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亮相钢铁业顶会 以智算推动钢企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5-28 18:53 5448
5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上海开幕,浪潮信息总裁彭震在会上发表题为“产业协同 绿色共建”的主题演讲,提出以智算中心为承载,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钢铁行业深度融合,推进钢铁行业在能耗和排放、生产运营、产业链协同、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2021年5月28日 /美通社/ -- 5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上海开幕,浪潮信息总裁彭震在会上发表题为“产业协同 绿色共建”的主题演讲,提出以智算中心为承载,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钢铁行业深度融合,推进钢铁行业在能耗和排放、生产运营、产业链协同、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浪潮信息总裁彭震
浪潮信息总裁彭震

“双碳目标”要求钢铁行业加快节能减排步伐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气候问题将对生命系统形成严重威胁,因此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对国计民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20年9月,国家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行业,是国内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在“双碳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将行业碳达峰目标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

“双碳目标”的实现并非一路坦途,钢铁行业正面临着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高炉、转炉为主的长流程结构、低碳或零碳技术应用方面存在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传统节能减排、能耗治理方式不仅需要更大的投入,而且会对钢铁产能带来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钢铁行业向“双碳目标”迈进的重要手段,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人工智能在应对二氧化碳排放、防止气候变暖领域存在巨大潜能。到2030年,目前大气中存在的530亿吨二氧化碳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减少5-10%,约合26-53亿吨。

彭震指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会是未来钢铁行业的颠覆性技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佳助推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建设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实现需求预测、工艺参数优化、精细化能耗优化、智能排放控制、预测型维护、采购和库存管理,有效降低钢铁行业的碳排放。

以智算中心构建钢铁行业“大脑”

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浪潮以智算中心为承载,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助力钢铁企业快速构建涵盖工艺优化、废钢定级、除尘设备预测性运维、智能钢包、电子围栏、能效管理、表面质检、仓储物流等在内的智慧应用体系。

会上,彭震介绍了在能效预测模型、除尘设备预测型运维、工艺参数优化等场景的创新实践。

  • 能效预测:浪潮通过选取具有自主模拟人的思维、具备较强协同能力和学习能力,并能仿生进化的神经网络算法,对于炼铁、炼钢、轧钢等工艺环节的能耗进行精准预测。利用该预测结果,钢铁企业能够对于生产物资进行调整,从而节约成本与能耗。
  • 除尘设备预测型运维:浪潮帮助钢铁企业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类数据资源,同时设置设备监控及运行维护管理系统,并建立一套标准的设备维修保养处理流程,以及完善的故障报警及应急处置机制,从而实现除尘设备预测型运维,降低了除尘设备故障所导致烟尘散发等问题发生的概率。
  • 工艺参数优化:浪潮帮助钢铁企业组建由多个传感器组成的数据采集阵列,每天将收集水温、压力、温度等维度的海量炉内数据,以反映高炉健康状况,进而支撑燃料用量、矿砂投放等精准配比,在降低成本、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

彭震强调,IT产业与钢铁行业的跨界协同,是行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依托智算中心,浪潮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行业“大脑”,为钢铁产业变革和创新加速提供内生动力,加快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