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启明创投邝子平、梁颕宇荣膺2021年福布斯Midas List全球最佳创投人

2021-04-13 21:36 5024
2021年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The Midas List)于当地时间4月13日上午正式揭晓。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主管合伙人梁颕宇上榜。

上海2021年4月13日 /美通社/ -- 2021年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The Midas List)于当地时间4月13日上午正式揭晓。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主管合伙人梁颕宇上榜。

创立于2001年的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其英文名称来源于希腊神话中拥有点石成金能力的迈达斯(Midas)王,因此这一榜单又被称为“金手指榜单”。这一榜单的发布,被视为“投资界奥斯卡”。

邝子平第二次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排名第68位。邝子平于2006年联合创立了启明创投,并领导TMT团队的投资。

作为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拥有超过20年的风险投资和管理经验,凭借敏锐的直觉和独特的眼光,邝子平带领团队成为最早参与小米生态企业的风险投资机构,获得了参与投资小米生态系统的先机。2020年邝子平主导投资的石头科技(688169.SH)成功登陆科创板,发行价271.12元/股,创下科创板及A股发行价新高。

邝子平经历过多个经济周期,深谙创业公司的成长逻辑,对于基金管理、行业发展周期、产业趋势变化判断敏锐。基于对趋势的把握,启明创投TMT团队持续专注于面向未来的科技产业以及新消费投资,关注公司的长线发展价值。

在TMT领域,邝子平及团队看好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半导体、新消费、社区社交、区块链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本人也主导了石头科技、触宝、旷视科技、云知声、七牛云、优必选、禾赛科技、文远知行等一批明星公司,这些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典范,有些甚至已经在全球竞争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邝子平看来,全球经济虽遭遇了地缘政治、疫情暴发等巨变,但巨变之中,投资行业的投资逻辑是不变的。首先,要看准未来的趋势;其次,要寻找最优秀的团队,在企业里组建足够宽厚的竞争壁垒。当下中国整个股权投资的周期越来越短,对于启明创投而言,最好的策略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在认准的领域里做长期投资。

梁颕宇领导启明创投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这是梁颕宇连续第三次登上该榜单,此次排名第73位。此前两年,梁颕宇均以中国医疗健康这一细分领域第一名的身份上榜,被福布斯中国誉为“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女王”。

梁颕宇始终致力于寻找真正能够推动中国医疗体系进步,满足全球病患医疗需求的项目。作为中国最早全面进入医疗健康领域进行风险投资的团队,在过去十余年间,梁颕宇及团队累计投资了再鼎医药(NASDAQ:ZLAB, 09688.HK)、启明医疗(02500.HK)、康希诺生物(688185.SH, 06185.HK)、甘李药业(603087.SH)、诺辉健康(06606.HK)、Schrödinger(NASDAQ:SDGR)等超过130家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

在医疗健康领域,启明创投专注于新药研发、器械、诊断、服务及数字医疗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作为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探路者和领导者,梁颕宇及团队正迎来IPO收获期。

过去的15个月,启明创投在医疗健康领域共收获了13个IPO,其中包括全球医疗健康VC史上最重要的投资案例之一的甘李药业。这笔始于10年前的投资,在经历了连续几轮下注后,最终在A股主板上市,开盘大涨44%,市值365.72亿元。康希诺生物在H股上市后又成功登陆科创板,开启“A+H”双平台运行模式。此外,启明创投曾连续四轮投资的诺辉健康也于今年2月份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在此前的发售阶段,诺辉健康获超额认购约4133倍,是港股历史上第二大超购。

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下,启明创投有60多家企业积极利用自身业务和资源优势参与到抗疫工作中。他们以高度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在疫苗和新药研发、病毒检测和诊断、供应医疗辅助器材和技术等关键环节,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援,用科技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目前,启明创投旗下管理九只美元基金,六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达到59亿美元。自成立至今,专注于投资TMT、医疗健康(Healthcare)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的优秀企业。2020年,启明创投在TMT和医疗健康两大板块完成超过70笔投资,全年共有12家被投企业IPO上市,有超过80家企业在2020年完成新一轮融资。

伴随越来越多的创投资金从模式创新进入到科技创新领域,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进入新的黄金十年。在这股巨浪中,启明创投坚定不移地看好中国机会,并致力于通过专业、前瞻的研究,寻找具有高成长性的优秀企业,帮助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创造卓越价值,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消息来源:启明创投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