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欧莱雅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初创挑战赛启动

规模和国际化水平继续升级
发布《2025美妆行业科技应用前瞻报告》
加速中国美妆步入“万亿级市场”
欧莱雅中国
2021-05-19 15:24 6801
5月18日,第二届“欧莱雅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初创挑战赛在上海市奉贤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正式启动,并宣布大赛全面升级。

上海2021年5月19日 /美通社/ -- 5月18日,第二届“欧莱雅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初创挑战赛(以下简称“BIG BANG”)在上海市奉贤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正式启动,并宣布大赛全面升级 -- 携手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孵化企业提供专项资金、价值链资源和专业辅导,助力BIG BANG成为中国美妆科技创新的引擎;与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开展合作,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涌流与国际化合作,在进一步助力中国成为世界创新中心的同时,也借助中国这个创新试验场,帮助国际初创企业加速创新理念的落地。

启动仪式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欧莱雅北亚首席数字和市场营销官吴翰文博士、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中国区主任范迪博先生、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亿先生、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先生、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先生、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先生、欧莱雅北亚及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法国驻沪商务领事、商务投资处中国区副主任沙伟先生、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先生)
启动仪式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欧莱雅北亚首席数字和市场营销官吴翰文博士、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中国区主任范迪博先生、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亿先生、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先生、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先生、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先生、欧莱雅北亚及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法国驻沪商务领事、商务投资处中国区副主任沙伟先生、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先生)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先生、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先生、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中国区主任范迪博先生、法国驻沪商务领事、商务投资处中国区副主任沙伟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先生、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先生、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亿先生等领导、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为首的欧莱雅北亚和中国管理委员会成员,及多位来自企业品牌、学术研究、创新投资、科技媒体的行业专家及初创公司合作伙伴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首先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一个多世纪以来,欧莱雅始终在探究并定义未来之美,并坚信科技的重要作用。在‘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消费成为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欧莱雅致力于美妆科技转型,并将中国作为我们全球美妆科技枢纽。我们希望在这里,通过‘BIG BANG’这样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在东方美谷和法国商务投资署的战略加持下,携手更多初创公司,与他们一起成长和进化,共同探索更多高科技的美好消费解决方案,最终为消费者创造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和体验,也让中国美妆产业成为推动美好消费的强大引擎。”

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发言
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发言

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先生表示:“中国和法国之间的合作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去年我们与欧莱雅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计划,此次的‘美妆科技创造营’正是双方合作的延续。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和潜力,在过去的一年,我们见证了‘东方美谷’乃至整个奉贤区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期待通过与欧莱雅的合作,助推东方美谷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品质生活。”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说道:“中国始终把国内消费和科技创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点,已经形成了全世界生产、营销、消费的创新试验场。在美妆领域,法国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广受认可。此次的‘美妆科技创造营’,体现出欧莱雅对于中国市场创新的支持,也很高兴看到中法初创企业的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美妆科技消费品的高品质生产,让更多的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从中受益。”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先生发言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先生发言

BIG BANG设有“玩美新体验”、“引领新运营”、“预见新产研”三个赛道,聚焦美妆科技创新的三个关键领域,即消费者体验,供应链运营,以及新形态、新功效、新体验的未来产品。

欧莱雅中国将整合集团几乎所有部门和十余品牌的领先资源,与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最终获胜的10强企业将有机会获得欧莱雅中国的实验性试点项目和潜在战略投资机会,并作为成功案例获得媒体传播。此外,获胜企业还将获得东方美谷提供的价值链资源及帮扶政策支持。

首届多项创新成果“落地开花”,加速商业化规模化进程

作为中国美妆行业首个美妆科技初创挑战赛,首届BIG BANG吸引了全国500多家科技初创企业参与。最终,10家公司脱颖而出,与欧莱雅开展了验证性试点(POC)合作,并获得了包括市场洞察、产品定位、营销策略、专利部署、媒体传播、孵化预算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在去年众多落地案例中,裸眼全沉浸混合现实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一隅千象(ArchiFiction)与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修丽可开展合作,于今年2月推出中国首个运用裸眼3D VR技术的沉浸式交互消费空间“修丽可裸眼3D VR超级实验室”,通过将全球首个无穿戴设备的全沉浸混合现实产品技术同时运用于线下限时店与线上直播间中,赋予消费者革新性的感官体验。

而羽西“知肤精灵”肌肤检测仪则是依托欧莱雅中国研发和创新中心十几年来对中国女性皮肤研究和欧莱雅法国研发中心专家的评估经验、基于肌肤测试技术及美业数据化服务的智能科技公司肌肤管家SkinRun拥有的中国消费者的皮肤检测数据建立算法模型,再融合专注中国女性肤质管理30年的羽西YueSai品牌独有的4T护肤哲学,三方共创,相互赋能的共创成果。

作为欧莱雅初创公司合作伙伴,国内合成生物学企业蓝晶微生物(Bluepha)、以AI、3D视觉等为核心技术的梅卡曼德机器人(Mech-Mind),及一隅千象(ArchiFiction)还在启动仪式上做了演讲分享。

国内首个美妆科技行业报告发布,三大趋势加速生态圈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由欧莱雅中国发起、36氪研究院组织研究和主笔的国内首个聚焦美妆科技领域的行业报告《2025美妆行业科技应用前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进行了发布。《报告》从科技赋能美妆行业概况、2025年科技在美妆行业应用前景、科技作为美妆行业进步的第一驱动力、共建良好美妆科技生态圈四部分展开,旨在展现美妆科技行业发展现状,并探索行业未来市场空间。

《报告》显示,随着国人对美和个性需求的提升,美妆行业在中国迎来蓬勃发展。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而化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9.5%。后疫情时代,宅经济、线上“超级”空间(云直播、云购物、云烹饪和云锻炼等)持续驱动消费需求增长,与此同时,消费者将追求更为理性、健康和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中国消费者对于“美”的定义和追求将更加多元化,呈现出注重健康与环保的疗愈,个人美与极致体验,以及科技智能与便捷的三大趋势。科技与美妆的深度融合将拓宽美妆行业的发展空间。根据预测分析,科技赋能下的美妆行业将迎来爆发,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1万亿元左右。

作为最早洞察到这一行业趋势的美妆公司之一,欧莱雅矢志美妆科技转型,致力将科技变革贯彻至全价值链,同时与创新伙伴开展开放式创新,以满足当下消费者极致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欧莱雅中国消费者中心项目总监蓝挺元女士表示:“在未来,中国消费者将会追求更极致的个人化、智能化及便捷化的产品与服务。对此,欧莱雅中国现在就要以科技赋能消费者体验、供应链运营、产品研发,从三大领域,推动美妆科技,为每一位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生活。”

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嘉宾结合各自亲身经历,对三大领域的一线创新和实践经验展开了圆桌讨论。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