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卓越职场研究报告----携手同心、砥砺前行

卓越职场研究所
2020-12-17 08:00 5121
2020年是卓越职场研究所(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与《商业周刊/中文版》合作的第四年, 已经联合发布2020年海峡两岸最佳职场榜单。 相关研究报告一并公布。

香港2020年12月17日 /美通社/ -- 2020年是卓越职场研究所(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与《商业周刊/中文版》合作的第四年,已经联合发布2020年海峡两岸最佳职场榜单(Best Workplaces in Greater China™,以下称“最佳职场”)。相关研究报告一并公布如下:

调查说明

测评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Trust Index©信任指数”问卷调查。据卓越职场研究所的多年研究,“信任”是区分职场环境最重要的指标 。近年,卓越职场为已沿用近30年的问卷进行验证,并套用新修订,以更切合现今的情况,因此,本年开始问卷将由60道问题组成。一如既往,问卷调研针对公司的所有员工,并主要测量以员工为中心的三组关系:员工多大程度上“信任”管理层、员工以自己工作而“自豪”的程度,以及员工内部的“友爱”关系。

测评的另一个部分是收集“管理层如何建立好的职场环境”。参选公司会收到一份“Culture Audit© 企业文化评估”,由企业人力资源部协助部分高管填写,从9个方面收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措施和流程,并和过往收集的信息进行对比,给出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分数。

计算结果时,Trust Index©占总分的三分之二,Culture Audit©占三分之一。另外,无论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方面得分多高,只有其员工调研分数超过70分(满分100分)才会被考虑。“最佳职场”的调研核心是提升每一位员工的职场体验,让他们信任管理层,为自己的工作自豪,与同事和谐相处。

自2019年10月1日开始,至2020年9月30日截止,共有38家公司通过筛选获得“最佳职场”奖项。卓越职场研究所将所有公司的数据整合,针对今年座谈会主题“携手同心”进行了研究分析。

调查发现

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席卷全球,为所有企业上了一课“震撼教育”。无论是从未想过的、曾经只流于思想实验的,还是正踌躇于第一步的,通通都得排上日程,着手执行。种种事例让我们知道,很多习以为常的模式、惯例都不再适用于未来的职场,而在各种云端和通讯科技的支援下,出色的工作场所定义再不受地点所限。身处这些新常态所带来的创新风气和文化,以及接踵而至的新挑战下,企业又该如何自处?要于波谲云诡的环境中继续逆风前行,除了需要值得信赖、具远见的掌舵人外,也需要一个能激发员工最大潜力、并兼顾灵活、弹性、创新和包容的组织。


高效的领导团队能与企业文化和员工建立深刻情感的联系,同时也能在企业的各层级之中制定并推展连贯而有效的策略,上行下效。在卓越职场研究所的调研中, Trust Index©信任指数能反映员工的职场体验,而提炼其中与领导效能相关的概念,能发现最佳职场的员工往往能感知到更坚实的领导力。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的情感联系稍显弱势,正如本年的座谈会主题“携手同心”,在困境之中,我们互相守望和陪伴。多倾听、多了解,让员工感受到管理人员真正在乎他们每一个人的想法,让我们携手把惶然的时期转化为把公司上下变得更紧密团结的黄金机遇。

面对风云幻变的未来,企业需要培育"创新"的文化,使企业得以不断改进、快速适应,并发掘所有人的想像、能力和热情来创造关键契机。创造力和新意念得以充分发挥的企业,都具备以下的特质:给予员工充分的支持和鼓励去思考和试验,以及足够的心理安全感,让他们无惧于摸索、碰壁时的风险。最佳职场能脱颖而出的一大优势,在于他们愿意真诚地收集、反思并务实地回应员工的意见,员工可以帮助领导团队看得更远、更细致,集思广益。而值得细思的是,相对于其他范畴,赋权予员工参与决策仍较逊色。加强员工的参与和影响力,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声音和想法皆被重视,由此,便能改变人们的心态,巩固使命感。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对卓越职场而言,本年更标志我们迈向新的里程碑 —— 发布首届"台湾最佳职场™"。要评价员工的工作体验和满意度,除了采集问卷中所有维度的总平均外,也可参考直接问及总体印象的题目:"综合各方面的考虑, 我认为本公司是一个理想的工作场所"。前者,以卓越职场的方法论为切入点;后者,则进一步考虑到各人的侧重和偏好,更忠实地呈现员工所思所想。而从各地域的比较中可见,海峡两岸的最佳职场都是极为优秀和出色的。

