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多方助力商业健康保险赋能多层次医疗保障

健康时报
2021-04-30 18:30 5597
2021年4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商业健康保险赋能多层次医疗保障论坛”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上成功召开。

北京2021年4月30日 /美通社/ -- 2021年4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商业健康保险赋能多层次医疗保障论坛”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上成功召开。

来自全国的医保领导、专家、保险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超60位大咖,共同参加了此次平行论坛,就如何助力商业健康保险赋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会上还成功启动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优秀案例评选”项目,希望通过征集、展示、表彰全国各省市在探索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当中的成功案例,来推动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推广和创新发展。 

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商业健康保险赋能多层次医疗保障分论坛
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商业健康保险赋能多层次医疗保障分论坛

政府支持,积极探索社商结合有效方法

2020年,《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国家政策的落实与推进,离不开各地政府的响应与支持。浙江省丽水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筱琳在会上表示,“浙丽保”是政府主导、全民准入、保本运行、商保承办的全民健康补充医疗商业保险,创新了政府推动下的商业健康保险模式,是守住脱贫攻坚的底线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突破了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困境,创造了多方共赢的工作格局。“浙丽保”2021年参保人数达204.2万人,占基本医保参保数的85.23%,远超全国各类商业健康保险。其中60岁以上老人参保有52.35万,占25.67%;百岁以上老人参保人数为328人,最高年龄110岁;上年度已患慢病和特殊病种参保人有25.14万,占12.3%。截至今年4月22日,全市已有14925人次享受“浙丽保”报销。

广东省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在现场也分享了广州市医保局的一些创新做法,他指出,广州市医保局去年12月推出“穗岁康”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与普通商业医疗险最大的区别是,“穗岁康”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投保时不需要体检,任何既往症都不限,也不考虑以前的就医记录,年龄最大的116岁,最小是刚出生的婴儿,统统都可以参保。同时四家承保的商保公司对百岁以上老人免费送保险,广州市一共有多个百岁以上老人,免费得到这个保障。

找准定位,走有中国特色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之路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在会上指出,“今天将来自政府、高校、医药企业和健康管理机构的嘉宾聚集在一起交流非常必要,让各方听到不同的声音,才能增进理解,才能共同合作探索出一条适合我们走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之路。作为带有金融属性的支付方,保险公司应该与专业从事健康管理领域的医院、医药企业合作,利用健康管理的专业赋能保险业,从而产生有温度高质量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

罗氏制药中国全国市场准入及支付创新团队高级总监罗丹,从药企和患者角度分享了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的价值。她表示:“在现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下,如何合理有效地平衡政府、消费者、险企、医药企业等各方的利益与诉求,形成基于共同价值的目标与理念,是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罗氏以患者需求为中心,希望积极与各方合作探索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继续提升创新药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帮助中国患者获得规范化治疗。”

对于商业健康保险未来的发展方向,镁信健康创新支付及患者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冯昊表示,“未来,作为社保补充,商保发展将逐渐开展两个维度的延伸:从肿瘤到更多治疗领域覆盖,从健康人到患者多元化需求的拓展。”

面对挑战,预知风险追求可持续发展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商业健康保险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存在很多挑战。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健康保险发展需要解决一些核心问题,如商业健康保险应区别于基本医疗保险,将目标市场定位为具有更高医疗服务需求的人群,提供更高层次、更多样化的保障和服务。健康保险未来的大发展不单纯是保险产品的开发与销售,而更多的是构建由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健康管理等多产业组成的健康服务链和利益共享链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于保荣教授,都是保险领域研究型学者,他们在圆桌讨论环节时坦言,社商合作模式目前也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在可持续发展阶段,要谨慎一些,同时要做好风险的评测,避免走弯路,未来还需要在这一领域做很多深入的研究,为政府决策和产业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活动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优秀案例评选启动

“多层次医疗保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多层次医疗保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针对社商结合医疗补充保险的重要性,与会嘉宾达成共识。为此,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发起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商敬国秘书长、朱铭来教授、于保荣教授、王震主任参与了现场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通过征集、展示和表彰全国各省市在探索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中的成功案例,助力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向更多省市推广,为广大患者提供解决支付度难题的创新方案。

(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记者  陈琳辉)

原文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fcca70ebb2534f58a9e8e51a6e297702

消息来源:健康时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