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进博会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美好消费美好生活”论坛举办

以美好消费共创美丽中国
欧莱雅中国
2020-11-09 19:40 5548
11月7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美好消费,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包括欧莱雅、爱茉莉太平洋、雅诗兰黛、花王、宝洁、资生堂、联合利华在内的7家日化消费品专委会成员企业一起签署了联合倡议书。

上海2020年11月9日 /美通社/ -- 11月7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美好消费,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该论坛是日化消费品专委会促进美好消费“五个一计划”的重要组成项目,旨在呼吁行业企业共担责任,在疫情后全球经济绿色复苏的大背景下,发挥行业的协同影响力,探索美好消费模式,共绘美好生活图景。

本次论坛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副秘书长房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企业代表以及多家主流媒体作为嘉宾参与讨论。论坛以探索包装循环利用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切入点,通过聚合行业影响力来促进既兼顾社会、生态效益,又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美好消费模式,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消费来促进绿色复苏,共创美丽中国。

7家专委会企业代表签署“引领创新、助力绿色,以美好消费共创美丽中国”联合倡议并发布《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
7家专委会企业代表签署“引领创新、助力绿色,以美好消费共创美丽中国”联合倡议并发布《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

论坛现场,促进美好消费“五个一”计划中的另一项重磅研究 -- 《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也同期发布,以期挖掘消费品行业美好消费新机遇,促进企业发挥自身价值、释放绿色经济新活力。此外,包括欧莱雅、爱茉莉太平洋、雅诗兰黛、花王、宝洁、资生堂、联合利华在内的7家日化消费品专委会成员企业一起签署了联合倡议书 -- “引领创新、助力绿色,以美好消费共创美丽中国”。

美好消费,“绿色复苏”的关键引擎

2019年底以来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加剧了环境与经济之间的不平衡性,世界仍面临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挑战。中国提出要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同时,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领下,作为扩大内需、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消费肩负着疫情后经济全面复苏的重要使命,成为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柱。而既满足个体美好生活需求,又有利于商业、社会、生态价值共享的美好消费模式,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绿色复苏的关键引擎。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提到,“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美好消费模式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对于中国经济绿色、高质量转型意义重大。”她还强调,“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尤为重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致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致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表示,“衷心期待大家借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东风,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充分体现领军企业的行业影响力,以“探索美好消费模式,共绘美好生活图景”为方向,引领创新、助力绿色,以美好消费共创美丽中国。期待各成员企业在未来三天的展会期间展示企业品牌力量,共话行业未来,共同推动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

聚合日化消费品行业生态协同效应,共筑“美好”新格局

在疫情所开启的新时代里,消费者需要更安全、更健康、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重拾对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信心。美好消费已成为消费者和企业合力为社会和世界创造可持续发展动力的写照。

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致辞
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致辞

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在发言中表示,“日化消费品企业连接广泛的消费群体,可以通过在价值链上下游的影响力集结商业生态伙伴和消费者的智慧与力量,共筑‘美好’新格局,让‘买买买’成为消费者、企业、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的有效途径,为疫后经济绿色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7家日化消费品专委会的企业代表在现场所签署的“引领创新、助力绿色,以美好消费共创美丽中国”联合倡议书中,提出了三大行动纲领,包括企业在战略层面提升责任共识,在策略层面通过创新引领,在实现方式上通过利用品牌影响力倡导美好消费,为行业持续推进绿色转型、用美好消费促进经济绿色复苏提出了切实的行动方案。

多家专委会企业均发布了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欧莱雅集团为例,他们在今年启动了全新的2030可持续发展项目“欧莱雅,为明天”,提出要推动自身业务模式转型,尊重地球界限;为商业生态系统提供赋能,为迈向更可持续的世界共同转型;为解决全球挑战做出贡献,为迫切的社会和环境需求提供支持。而在企业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方面,包括资生堂、花王等专委会企业成员也在通过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和标准完善等方式,构建包装减量及循环利用体系。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绿色复苏,共创美好”圆桌讨论,专委会企业代表、政府部门代表和行业协会代表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循环经济促进”以及“如何引导消费者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准则”两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碰撞出了许多关于绿色包裹、回收、零塑的包装循环利用新思路,及与消费者互动的新玩法。

美好消费,大势所趋

当天发布的《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向世界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中国正在从消费大国转型成为消费强国,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只有跟上并回应新的消费趋势才能在中国 -- 这个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取得成功。

《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是日化消费品专委会联合《每日经济新闻》、美好消费商业研究中心、法国里昂商学院,基于各大机构和平台的报告和文献,同时结合专委会成员企业的实践所得出的趋势性预判。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美好消费十大趋势中有半数都和绿色、可持续消费相关,包括“用价值定义价格”、“以健康纵享生活”、“以惠己兼顾共益”、“让感性回归理性”和“以拥有创造分享”。可持续消费、绿色消费已成为美好消费的重要方向。其他五大趋势还包括“要归属更要个性”、“用安全保障便利”,“用场景体验产品”、“让认可成为推荐”,及“从使用参与共创”。

报告还对消费品企业如何把握美好消费趋势提出了七大建议,其中包括消费企业应当以改善人们生活为使命,树立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与有立场的价值观,成为共创共享的生态圈的一部分,实现商业向善、知行合一等策略。此外,政策支持可以起到引导美好消费的方针性作用。通过搭建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可以有效地引导企业在商业领域尽善尽美,加快中国美好消费发展进程。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发言中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及一流营商环境,为众多国内外企业提供开放、合作、长期发展的国际平台。促进美好消费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持续支持领先企业发挥可持续发展的带动示范作用,促进更多的企业共同参与环境、社会发展共治,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文明。我们希望凝聚上海智慧,为世界范围内重启美好生活、实现绿色复苏贡献中国方案。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