自去年起,为表扬和嘉许积极为女性员工提供支持和协助的公司,卓越职场研究所推出“女性最佳职场™” 认证。截至目前,38家名列海峡两岸最佳职场榜单的公司中,共有11家额外获得此认证。把数据按性别各自划分后也不难发现,在女性最佳职场中, 男性和女性员工于职场满意度中的差异较少。谈及职场性别平等的时候, 赋权予女性,并提升她们的工作体验固然是重中之重,但也万不能忽略针对男性和女性各自的需要,双管齐下、一視同仁,打造真正“属于所有人”的优秀职场!


在“女性最佳职场”认证中,卓越职场会从Trust Index©信任指数问卷中,抽取其中12道与推动职场公平和平等最相关的题目作评分,称为"Inclusion Index 包容性指数”。提取数据后,显而易见,拥有额外认证的公司,在包容性指数中的得分遥遥领先,再次肯定他们在改善职场多样性,并积极推动女性赋权和包容的工作环境中的努力。

以下列出包容性指数之中,大中华区上榜公司平均分数相对较低的5道问题以供参考。

对于本公司所获的利润,我认为自己分到了公平的份额。

我们有和其他公司不同的独特福利。

员工能够获得与其工作表现相应的公平报酬。

在做出影响员工的工作和工作环境的决定时,管理人员邀请员工参与决策过程。

升职机会给予最值得提升的员工。

 

 2020年大中华区最佳职场榜单
该榜单按英文字母顺序发布

公司中文名

总部

曾上榜年份

行业

2020年全球上榜国家数

美国运通

美国

首次

金融

3

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美国

2019

医疗

4

Cadence

美国

2015-2019

IT/互联网

4

Canva可画

澳洲

首次

IT/互联网

2

宁波思艾特软件有限公司

巴西

2016-2019

IT/互联网

1

思科 

美国

2016-2018

IT/互联网

12

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中国(所有全资子公司) 

英国

首次

工业服务

1

DHL Express 

德国

2014-2019

物流

17

帝亚吉欧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

首次

餐饮

4

迪思科

中国

首次

制造业

1

安永

英国

2012, 2016-2019

专业服务

6

恒天然

中国

2019

制造业

1

台湾通用磨坊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

2019

制造业

1

希尔顿集团

美国

2015-2019

酒店旅遊

7

英迈中国

中国

首次

IT/互联网

1

益普生中国

中国

首次

生物科技

2

Johnson & Johnson

美国

首次

医疗

1

金佰利 (中国) 有限公司

美国

首次

专业服务

1

万事达卡

美国

2018-2019

金融

2

Meijer Trading Ltd.

美国

2019

零售

1

美光科技有限公司

美国

2018-2019

制造业

2

米高蒲志集团

英国

首次

专业服务

1

PayPal

美国

2015-2018

金融

1

瑞通宠物安全(深圳)有限公司

中国

首次

制造业

1

百时益医药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

首次

生物科技

1

Rackspace Technology

中国香港

首次

IT/互联网

2

瑞飞儿贸易(深圳)有限公司

中国

2019

零售

2

罗氏诊断中国

瑞士

2015-2019

医疗器械

2

荷兰皇家菲仕兰

中国

首次

制造业

1

思爱普大中国区

德国

2014-2019

IT/互联网

8

庄臣

中国

2019

制造业

8

史赛克中国

中国

2019

医疗器械

7

STS Gems Ltd.

印度

2016-2019

制造业

1

武田中国

日本

2018-2019

制药

1

北京互联企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

2018-2019

专业服务

7

优美缔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美国

2019

IT/互联网

1

源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法国

首次

IT/互联网

2

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

2018-2019

零售

1


注:

(1): DHL Express 在香港 是DHL Express香港; 台湾是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内地是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

(2) DISCO : 在中国内地是迪思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在台湾是迪思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消息来源:卓越职场研究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