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陈凯先院士、林国强院士等专家参加和黄药业科技与发展专家会议

2021-01-12 10:00 6507
日前,“上海和黄药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工程中心技委会2020年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召开。每年年底召开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工程中心技委会年会,是上海和黄药业自2014年以来一直坚持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

上海2021年1月12日 /美通社/ -- 日前,“上海和黄药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工程中心技委会2020年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召开。每年年底召开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工程中心技委会年会(简称“科技与发展专家会议”),是上海和黄药业自2014年以来一直坚持推进的重要工作之一。专家会议总结过往一年的工作成效,探讨新形势、新政策下的工作思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0年,行业出台诸多与研发相关的政策法规,如新版GCP、新的药品注册分类、新版药典等等,牵动了每个研发技术人员的神经,在这种背景下,更需要行业专家的解读和建议。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专家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教授果德安、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执行院长张卫东、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首席专家季申、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所长郭巧生、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建革,以及公司总裁周俊杰、副总裁詹常森出席了现场会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主任郭彩霞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本次专家会。

周俊杰总裁讲话
周俊杰总裁讲话

周俊杰总裁介绍: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的2020年里,上海和黄药业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抓住发展契机,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逐步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推进科研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公司继续稳步发展,经济效益实现了增长;同时,公司也积极参加防治新冠疫情战役,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用于支持湖北前线疫情防控工作,并向上海市奉贤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耳温额温红外线测温仪和银汞体温表等抗疫物资。凭借在2020年防治新冠疫情战役中的突出表现,上海和黄药业被中国中药协会通报表扬,荣膺“中药行业抗疫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詹常森副总裁详细介绍了2020年公司在新产品开发、药材基地建设和现有产品二次开发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

2020年,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进一步完善了中药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上海和黄药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再次获评“上海市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麝香保心丸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研究,实现了从传统经典品种向现代中药的全面技术提升。

2020年,由葛均波院士牵头完成的麝香保心丸循证医学研究成果发表于Chinese Medical Journal杂志;张建革教授发现的麝香保心丸通过激活缺氧和炎症部位的巨噬细胞,使m-RNA的稳定性增加,从而激活血管生成的10个步骤而促进血管新生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Atheroscleosis杂志;詹华强教授有关麝香保心丸对阿尔兹海默症神经保护药理作用的成果发表于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杂志。

胆宁片在中药现代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国际化,在国内首个完成境外“双认证”(加拿大天然药品上市许可证和境外生产场地认证)的基础上,2020年率先完成“生产商(上海和黄药业)—销售商(北美坤铂)—跨境电商(amazon)”全链条上市通路建设,为我国复方中药实现国际化提供了示范。

与葛广波教授合作的“正气片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项目获得中国创新挑战赛优胜奖。

通过三年努力,行程二万余公里,共收集全国北纬23-45、东经87-128的21个省68个县市的5个蟾蜍基原的161个蟾酥样品,每个样品包含1219个离子信息,初步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蟾酥药材数据库。

2017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上海和黄药业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率先开展中成药胆宁片资源评估。该项目踏查范围包括湖北、湖南等6省59个乡镇,通过对野生资源的生长环境、资源量、自然更新能力、成药周期的调研,确定了药材基地建设地址,开展了基地建设工作。

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加大了新药开发力度,产生一批新药阶段性成果。2020年,在研新药参芪麝蓉丸、健腰密骨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的临床试验许可;参茸片(薄膜衣)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补充批件。

“大疫出良方”,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使得中医药的临床疗效越来越受到重视。2020年,新的药品注册分类将中药新药分为4大类10小类,更加重视中药的复方配伍特色,也更加重视临床人用经验证据。新形势下,上海和黄药业的研发战略更加注重发挥中药自身优势和特色。就詹常森副总裁提出的中药临床疗效指标设计、经典名方落地实施、野生药材与人工种植药材品质、现有产品二次开发等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参会专家们进行了研讨。

陈凯先院士
陈凯先院士

陈凯先院士对上海和黄药业一贯的务实风格表达了赞赏,夸赞“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企业仍然能够实现销售和利润的稳步增长,能够继续推进科研工作不放松,非常好!”他表示,通过多年的发展,和黄药业已经形成了科技孕育的基础,体系在不断丰富,很多研发项目在开展,持续推动产学研合作,发展趋势很好,希望进一步丰富新产品研发管线,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科研发展的成果。

林国强院士表示,通过与上海和黄药业两年多来的项目合作,真切感受到了公司行稳、踏实、接地气的工作作风,对公司注重发挥专家作用、与专家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做法大加赞赏,希望未来和黄药业继续踏踏实实做好中药新药、中药资源、现有产品的科技创新工作。

会上,孙晓波教授肯定了麝香保心丸科学充分的基础研究、循证医学研究和质量标准提升研究成果,赞赏麝香保心丸入选“2020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榜”,并对中药新药临床试验、经典名方研究提出了建议;王峥涛教授对经典名方、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提出了建议;张卫东教授对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同名同方药开发提出了建议;果德安教授对经典名方、麝香保心丸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建议;季申教授对控制中成药外源性污染以及麝香保心丸的系统性研究提出了建议;王建新教授对化药新药的研制、现有产品二次开发提出了建议;张建革教授交流了合作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郭巧生教授对蟾蜍养殖技术提出了建议;郭彩霞教授对麝香保心丸临床研究、新药临床试验提出了建议。

会后合照
会后合照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形势下,唯有不断学习,扩大交流与合作,不断攻坚克难,才能把握主动。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大力支持和真诚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和黄研发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上,周俊杰总裁、詹常森副总裁对各位院士专家给予和黄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

消息来源: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