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鲁西集团建设的国内石化行业首条GIL输电线路投入运营

2020-08-14 11:03 10897
鲁西集团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近日在山东聊城投入运营,这是鲁西集团建设的国内石化行业首条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也是全球第一个多回路高空布置GIL输电线路。

山东聊城2020年8月14日 /美通社/ -- 鲁西集团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近日在山东聊城投入运营,这是鲁西集团建设的国内石化行业首条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也是全球第一个多回路高空布置GIL输电线路。

该项目作为聊城市和鲁西集团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由鲁西集团主导建设,总投资6亿元,于2019年9月启动建设。项目总输电能力150万千瓦,架空线路全长56.7千米,共建设鲁化站、创业站两座220KV变电站,两站共配置24万KVA变压器5台,电站容量大、母线结构复杂,同时关联着聊城、东阿、茌平的五座变电站,是山东省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之一,也是聊城电网极为重要的枢纽站。

鲁化站连接电网导线与GIS(组合电气)的终端塔
鲁化站连接电网导线与GIS(组合电气)的终端塔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该项目仍然较计划工期提前1个半月投运,8月初正式进入受电启动阶段,经过连续冲击、调试、消缺,两座220KV变电站所有电气设备完成受电,7条220KV线路、8段220KV母线、5台主变及35KV母线均正常运行。

工作人员巡查35KV配电室充气式开关柜运行情况
工作人员巡查35KV配电室充气式开关柜运行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鲁西集团化工产业园内部220KV输电线路采用三相共箱GIL,线路总长11.41千米,创造了多项领先记录。这不仅是国内石油化工行业首条GIL输电线路,也是全球最长的220KV GIL输电线路,更是全球第一个多回路高空布置GIL输电线路。

GIL是一种采用气体绝缘,外壳与导体同轴布置的高电压、大电流电力传输设备。与传统的输电电缆相比,具有输送容量大、阻燃性好、免运维等优势,不受环境和恶劣天气影响,是高压大容量输电方面重要技术创新。

该项目作为鲁西集团化工产业园的重要基础设施,实现了产业园由35KV等级向220KV电网的跨越,同时也是鲁西集团落实能源替代、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重要措施之一,彰显了鲁西集团努力提升行业安全、转方式调结构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产业园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更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

今年6月,中化集团成为鲁西集团的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鲁西化工的实际控制人。作为中化集团材料科学板块的重要支柱企业,鲁西未来将进一步向化工新材料与高端化工装备双轮驱动的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于中化集团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下设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中化集团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迄今已30次上榜,2020年名列第109位。

关于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是《财富》全球500强公司中国中化集团的五大事业部之一,是中化集团核心主业“创新型精细化工业务”的承担者。化工事业部在化工中间体、聚合物添加剂、氟化工、聚合物添加剂、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健康、天然橡胶等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当前,化工事业部正进一步聚焦精细化工领域,致力于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提供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50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