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彩虹家园连线务工父母 联合利华心系留守儿童

2010-05-26 15:11 4446


-- 2010年度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北京2010年5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儿童节前夕,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携手联合利华大中华区举办的“心系好儿童”2010年度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活动在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组委会首次发布了《“心系好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调查分析报告》,并公布了今年在江西、安徽、四川、江苏等地增开8家“彩虹家园”教育基地的计划。现场,从安徽六安市霍邱县来北京工作的贾成兵与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临淮岗中心学校的“彩虹家园”进行了视频连线。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5/26/20100526988821.jpg )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4111920.jpg )

加强沟通 彩虹家园联动乡村城市

“为了生活常年在外打工,一年才能回家一次,以前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了解很少,心里特别的不踏实。” 贾成兵是从农村进入城市工作的一个代表,“去年学校建了‘彩虹家园’,我们可以经常通过电脑见面,能看到孩子的样子,我放心多了。”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临淮岗中心学校的“彩虹家园”建于2009年,建成后孩子们有了机会可以与自己的亲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连线交流。2009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在全国建立了2座这样的“彩虹家园”,并在四川、河南、江西、广西、湖北、贵州、江苏、湖南、安徽、广东等十个省,以及北京、天津、武汉、合肥、广州5个城市展开活动,对60多万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及其家庭进行了帮扶和教育。

2010年,心系组委会计划于此基础之上在江西、安徽、四川、江苏等地增建8家“彩虹家园”教育基地,并通过专家讲座、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同时,组委会将根据多年活动的反馈和调研成果编写《2010年度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宝典》,发放50万册至家长手中指导他们的教育方式。另外,组委会专家还将在农村城市的留守流动儿童学校、劳务集中地等,面向家长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预计将有超过50万留守流动儿童及其家庭从中受益。

首度发布报告 留守儿童亟待心灵关爱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入城市,农村留守儿童人数日渐增加。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约4000多万。联合利华自2007年开始关注这个群体,通过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为其提供了与外出务工父母交流的平台,实施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了更有针对性的持续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联合利华与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于2009年底面向全国10个省的20个市县约54万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调研,深入分析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现状、问题与对策。启动仪式上,组委会首度发布了通过调研完成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父母外出务工时间的延长,使孩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亲子教育缺位现象,由此引发的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问题也逐渐引起社会关注。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与孩子缺乏沟通。调查显示,4.9%的家长每年才联系一次,甚至有1.3%的家长与孩子没有联系。虽然6.2%的比例不高,但是由于基数庞大,每年我国仍有百万留守儿童缺少与父母基本的交流。而因为沟通匮乏引起的儿童心理问题主要体现在有“心理孤单感”。与普通儿童相比,留守儿童的性格内向,甚至存在放任、自卑、冷漠、孤僻等性格。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有心理卫生问题,而父母双方外出打工的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检出率高达36.6%。

对此专家表示,要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一方面,政府要高度重视对留守儿童教育的责任,另一方面,家庭、学校和社会力量也要密切配合,在亲情方面给予更多的安慰,在心理给予必要的疏通,在学习上给予正确的指导。

践行责任 联合利华用心构建家园

“这次的调研报告反映出,农村留守儿童最迫切需要的是心灵上的关爱。亲情带来快乐,只有快乐的孩子,才有幸福的家庭、和谐的社会。”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先生表示,“我们希望带动更多人用关爱之心,温暖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希望。”

联合利华一直关注教育事业,自1996年以来联合利华已经陆续在青海、陕西、四川和安徽四省的贫困地区建立了20所希望小学,这些学校中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联合利华在四川眉山的新庙希望小学,全校534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联合利华不仅出资改造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还通过支教行动和志愿服务等方式慰藉儿童的心灵。

作为快速消费品行业的领军者,联合利华致力于通过实际行动带给消费者和家庭更好的生活,在确保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从支持社区发展、保护环境、关爱员工等多方面持续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联合利华大中华区主席乔安路表示,“只有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才能实现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联合利华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