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快公司大会精彩回顾:“‘明天’的模样,最酷是这样”

快公司
2020-12-23 22:41 5942
12月18日,“2021快公司大会-再塑明天”于珠海揭开帷幕。

珠海2020年12月23日 /美通社/ -- 12月18日,“2021快公司大会-再塑明天”于珠海揭开帷幕。本次大会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快公司FastCompany》中文版以及及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香洲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珠海连文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同时大会受到了智库单位:无冕财经、B Corp、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湾区制造”品牌与质量评价项目组,以及大疆创新、BUTTONS、TRINX千里达、舒客等合作伙伴的支持。珠海市香洲区副区长陈祥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贾肖明、《快公司FastCompany》中文版CEO兼21世纪融媒体中心总经理卢初阳、广东湾区标准创新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春林等领导和38位特邀演讲嘉宾,以及来自101家优秀创新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伊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贾肖明率先上台致辞,在致辞中,贾肖明表示“如果选择一个关键词形容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认为是‘改变’。”

而“改变”二字也恰巧是贯穿着此次年度创新大会的主题:从认知、习惯、公司、文化、市场等方方面面作出改变,才能“再塑明天”。

《快公司FastCompany》中文版CEO兼21世纪融媒体中心总经理卢初阳在随后的发言中回顾了两年前首次在珠海举办快公司大会的感想,并指出: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全球面临的挑战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但挑战中也蕴含丰富的机遇,许多公司因为疫情得到快速发展。他认为只有最优秀的创新者才能扛住压力,也只有最优秀的创新公司才能困境中抓住机遇,将不确定变为确定,将不可能化为可能。他期望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能迸发出更多创新创意的火花,共同“再塑明天”。

演讲现场
演讲现场

【认知重塑:智能时代造“神”运动】

在“认知重塑”议题中,第一位登场的演讲嘉宾 -- 微软加速器亚太区CEO兼董事总经理周健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创造力,也通过数字化升级来提升企业的活力与新动力。周健先生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的深刻体悟:“创新怎么会没有失败?没有失败就意味着创新不够。”只有真正足够优秀的人才能挤过这条独木桥,走向属于自己的阳关道。

关于今年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深远的新冠疫情,快公司 Fast Company全球主编 Stephanie特意连线专访了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美国诺华制药有限公司CEO Vas Narsimhan,就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应对传染病的不足之处以及RNA疫苗的研发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如今互联网与智能化的时代,银河航天凭借着自身在航天方面的领先优势,将互联网与卫星进行完美的结合,将未来商业航天的卫星联网领域的发展做到了目前全球领先的水平。银河航天合伙人VP刘畅作了题为《太空科创时代的来临》演讲,并指出希望能够以银河为核心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产业联盟,通过这个产业联盟实现技术不断迭代,在全球实现各个卫星产业联盟,真正打造世界一流的卫星互联网公司,让每个人都能随时享受非常低成本、快捷的卫星互联网服务。

飞书深诺战略VP高熠在演讲中,揭示了平时在大众认知中具有一丝神秘色彩的出海企业的“神秘面纱”。飞书深诺作为一家已经积累上万家客户服务经验的出海营销服务公司,对海外市场有着深厚的理解与积累。高熠指出,如今的数智时代,利用数字化创新去破局企业出海困境,是目前的最为有效的企业出海方式。

随后则是深圳联谛信息无障碍与腾讯、阿里、字节跳动三家国内顶级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的智慧对话,共同探讨视障人士在如今的数字时代与普通人之间所产生的巨大的“数字鸿沟”。为了努力将这个看不见的“鸿沟”缩小,如今的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到了信息无障碍产品的行列之中,努力为视障人士步入互联网之路上的障碍一一扫除,从而实现“信息无障碍”。

【习惯重塑:城市管理革命】

“习惯重塑”的第一个环节,是深兰科技副总裁孙法泉先生分享的人工智能革命。他认为在如今的高度信息化社会中,人工智能早已成为了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这个推动力也将社会推向第四次工业革命 -- 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科学等新一代技术为主要推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思谋科技CEO沈小勇为大家分享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产业变革与升级。在未来,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行业的应用,把人的习惯开始重塑,这样AI才能真正实现落地。这是我们所有人美好的愿景,可以真正通过技术、产品层面的落地,结合对场景的深入了解,把AI技术真正对企业降本增效,提高质量,对他们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在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则是由无冕财经创始人王玉德先生所主持的对话“湾区制造 -- 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并由广东湾区标准创新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春林和香港品质保证局助理总经理蔡桂如从“湾区制造”品牌与质量评价项目切入展开探索。对话的台上聚集了格力智能装备、极飞科技、索菲亚、声博士、TRINX千里达等一众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优秀创新企业,他们为整个湾区的发展注入的强劲的活力与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了一种整体的创新环境,使得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有着更好的发展环境与条件,从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早日成为旧金山、东京大湾区等世界顶级湾区之一。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公司重塑:持续增长与创新向善】

