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房网:房产税真相扑朔迷离 上海楼市调控肯定会从严

2010-05-14 18:41 3553

上海2010年5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13日表示,上海将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系列措施,在调控中“从严掌握”。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3/16/20100316417059.jpg )

距离“国十条”出台已将近一个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只剩下上海还迟迟未出台新政细则。有消息称,包括房产税在内的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已经进入最后修订环节,将于近日颁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

如何计税尚无定论

上海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对住房持有环节的房产税如何征收、如何具有可操作性等目前还在研究,具体方案还没有正式确定。

最终选定的方案可能是应用现有的房产税概念,初步草案将家庭人均面积作为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0.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

上海房产税可能仅对新购房屋征收,之前已有的房屋可能仅作为起征点的考量,不再实征。

根据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税率(按照余值征收(一般是房屋原值的70%)的税率是1.2%(按年征收),而按照租金收入征收的税率是月租金的12%。)来计算的话,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每年需要缴纳的税金为8400元(1000000×70%×1.2%)。

房产税开征仍然存在难题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中的房产税征收办法将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房产拥有者,按照房产评估价值按年支付房产税。针对这一征税方式,部分业内房产估价师表示,若对现有存量房进行精准评估,上海需要28年时间。

目前上海注册房产估价师有1351名,截至2008年,上海竣工面积已达4.57亿平方米。截至2009年,上海存量房面积为4.98亿平方米。若按平均每套房产100平方米的面积进行大致估算,截至2008年的上海房产竣工面积需要全上海1351名在册估价师花费约1万天,即28年左右,才能真正完成所有的价格评估工作,这还不涉及2009年后新增的存量房等。同时,庞大的评估费用由谁来承担也是一个问题。

房产税真的能打击炒房者吗?

“房产税”能对炒房者造成多大的打击?爱房网编辑对三位炒房者进行了采访。

人物1:张小姐  

资产:共持有6套房产,南汇3套房产,联洋2套,南京1套,4月12日又以726万的价格入手新江湾城一套房 子。

采访实录:  

爱房网编辑:请问你听说过要开征“房产税”的传闻吗?  

张小姐:有,在网络新闻上看到了。  

爱房网编辑:我查了下资料,如果根据此前房产税税率(按照余值征收(一般是房屋原值的70%)的税率是1.2%(按年征收),而按照租金收入征收的税率是月租金的12%。)来计算的话,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每年需要缴纳的税金为8400元(1000000×70%×1.2%)。你怎么看这笔税金?  

张小姐:这笔税金确实有点高,不过,有钱的话还是会继续买房子的,了不起就当少赚一点。  

人物2:水总  

资产:共持有7套房产,上海近郊4套房产,市值超过1000万;上海市区2套老房子;刚刚入手无锡1套房产。

采访实录: 

爱房网编辑:请问你听说过要开征“住房保有税”的传闻吗?  

水总:还没没听说过。  

爱房网编辑:就是根据以前制定的税率,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每年需要缴纳的税金为8400元(1000000×70%×1.2%)。你怎么看这笔税金?  

水总:如果根据这个税率来征收的话,税金确实是个负担,但是并不能成为我继续买房的障碍。我最近刚刚在无锡又买了一套房子,是18500元/平米买的,现在房价已经涨到23000元/平米了。和赚的钱相比,1.2%的税金根本算不了什么。

人物3:赵先生

资产:共持有昆山3套房产

采访实录:

爱房网编辑:请问你听说过要开征“住房保有税”的传闻吗?

赵先生:听说了。

爱房网编辑:你怎么看待这笔税金?

赵先生:我觉得相当致命。因为我目前的几套房子都是贷款买的。

爱房网编辑:那如果开征的话,你打算怎么缓解资金压力呢?

赵先生:我觉得北京、上海开征保有税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真的征税,我可能会将部分税金转嫁给我的房客。如果实在是承受不起的话,可能会考虑出手一套房子来缓解一下。

前两位采访对象,可以说是“炒房大军”中的一员,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现有“房产税”的税率,对他们来说明显不构成严重威胁,他们都表示还会一如既往的投资房产,房价上涨带来的投资利润远远超过了税金。但是,对于实力不那么雄厚的初级投资者来讲,作用就相当明显了。房产税只能抑制一批初级房产投资者的需求,并不能对真正在市场“兴风作浪”的人产生多大的影响。

消息来源:安居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