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耐德电气:智能中低压一体化方案助力杭州南站数字化重启

施耐德电气
2020-12-23 14:02 6467
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携旗下中低压一体化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在长达一年的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广场项目建设和后期运维中扮演关键角色,呈现出全国首例综合交通枢纽配电智能化项目。

杭州2020年12月23日 /美通社/ -- 繁忙都市中,火车站作为本地的重要地标,承载着大众过去的记忆以及对未来的寄托。在浙江杭州,随着城市交通一体化的快速发展,曾经的“萧山站”经历升级改造,于今年7月变身全新的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新的融杭接沪中枢,进一步提速杭州都市圈、联通长三角。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携旗下中低压一体化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在长达一年的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广场项目建设和后期运维中扮演关键角色,呈现出全国首例综合交通枢纽配电智能化项目。

寻求“头雁风采”,杭州南站面临智能化升级难题

杭州南站处于传统萧山城区与未来新城的交界点上,一直是杭州市最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然而,由于建成时间早,杭州南站的规模较小,设备老化问题严重,能耗管控的整体水平低。随着新杭州东站的建成,杭州南站逐渐冷清,针对它的整改扩建计划正式提上日程。2013年夏日的一个夜晚,最后一趟列车K287缓缓驶离站台,杭州火车南站在夜幕中沉沉睡去,静静地等待新生的到来。

焕然一新的杭州南站
焕然一新的杭州南站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来临,作为杭州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板新的平台与出发点,新杭州南站改造升级计划一经提出,便以城市“重要窗口”的极高定位,配合打造杭城“头雁风采”。其项目整体的管理与运营理念追求科技运用和节能环保并重,在寻求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同时荡漾出纯净淡雅的水乡意境。历经数年建设后,杭州南站需要面对改造进程中的一个关键难题,即如何通过电气化与数字化改造项目,实现与其枢纽定位匹配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能效管理水平。而这一项目所背负的众多期待也意味着随之而来的巨大挑战:

首先,新杭州南站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长途于一体,作为浙江第三大铁路枢纽,同时受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影响,预计日客流量将达3万人次,用电需求量巨大,这对于供电连续性稳定性,以及日常能效管理的要求极高。

其次,基于对电力运维智能化和节能环保的要求,杭州南站在设计初期就要求承建团队建立符合全生命期管理要求的完整BIM(建筑信息模型),包括土建结构、机电、装饰装修、周边环境等部分,形成配套的全过程BIM实施指南。这对电力供应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挑战。

此外,杭州位于海滨地区,空气湿度大;加之施工期紧张,又遭遇江南梅雨季。无论对于精密的配电设备,还是负责承建的执行团队,都要面临巨大的环境考验。 

面对这些难题,铁路杭州南站的承建团队在挑选电力合作伙伴时更为审慎。拥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与价值主张、能够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并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施耐德电气获得了杭州南站运营团队的青睐。施耐德电气洞悉客户应用需求,为客户提供基于全新EcoStruxure电网和配电两大专业领域的中低压一体化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助力打造首个智能化交通枢纽。

中低压一体化,打造国内首例配电智能化综合交通枢纽项目

对于杭州南站这样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而言,满足用电连续性和稳定性、智能化无疑是最为核心的项目需求。施耐德电气为杭州南站提供了中低压一体化的数字化配电方案,包括互联互通层的Smart DNF7和Smart PIX中压智能开关设备、Masterpact MTZ 空气断路器、NSX塑壳断路器、以及ATMT自动电源转化系统和 WOTPC自动转换开关、I-LINE智能母线和配套微机综合保护装置,并搭配边缘控制层的PSO电力监控系统(EcoStruxure Power SCADA Operation)、FE千里眼运维专家(EcoStruxure™ Facility Expert)。

施耐德电气的PSO电力监控系统
施耐德电气的PSO电力监控系统

施耐德电气高质量的中低压配电设备为保障供电可靠性提供了坚实基础,其中,Smart DNF7、 PIX系列智能中压柜集成了最新的电动操作、顺序控制、智能化保护、全方位在线状态监测的数字化功能,大幅度提升中压盘柜的资产性能和抗风险能力;Easergy MiCOM 系列继电保护装置,完全满足中低压应用需求的继电保护系列产品,可为线路、电动机、变压器以及发电机等提供保护,支持最新所有的串口或网口通信协议。同时,施耐德电气也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适应交通枢纽中复杂多变的配电场景。PSO电力监控系统、FE千里眼运维专家帮助客户高效采集,准确解读海量数据,并从中挖掘价值,实现对中低压系统的一体化监控,同时增加对关键设备的主动预防监测和设备分析,以数字化全面保障电气资产健康,提高运维管理效率。

施耐德电气Smart DNF7智能中压柜
施耐德电气Smart DNF7智能中压柜

 

施耐德电气Smart PIX智能中压柜
施耐德电气Smart PIX智能中压柜

投产周期提速,执行团队以优质服务高效完成任务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杭州南站用电项目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停滞。在恢复生产后,为了能够让南站尽快投入使用,“如何尽量缩短工期”成为项目执行团队面对的一大难题。由于用电具有“高危”、“高精度”和“高可靠性”,在配电设备生产上,施耐德电气既“拼抢进度”,又绝不放松质量。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交付成果,执行团队跨部门组建了项目小组,制定了完整的沟通反馈机制,力求快速高效解决客户需求,提升问题响应速度。

施耐德电气的工程师在现场调试
施耐德电气的工程师在现场调试

在安装调试环节,施耐德电气派出28人精英“天团”,每一个调试都派出3到5人,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深入施工现场,始终坚持奋斗在施工调试的每一线,落实现场的每一个调试环节,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有效的与设计人员、业主及其它相关单位沟通,积极主动有效地推动项目进度,在35天内完成了东广场从进场施工到全面通电的全部工程,实现的通电规模实现当于5个15万平方米的小区。施耐德电气执行团队专业、敬业的服务态度也赢得了客户的极大信任。项目承办方杭州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的项目执行经理表示,“施耐德电气执行团队向我们提供了可靠的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设备的如期交货和日以继夜的配电安装保证了项目的顺利送电。施耐德电气执行团队的精湛技能,企业的凝聚力,售后的真诚服务,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赢得监理及各方的高度称赞。”

来自杭州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来自杭州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杭州南站枢纽管理委员会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向施耐德电气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杭州南站枢纽管理委员会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向施耐德电气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今年7月1日,新杭州南站如约而至,正式投入运营。从始建于1931年的“萧山火车站”,再到如今明亮璀璨的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跨越半个多世纪后,这座火车站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历史蝶变。而移步幕后的施耐德电气后期运维团队,继续帮助杭州南站实现平稳高效运行,共同见证下一个辉煌时刻。

未来,施耐德电气将会带来更多的创新数字化技术,不断完善中低压一体化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利用自身在区域交通改造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提升行业洞察,帮助更多的城市交通枢纽完成属于它们的“华丽转身”。

消息来源:施耐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