在下午的“公司重塑”议题中,创新奇智副总裁高凌燕带来《重塑增长 -- 传统产业的AI力量》的演讲:在智能时代,传统产业正在遭受着巨大冲击,而如何将传统产业与当下正火的智能AI结合、让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产业、企业与城市之间擦出崭新火花?面对这一课题,高总通过创新奇智的创业历程,分享了智能AI是如何促进企业协作和产业升级与转型,同时智能AI又是如何为传统产业所服务。

提到如今闻名全球的科技公司,戴森可谓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颠覆者,凭着极具创新的设计和“黑科技”,让它的每一类产品都成为同类产品中独具一格的存在,在这些产品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研发团队了理念?美版《Fast Company》团队连线采访了品牌创始人戴森,揭开这家公司背后的神秘面纱。

以往,当大多数管理者想到企业责任时,他们关注的是企业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和关系,将利益相关者视为发展更健康社区和更成功企业的重要工具。如今,新经济格局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是继续有限的可持续性尝试?还是把责任纳入公司所做的一切,重新设想成功?此次大会的合作伙伴之一B Corp(共益企业)的亚太区项目总监高敏汉,携手达能亚太高级环境经理龚燕珍、OATLY(噢麦力)亚太区可持续发展领导者、商务拓展总监林春燕以及Expanscience亚太区EC总监/妙思乐品牌市场总监Samantha Benneyto带来了一场关于《利益相关方参与下的可持续创新未来》的精彩对话。

【文化重塑:追溯“源”力量】

第四部分的“文化重塑”环节迎来了一位大家期待已久的偶像 -- 在今年疫情期间,有一档综艺节目刚上线即频频霸占热搜,赢得了全民关注,而“她”更凭借与众不同的个人魅力突围而出,成为该节目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 在《青春有你2》中大放异彩的上官喜爱。

没有符合大众审美标准的外形,没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也没有雄厚的背景,为何这样的“她”也能成为万众瞩目的偶像?上官喜爱以她个人的亲身经历,诠释了“未来偶像”的意义:拒绝被定义,努力呈现好作品,坚持传播正能量,成为他人眼界的一个延伸 -- 这,才是“未来偶像”该有的样子。

环保这个词,大家非常熟悉,但其实人们在生活中把环保都藏在了意识当中,随手丢出的一个易拉罐也许就成为了地球永远的疤痕,但人们随手拾起的一个废弃矿泉水瓶也有可能为人类创造出无限的价值。好瓶HowBottle创始人黄宁宁,就带领观众展示了一个小小的塑料水瓶能够爆发出多么大的力量。

【市场重塑:构建疫后智能生活新秩序】

如今智能AI俨然已成为最火热的风口之一,从决策层到普通民众,看到了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带来的应用价值和生产价值。新基建对于我们日后的生活有何影响?对于我们未来的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在“市场重塑”议题中,RealAI瑞莱智慧CEO田天作了题为《AI原生基础设施驱动产业第二增长曲线》的演讲。

今天,5G几乎成为了未来互联网发展方向的代名词,它已渗入人们各方面的基础生活,例如交通出行。如今的5G智慧出行可以帮助人们更加有效地节省了出行时间,降低出行成本,但是,这仅仅只是智慧出行的初级状态。来自佳都科技的首席通信专家王钢分享了《大湾区智慧出行新形态展望》。

今年的一场疫情让“在线”成了经济新风口,从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到在线游戏、在线购物……在线经济悄然完成了一次升级与进化。跟5G可以进入产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样,除了直播、协作、教育、办公之外,还有什么场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在线”呢?在由国际公关协会亚太区主席李隽主持的这场关于《在线新经济的崛起》的对话中,来自TakiTaki创始人金明、Canva中国品牌负责人马丽萍、联合利华中国数据与数字化发展副总裁方军、乐信控股乐卡本地化业务负责人周天牧、省广集团首席营销官邹伟斌以及元盛电子总经理胡可展开了热烈而有趣的讨论。

【年度快公司FastCompany创新力表彰】

在所有议题圆满结束后,举行了南财号入驻仪式。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重点打造、依托21财经客户端运营的“南财号”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首个由主流媒体建设运营的财经内容订阅平台和财经创作者社区。南财号广泛邀请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工商企业、研究机构、财经媒体以及头部自媒体入驻,目前入驻成员已超过980家。在本届快公司大会上,包括创新奇智在内的11家优秀企业宣告入驻南财号大家庭。

随后压轴登场的是一年一度的快公司大会的高光时刻 -- 年度榜单颁奖典礼。本次颁奖包含三个年度榜单:“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创新力公司50”榜单、“2020年度中国最佳创意人物100”榜单、“2020年度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榜单,随着榜单的揭晓,2021快公司大会也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消息来源:快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