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与新东方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2021-04-09 14:13 10111
4月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共建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北京2021年4月9日 /美通社/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不仅是亿万家庭最大的关切,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我国不断采取各类举措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在今年6月1日起施行。教育部也于近日公布了《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正日益完善。同时,未成年人保护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诸多方面形成合力。

4月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共建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将以法治教育为核心,充分调动和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与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在教育服务、法律服务、社会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经验共用、党建共促,共同推动未成年人的健康全面成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左)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为基地揭牌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左)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为基地揭牌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致力于打造合作典范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是中央政法机关中唯一一个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厅级单位,我们至今35年的实践经验表明,社会力量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新东方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教育品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在教育培训和青少年培养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深切关注及不懈努力,让双方走到了一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既是贯彻我国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实践,也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一个重要探索。他希望此次双方的合作能够产生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向更多未成年人普法的同时,也能促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共同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大格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

史卫忠指出,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努力,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为所有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的环境和空间。不过,当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还面临很多挑战,两方面问题尤其值得关注:一是我国未成年人数量在全国人口中的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二是未成年人的犯罪形势仍不容乐观,也有很多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发生。“这提醒我们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应该成为国家的战略考量,也是摆在我们所有成年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而迫切的任务。”他认为,“保护好未成年人应该是最大的教育。”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教育集团,新东方成立近30年来已向超千万青少年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新东方其实一直非常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一直跟新东方的老师强调,除了用最好的学习方法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建立自信心,还要把个性教育、人品教育、意志教育等融入到课程体系中。前两天举行的新东方全国管理干部会议中,我们还围绕如何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展开专门讨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致辞中坦言,家长和学校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孩子整体的身心健康,当前全社会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新东方也在进行积极探索。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谈及此次合作,俞敏洪表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中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对新东方来说,我们特别开心能和最高检有这样一个合作机会,这样我们就能有所依托,得到更多专家的指导和专业资源。”俞敏洪认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将不仅涉及新东方的学员,还能通过新东方的家庭教育讲座、公益活动等多种途径辐射到全中国的孩子,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们。“我想在双方的努力之下,这个平台一定能把最高检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经验进行放大,爆发出来的力量和起到的正面引导作用将是非常巨大的。”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需各方面形成合力

在揭牌仪式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二级高级检察官李薇,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集团助理副总裁兼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周雷、集团党委书记兼法务部总经理关睿还就基地建设、法治教育、家庭教育、党建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分享,并对双方开展合作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左)、二级高级检察官李薇(右)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左)、二级高级检察官李薇(右)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表示,如何把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定位,如何把最高检和新东方的优势资源进行结合,如何把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服务体系中,如何推动全国各地的检察机关和新东方学校开展合作,是双方接下来要深入思考和探究的问题,具体措施的真正落实是重点和难点,需要双方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

“对于未成年人教育来说,知识传授是一方面,思想的引导更重要。而在思想引导当中,法治教育更需重视和加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李薇通过真实的案例,阐释了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规则意识的重要性,同时也指明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责任和作用。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学习刑法,以及作为志愿者多年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故事和感悟。他认为,保护未成年人,促进他们的全面健康成长,是新东方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在践行责任的过程中,每个参与者也会受益良多。“如果每个新东方人都能为全国的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贡献一点点微薄的力量,我们就能汇聚成河流向大海,力量无穷。”

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张戈(左)、助理副总裁周雷(中)、党委书记关睿(右)
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张戈(左)、助理副总裁周雷(中)、党委书记关睿(右)

家庭是法治教育的起点。新东方一直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作为该中心的负责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周雷在现场介绍了新东方家庭教育的开展情况,包括出版家庭教育专业书籍,举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和家庭教育讲座等。他希望双方能够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放大效应,扩大法治观念的传播。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兼法务部总经理关睿分享了新东方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一些举措,如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主题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加强法律培训和遵循指引等,她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能够探索更为多样有效的合作方式和机制,发挥合作优势,对未成年人给予更好的关爱和保护。

在活动最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顾琤琮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面向新东方全国教职员工开展了《你是孩子的保护者 -- 检察官与培训教师的法治对话》专题讲座,通过专业的视角和详实的案例,讲授了教师的法律定位、权利与义务和教育培训机构常见的法律问题,成功开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成立后的第一课。以此为开端,该基地在未来将持续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课程与活动,不断探索法治教育新模式,为新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新东方
相关股票:
NYSE: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法律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