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润置地酒店数字化体系建设迈上里程碑

2021-05-19 15:45 5076
5月14日,华润网络总经理张沈文与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出席了华润置地酒店旅游与健康事业部与华润网络在惠州小径湾华润大学的合作签约协议,双方就华润置地酒店数据及销售平台建设展开合作。

深圳2021年5月19日 /美通社/ -- 5月14日,华润网络总经理张沈文与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出席了华润置地酒店旅游与健康事业部与华润网络在惠州小径湾华润大学的合作签约协议,双方就华润置地酒店数据及销售平台建设展开合作。此次合作,标志着从2016年开始着手打造的由酒店BIM建设管理平台酒店智慧管理平台酒店数据及销售平台所构筑的酒店业务数字化体系构建完成,是华润置地酒店业务,尤其是自有品牌“木棉花”数字化体系建设的里程碑。

华润网络总经理张沈文与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出席签约仪式
华润网络总经理张沈文与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出席签约仪式

2016年以来,华润置地酒店旅游与健康事业部敏锐地意识到数字化对于新时代酒店建造、运营管理、营销的巨大赋能价值,于是以全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开启了华润置地酒店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与建设之路,致力于构建智造平台、智慧平台和智信平台,打造华润置地酒店的数字化体系。

智造平台——酒店BIM建设管理平台建设

2016年着手规划,2018年4月,华润置地酒店业务正式开启BIM于酒店项目中的应用研究。按照“落地应用实现降本增效,积累数据形成云资源库,搭建平台实现线上管理“三步发展计划,酒店BIM工作基于罗湖木棉花酒店的升级改造正式启动。当时,罗湖木棉花酒店升级改造中面临的原结构图纸缺失、工期紧的困难,给了酒店开启BIM的契机。在这个过程中,使用三维扫描、BIM建模技术,研发了现场与精装BIM模型的打通技术、饰面材料并行排版下单技术。

2018年7月,总结罗湖木棉花酒店BIM应用流程,得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BIM领域教授高度评价。随后,启动了酒店BIM资源库的搭建,反向复原沈阳君悦、大连君悦、杭州柏悦、小径湾艾美四家已开业酒店模型数据。

2018年11月,开始研究基于三维扫描的酒店客房尺寸标准化设计及过程;2019年1月,启动酒店物业BIM项目管理平台、设计协同平台搭建。

2019年8月,总结酒店精装BIM应用,形成完整落地应用体系,编制并下发7份酒店项目BIM标准,涵盖应用流程、建模审模、设备应用等各方面。

2020年3月,罗湖木棉花酒店BIM应用获中国装饰协会BIM大赛一等奖,北京新机场木棉花酒店BIM应用获三等奖。

2020年4月,酒店物业BIM项目管理平台于置地14个在建酒店项目全面推广使用,全部在建酒店项目关键节点计划实现线上精细化管理。

2020年7月,华润置地酒店物业BIM项目管理平台入选华润集团“智慧华润2028”创新加速营,受集团X-Labs优先关注。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华润置地酒店团队深挖行业痛点,应用创新手段降本、提质、增效,通过占领行业、学术、技术高点,打造行业领先的BIM落地应用方法和管理平台,创下华润置地第一次由总部研发推进的技术创新、第一次由业务主导的平台开发、第一个整合全过程业务的综合平台的先例。目前已实现BIM技术在酒店机电、精装设计、工程中的全面落地应用,于云端BIM可视化资源库积累酒店BIM数据,搭建完成酒店物业BIM项目管理平台、设计协同平台,并于在建酒店项目当中广泛推广使用。

智慧平台——酒店智能管理系统打造

2021年华润置地酒店智能管理平台正式上线,首先应用于北京机场木棉花项目,标着华润置地酒店业务历时两年多打造的数字化系统中的第二大平台——智慧平台:酒店智能管理系统正式完成。

