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被授予“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中国是我们在全球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场,上海则是我们赢在中国,进而赢得世界的主场”
欧莱雅中国
2021-09-30 22:47 7700

上海2021年9月30日 /美通社/ -- 9月28日,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Jean-Paul AGON)被授予“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上海市荣誉市民”是旨在鼓励和表彰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企业家、专家的最高荣誉。

安巩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此殊荣,这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欧莱雅以上海为总部,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认可。24年前,欧莱雅在选择中国总部城市的时候,就对上海‘一见钟情’。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为在华外企提供了优异的营商环境,欧莱雅集团深深受益于此。中国是我们在全球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场,上海则是我们赢在中国,进而赢得世界的主场。我们期待:在上海继续扩大主场优势,继续携手共赢,让美妆行业成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金钥匙和金名片,并推动上海成为与全球共享创新机遇的美好消费策源地。”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荣获上海市荣誉市民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荣获上海市荣誉市民

从上海出发,终圆“折桂中华”的梦想

1997年,时任欧莱雅亚洲总裁的安巩受命开拓中国市场,并前瞻性地预见上海成为全球“总部经济之都”的潜力,毅然决定在上海设立欧莱雅中国区总部,开始部署发展中国市场的战略。

从当初的6、7个人,7、8杆枪,到12,000人;从上海,到长三角,到中部枢纽,到整个中国;从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到总部办公室,到工厂、到研发、运营、电商、培训、电商中心全面布局;从2、3个品牌到28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 24年来,在安巩带领下的欧莱雅以上海为心脏,不断拓展和完善在中国市场机能,并逐步将中国打造成了全球第二大市场及整个亚太区的研发和创新枢纽,欧莱雅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大美妆集团,并在过去多年内都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此背后,数字化正是这一切卓越业绩的强劲驱动力。自2014年,安巩就前瞻性地在全球推进数字化转型,并带领欧莱雅在中国建立起了囊括消费者洞察、电商、O+O新零售、大数据、媒介战略、开放式创新等领域在内的强大数字化团队。

2020年初,在中国新冠疫情最危急的关头,安巩全力协调全球资源,在立即向一线医护工作者捐赠了总价值达1亿元的爱心物资的同时,确保了欧莱雅中国能在第一时间实现安全复工复产,为全年27%的逆势增长奠定了基础。

“生态圈”思维布局上海,服务中国和世界

此外,随着集团前瞻性地预见到了美妆行业将会从一个营销驱动的制造和零售业,加速转型为真正以人为本、健康为先、科技驱动、智能制造和个性服务相结合的复合型产业,在安巩的支持下,欧莱雅开始在上海布局生态圈建设:

为推动美妆和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欧莱雅中国同奉贤东方美谷和法国商务投资署合作发起了首个面向初创科技公司的美妆科技创新挑战赛,希望能在上海营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产业生态圈”。

安巩一直将上海视为第二故乡,并始终鼓励欧莱雅中国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并打造“责任生态圈”。在安巩的号召下,欧莱雅紧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从上海开始,在全国推动了诸如“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美丽事业,美好人生”、“有意思青年”校园公益挑战赛、“企业公民日”等一系列聚焦女性赋能、共同富裕、社区共建等议题的社会责任和公益项目在中国落地和进化。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来沪参加校园公益活动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来沪参加校园公益活动

同时,集团也正在联动上下游的合伙伙伴,共同加速可持续转型:继中国成为欧莱雅全球首个所有运营设施碳中和的市场后,又再次创下了集团亚洲首个水循环工厂的里程碑。同时,欧莱雅与平台伙伴共创的电商绿色包裹也逐渐成了整个行业的“标配”,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打造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案例。

支持上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城市

安巩始终是上海在国际国内舞台的形象推广大使。2010年,安巩带领全球管理委员会亲临上海世博会,在其支持下,欧莱雅中国是唯一一个赞助上海世博会和法国国家馆的“双料赞助商”。在他的支持下,欧莱雅连续多年赞助“中法文化之春”项目。2018年,安巩将集团董事会会议安排在上海召开,并借此机会将董事会成员及全球著名金融投资机构的众多投资者带到上海,见证上海经济的腾飞发展。2019年,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欧莱雅作为最大的赞助商赞助蓬皮杜中心与上海西岸美术馆合作项目,促进中法外交文化交流。

此外,2018年,安巩听闻中国将举办进博会的计划,第一时间向中国商务部表达参与意向。至今,安巩带领欧莱雅连续四届积极参加,过去三年已带来了超过10个新品牌和数百个新产品及大量新科技,并借进博会的平台加速将展品变为商品和爆品。在安巩的率领下,欧莱雅也连续第二年担任参展商联盟理事会轮值主席与日化消费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双料主席”,并借由这一平台让消费经济和以美妆行业引领的“美好消费”为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更多的创新动力。此外,在两年的55购物节中,安巩都亲自打CALL助威,并促成了今年将5月5日设为“美好消费日”,集合了全球首店发布、行业高峰论坛、专业美发大秀及赛事颁奖典礼,集中展示欧莱雅及生态圈伙伴在消费者洞察、品牌塑造、科技转型、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最新理念及实践。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一同为欧莱雅进博会欧莱雅展台开幕剪彩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一同为欧莱雅进博会欧莱雅展台开幕剪彩

安巩作为IBLAC(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不断为上海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出谋划策。2020年,他参加年中及年末的两场视频IBLAC会议,为促进上海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囊括“五爱(5I)模型”的“美好消费”的战略方针。今年,安巩在IBLAC的论文中进一步提出了“消费+”的五大破圈维度,提出构建全球美好消费之都的“上海模式”,支持上海率先实现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宏伟目标。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