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召开70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

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揭牌
2020-11-19 14:49 9542
11月18日,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成立70周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高兴夫,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等出席大会。

浙江杭州2020年11月19日 /美通社/ -- 七十载科技报国初心不改,七十载根植化工不辱使命。11月18日,浙江省成立最早的化工类科研院所 --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简称:浙化院)成立70周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高兴夫,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等出席大会。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成立70周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成立70周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

高兴夫**在大会上盛赞,浙化院不仅在氟化工、农药创制等领域产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更是浙江省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科研为基础、产业为主体,集研、产、销于一体的科技发展道路。

70年求索 创新成果丰硕

会上,浙化院70周年专题片《在浙里 创造奇迹》首发,并现场揭晓了浙化院十大创新成果,全体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共同见证了浙化院70年改革创新成果给行业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革。

浙化院成立于1950年2月,由我国化工工程教育先驱、化学工程学科泰斗李寿恒先生受命创办。1958年,由中共浙江**处书记、**陈伟达兼任所长。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致辞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致辞

宁高宁表示,浙化院创立之初由浙江省**兼任院长,反映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科学研究的重视,创新的基因也由此在浙化院根植。目前,浙化院产研融合的模式正日趋达到理想状态:不断研发、不断有成果产出、不断产业化转化,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发动机”。

70年来,浙化院秉承“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的科学家精神,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在氟化工、农药、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开发了一大批事关民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产品、新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如今,浙化院已发展成为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高层次创新人才与大国工匠汇聚,在国际国内有着重要行业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院所。

70年里,浙化院取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纵向科研课题近千项;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励194项,其中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国际创新奖1项。电炉/高炉法制备钙镁磷肥、哈龙1211和1301灭火剂、HCFC-123联产CFC-113a新工艺、氯乙烯路线联产HFC-152a和HCFC-142b技术、氟节胺、三氟醋酸等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彰显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实力。

2008年,浙化院成为中化集团的成员单位,作为中化蓝天的科研创新平台,浙化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氟碳化学品、氟聚合物、含氟锂电材料、含氟特殊化学品等领域产出了一大批科研新成果,原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70年再出发 打造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

会上,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奎,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西湖区副区长马品芳,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党委书记、总裁刘红生,中化蓝天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可辉,浙化院董事长张建君7人共同按下启动键,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成立。

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是中化集团在“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引领下,依托浙化院七十年的深厚科研底蕴,在杭州规划建设的一个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科研创新平台。中心定位于打造“高通量创新机器”,由专门开展创新成果孵化的创新科技园和专业从事科学试验的氟材料研发中心两部分构成。

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已将高科技含氟新产品、新材料开发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制高点。中国也高度重视性能优异的高端含氟新材料的发展,将其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之一。

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未来将围绕国家新兴产业需求,主要开展高性能含氟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绿色新兴材料创新研究,以实现关键氟材料国产化替代。

70周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召开期间,浙化院还牵头召开2020中国绿色化工技术论坛和中国绿色制冷剂发展高峰论坛,任其龙院士、郑裕国院士等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十四五”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我国化工行业竞争力建言献策。

消息来源:中化蓝天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5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化工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