品牌,也和加华资本结下了不解之缘,演绎着商场上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另一方面,通过长期专业服务持续创造了企业价值、投资价值和社会价值,加华资本也实现了与客户的共生成长。

在真诚的陪伴和资本援助背后,不仅隐藏着投资的种种预判,也让加华资本从根本上有了“利他”色彩,让价值的创造和培养滋养他人玫瑰,也让自己手留余香。

在数字时代,透彻“利他”思维就能在商业竞争中抢先半步,而真正将“利他”精神融入到商业模式中,无疑会在磅礴又诡谲的商业浪涛中实现最好的利己。

“利他”的极致是生态一体

同样是世俗的“利他”,在利己的小狡黠背后还有着更高一层的思想与风景。

要知道“利他”的极致是生态一体。在万物万联的时代,万物一体,同体大悲。而生态层面的“利他”不仅仅是长期耕耘的结果,也是开放自身拥抱一切的坦荡。

在商业生态当中,加华资本不断加码消费行业,投资企业涉及衣食住行、吃穿用度、娱教医养等领域,形成巨大的消费行业布局舆图,为企业间的联动发展和加华资本未来版图的进一步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且,加华资本坚持投资细分赛道的头部公司,培养细分赛道的领头羊,例如功能性饮料东鹏特饮、内衣饰品龙头爱慕内衣等,帮助垂直行业在领头羊效应下实现腾飞崛起,促成行业发展良性循环。

加华资本历来不骄不躁,不在风口中谋动,亦不与时间为敌。其深知,市场上从不缺少发现价值的眼睛,缺的是共同创造价值的耐心与决心。

正如宋向前一直在团队内部强调的,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选择对了、将心注入,剩下的只需要交给时间。用开放的心态拥抱行业生态,用雕琢的手法实现场景价值,守望花开也守望生态繁华。

值得一提的是,商业和社会以及人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企业的发展模式和价值理念不仅互相产生深刻的影响,而且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

在此情况下,宋向前也一直以一代创业者的深入思想引领着行业上同行的诸多伙伴,为业界呼吁好人做生意的时代将要来临,并预测未来社会的超级消费浪潮也正在成型。

好人做生意的时代一定不会是劣币驱逐良币大行其道,而是新商业文明的理性回归,真诚的产品和服务、真诚地对待消费者才能打开消费者的心门,成就口碑与事业,而丧失道德感的为商之道终将被抛弃于荒野。

如今,新消费浪潮扑面而来,越来越多有道德感的企业和企业家正在一波波“出清”当中被筛选出来,这也反过来为普通民众的幸福美生活添砖加瓦,进而形成商业、社会、生活的生态大闭环。

“利他”则是这个生态一体当中勾连万物的脉络,是健康商业雨林的微生物,也是贯穿了商业、社会、生活的哲理。

正如亚当·斯密所说:“以遵从自己的心做‘利他’的行,是对社会发展最有利的思想和行为的结合,也是最大的善良。”

消息来源:加华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