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能互联汽车:通过数据托管模式解决数据使用方面的冲突

TUV莱茵和圣加伦大学的系列研究调查了数据处理的详细情况 / 智能互联汽车及其他智能产品的使用:消费者的行为非常矛盾
2020-12-01 11:59 3206
圣加伦大学客户洞察研究所(ICI)与德国莱茵TUV集团(简称“TUV莱茵”) 进行了由六个部分构成的系列研究,除定性访谈外,还包括一项在线问卷调查、一个实验室现场测试及三个在线实验,调查了德国消费者在何种条件下愿意共享其个人数据。

德国科隆2020年12月1日 /美通社/ -- 数据托管人负责确保消费者对其个人数据的可靠使用有更多信任,并提高他们分享数据的意愿。通过独立的托管人,公司使用数据也可以协调对消费者的高级别数据保护。关于智能互联汽车和智能设备在数据保护、数据传输方面的最新系列研究显示了这一点。圣加伦大学客户洞察研究所(ICI)与德国莱茵TUV集团(简称“TUV莱茵”) 进行了由六个部分构成的系列研究,除定性访谈外,还包括一项在线问卷调查、一个实验室现场测试及三个在线实验,调查了德国消费者在何种条件下愿意共享其个人数据。消费者研究的焦点是对联网汽车以及智能手机、智能扬声器等设备的数据使用。

矛盾的消费者行为

TUV 莱茵集团全球交通服务执行副总裁Matthias Schubert博士说道:“在使用数据方面,许多消费者的行为是矛盾的。很多人强调数据保护对他们很重要,但另一方面,他们对诸如最新车型收集大量数据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方面的了解又非常有限。现代化的汽车和数字世界的其他智能产品一样:数据保护就是消费者保护。”很多汽车驾驶员显然没有意识到,大多数车辆也是智能设备并已经产生了大量数据,而且这些数据可能会被传输给生产商。Schubert博士继续表示:“由于驾驶的自动化和网联化,汽车所产生的数据量将继续快速增长。因此对于生产商和消费者而言,以建立信任的方式处理这些数据就变得愈加重要。”

他认为,为了让数据的使用和相应的数字化服务能被接受,必须让消费者相信他们的数据是受保护的。

独立的数据托管人作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数据托管人是针对上述这种冲突的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托管人作为中立的机构,确保遵守用户允许的数据发布,并在将所有数据传输给生产商或其他相关方之前,对其进行隐名处理。系列研究会阐明这种受托人实际上在多大程度上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

圣加伦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情况显而易见“在数据使用的可靠性方面,独立第三方作为数据托管人明显可以获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不论这些数据是否与智能互联汽车或智能手机有关”圣加伦大学客户洞察研究所(ICI)所长Andreas Herrmann教授说道。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已经存在这种信任,消费者则更愿意共享数据。Herrmann教授继续说:“如果您希望开发和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托管人模式可以提供数据、更多的选择以及更好的依据。”

精选结果

系列研究在 2019 年秋至 2020 年夏完成了在线问卷调查、实验和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的结果是:消费者确实非常重视数据保护。在 500 名受访者参与的在线问卷调查中,用 1(完全不重要)至 7 (非常重要)的比例来衡量数据保护的重要性,最终的结果是 6.17。另一方面,80% 以上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他们使用的产品正在向生产商传递数据。

此外,当询问数据的价值时,只需每月 10 欧元,受访者便愿意与生产商共享他们智能设备的个人数据。“这明确表明了科学上所谓的‘隐私悖论’,即消费者在数据保护方面的矛盾行为” Herrmann教授说。另外,系列研究还表明,超过三分之一的汽车拥有者(35.6%)并没有把他们的汽车看做是“Connected Car(智能互联汽车)”,尽管几乎所有车型已经交换数据很多年。

关于哪类数据托管人可以赢得更多信任的结果同样非常清晰。系列研究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差异。当选择独立第三方,例如TUV莱茵作为托管人时,受访者最相信其数据的安全性。当直接将数据传输给生产商时,受访者的信任程度最低。在对数据安全的信任方面,国家或电信公司作为托管人的效果也比TUV莱茵作为托管人的程度低。

共享意愿取决于数据种类

所有研究都表明,在数据共享的意愿方面,消费者会区分数据的类型。分享密码和登录数据方面的意愿特别低,但仍有人选择同意。与此相反,在问及分享媒体平台和应用程序使用习惯方面的数据,受访人意愿则很高。

现场实验表明,只需相对较小的金额,很多消费者就愿意提供他们的数据。如受访者表示,每年支付给他们 1000 欧元,便愿意共享照片和视频等媒体文件。每年支付给他们 3500 欧元,他们甚至愿意共享密码和登录数据。“根据不同的数据类型,通过相对较小的报酬就可以说服高达 90% 此前表示不愿意共享数据的人”Herrmann教授表示,“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消费者很难评估其数据的价值。托管人模式可以帮助他们认识数据的价值并最终适当地参与数据使用。”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