2019年,该系统基于罗湖木棉花酒店智慧系统1.0版本开始规划,致力于解决各智能化子系统互不相联的“孤岛”状态,通过智能物联、大数据分析、AI等手段,对各智能化子系进行资源整合、数据优化、统计分析,实现各子系统关联性数据组合展现,建立可视化运营管理云平台,实现酒店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全周期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该系统能够系统提升酒店的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最终增加酒店收益。

该系统实现了数据的五大功能。

数据归集功能:实现通过一个智能酒店平台对跨区域、跨系统的各智能化子系进行统一数据接入,通过界面统一集中服务管理、集中报警管理、集中信息查询管理、集中报表管理、集中数据资产管理等,提高管理效率。

数据整合、优化、统计功能:对跨区域、跨系统各子系统数据进行资源整合、数据优化、统计分析,实现各子系统关联性数据组合展现,为管理人员提供丰富、多样化的信息,辅助管理。

数据分析挖掘功能:实现跨区域、跨系统各子系统数据资产整理,通过BI/AI分析挖掘功能结合智慧酒店智能业务场景,构建数据模型,通过数据模型算法运算分析,为各子系统提供决策数据服务。

数据报表生成、推送功能:依据需求定制相关报表,并定时向领导和各级管理人员按权限等级发送报表。

数据可视化管理功能:建设智慧酒店运营管理可视化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

该系统实现了数据资产化、接口资产化,形成了接口的统一标准,具备可复制性,而且是专为华润置地酒店的自有品牌“木棉花”打造。

智信平台——酒店数据及销售平台建设

本次与华润网络的签约合作,补齐了华润置地酒店业务数字化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块拼图,实现了酒店从建造到营销、运营管理的智能化闭环,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次协议的签署主要聚焦于双方在华润置地酒店数据资产、会员营销、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华润置地酒店将借助华润网络的数字化平台和技术能力,拓展互联网新渠道,建立会员标签体系,强化营销能力,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点;通过盘活酒店数据资产,实现酒店资产管理的线上化、数字化,从管理模式上实现酒店运营的降本、提质、增效,解决企业数据资产管理、融合、应用等需要,为酒店管理层、一线业务人员等各个层面提供数字化工具,实现酒店全面数字化转型。

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华润置地副总裁、酒店康养事业总监张伟在此次签约仪式的致辞中分享了置地酒店的智造平台——BIM建设管理平台,智慧平台——酒店智能管理平台。并表示,与华润网络的合作,将共同推进大数据智信平台,进一步拓展酒店业务应用场景、扩大酒店直销渠道,降低对传统渠道的依赖。置地酒店业务要打造多引擎数字驱动的酒店系统及平台,需要进一步积累数据资产和强化应用能力,从而给置地酒店业务,尤其是自有品牌“木棉花”装上互联网的翅膀,开启华润置地酒店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用的新时代,助力华润置地酒店数字化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北京大兴机场木棉花酒店
北京大兴机场木棉花酒店

华润置地酒店业态构筑的数字化体系将成为自有酒店品牌“木棉花”长足发展的新基建,其中智慧平台和智信平台就是专为“木棉花”开发定制的。

“木棉花”作为华润集团旗下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民族酒店品牌,以时尚的品味、鲜明的个性、智能化的服务、独具艺术风格的设计和温馨的人文环境,演绎时尚智慧酒店的最新定义,深受中国新一代消费者喜爱。2018年借助深圳罗湖木棉花改建之机,开启了木棉花时尚智慧酒店的探索和木棉花品牌的重塑之路。目前,除了已经开业的深圳罗湖木棉花酒店、深圳湾木棉花酒店、以及北京大兴机场木棉花酒店之外,还有杭州亚运村木棉花酒店、成都东安湖木棉花酒店等近20家筹建中的木棉花品牌酒店会相继入市。

未来可期,期待“木棉花”在数字化体系的赋能下,尽情绽放。

消息来源: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