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亮相2021CIO年会 以智算中心促进企业智慧化转型

2021-04-02 15:03 7565
近日,由企业网主办的“2021北京CIO年会”在京召开,浪潮受邀参与本次大会并现场展示了HANA一体机、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浪潮云ERP等软硬一体解决方案,浪潮信息企业推进部兼方案与测试部总经理刘志勇进行了《云融数智筑基新基建》主题演讲。

北京2021年4月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企业网主办的“2021北京CIO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基建与数字化升级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了大中型企业的新基建与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与实践。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浪潮受邀参与本次大会并现场展示了HANA一体机、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浪潮云ERP等软硬一体解决方案,浪潮信息企业推进部兼方案与测试部总经理刘志勇进行了《云融数智筑基新基建》主题演讲。

浪潮信息企业推进部兼方案与测试部总经理刘志勇
浪潮信息企业推进部兼方案与测试部总经理刘志勇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发产业变革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近四成,对GDP贡献率近七成,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

本次会议上发布的《2021年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指出,疫情加速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工业革命正在由技术范式的转变驱动、引发产业变革,这次产业变革的过程就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各行各业利用新技术赋能的过程。

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顶层设计、架构建设、技术集成到运营维护、数据整合、分享、提炼、再利用、安全、管控等全方面进行,如何以正确的角度和切入点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成为关键。

对于推动数字化转型,刘志勇介绍,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在实际应用中与云计算、大数据等不断融合,形成创新形态的智慧计算,驱动企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同时,在企业内部,越来越多的IT技术人员变成了业务的合作者,CIO和CEO、CFO共享视角,用IT的方式去看待企业业务发展,这也让数据中心能够支撑技术业务战略,具备敏捷开发能力,逐步承载起关键应用。

智算中心促进企业智慧化转型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以及智慧化转型需求,2020年11月,浪潮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发布了《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对智能计算中心进行明确定义并就规划建设给出了清晰的指导。

智能计算中心是基于最新人工智能理论,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础设施,通过算力的生产、聚合、调度和释放,高效支撑数据开放共享、智能生态建设、产业创新聚集,有力促进AI产业化、产业AI化及政府治理智能化。

刘志勇指出,智算中心实现从模型开发、训练、部署、测试、发布的“流水式生产”与一站式交付,加速算力产业链的形成;加快AI算法公司和行业用户快速对接,带动一批新兴的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崛起,驱动一批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而构建起以AI算力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体系。

针对企业的智算中心建设,浪潮将持续赋能生态伙伴,联合打造包含智算机房、智算底座、云化运营、智算平台、安全可控、智能管理、智慧互联七大模块在内的智算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终端、边缘、数据中心、多云融合等多种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从前期规划到智算中心建设落地、以及后期管理运维的一站式整体交付服务。帮助企业形成统一的多业务、多平台管理模式,依托云平台优化企业业务流程,解绑不同经营环节间的复杂耦合,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基于数据分析提升企业决策效率。

刘志勇表示,智算中心是新一代数据中心升级,通过利用先进的AI智能技术,设计敏捷的应用,快速实现企业应用重构和盈利模式调整,提高企业自身业务盈利能力,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