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中德神经康复论坛”于上海成功举办

共促中德学术交流,推动神经康复发展
2020-10-27 14:01 5450
10月24日,由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勃林格殷格翰旗下霁达康复品牌、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德国Dr. Becker Klinikgruppe康复医学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三届“中德神经康复论坛”,在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成功举办。

上海2020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2020年10月24日,由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勃林格殷格翰旗下霁达康复品牌、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德国Dr. Becker Klinikgruppe康复医学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三届“中德神经康复论坛”,在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成功举办。论坛吸引了线下150多位学者参会,线上逾万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了这次学术盛宴。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和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洁皎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脑卒中中心主任李刚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神经内科常务副主任刘德志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包关水博士,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康复治疗部副主任陆佳妮主管治疗师,Dr. Becker Klinikgruppe康复医学中心Robin Roukens博士,Katja Jochum治疗师长,Burgerland GmbH康复医学中心Gabriele Eckhardt女士, Gesundheitspraxis Kneepkens康复医学中心Nicolas Beck先生,霁达康复支持的SIMC康复医学科的舒乐博教授、 廖华医生、 桑贤明治疗师长和李艾莲护士长参与论坛,就德国神经康复模式理念和中国卒中康复实践等相关课题做了分享。

通过最新研究解读和真实案例讨论,中德专家的真知灼见汇聚成临床共识,为神经康复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在新冠疫情后期新冠引起中枢感染和神经症状的康复解决方案成为焦点中德专家群策群力送来了许多的实用经验和建议。

全程卒中管理,重评估早干预,中德经验融汇

越来越多神经内科专家开始重视患者卒中后的生活质量,并积极参与到脑卒中全程管理中来。其中,采用早期溶栓或取栓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康复预后指标成为重点关注的话题。李刚教授从预测因素到评估量表,回顾了NIHSS,FIM、mRS、Barthel、ABCD 、ICF等常用指标的预后相关性和国际研究结果。李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和动脉介入能提高血管再通率,全程卒中管理使用临床及康复评估量表更有助于早期干预并判断患者康复预后。

提到脑卒中重评估、早干预和全程管理德国是国际上最早的践行者之一。 在霁达康复《2018-2019年度康复临床成果及质量报告》中提示,发病0-6个月内入院的卒中患者,经过德国康复霁达模式治疗后,早期巴塞尔指数(评定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平均改善率高达78.6%(1)。廖华医生在论坛上还展示了霁达康复2019-2020年的临床成效数据,并与德国Dr. Becker Klinikgruppe康复医学中心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发现效果基本一致。廖华医生还从典型病例评估到治疗,分享了霁达康复特色的分层级评估:包括整体评估、局部功能评估和个体评估。根据霁达康复分层级评估可以综合预测患者预后,确定局部量化治疗目标,以个体化评估的精准定位,实施循证医学为依据的早期康复干预,使患者获得超出预期康复疗效。

包关水博士和刘德志博士在各自分享的课题中,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个体化评估或神经康复早干预对预后的获益。 

多学科康复治疗,团队一体化合作,揭秘德国康复霁达模式

舒乐博教授以患者A.G.中风后的完全性失语通过德国言语康复恢复正常沟通为例,展示了德国神经康复模式在中风后失语症的言语治疗,涉及MIT旋律音调治疗、CIAT限制性诱导失语症疗法和ILAT 强化语言行动疗法等循证为基础的语言治疗。在脑卒中多学科治疗中,言语康复早干预能帮助患者早日回归生活和社会。 

关于多学科康复的霁达特色还得要提一下团队治疗和康复专案管理,治疗师长桑贤明和护士长李艾莲分别就这两个话题作了生动的分享。桑贤明介绍了德国从ICF的核心理念到多学科团体治疗的开展情况,涵盖了从筛选病人、设定目标、选择活动、执行评估、反馈调整等团队治疗的特点优势和应用前景。李艾莲则介绍了霁达康复如何与患者和家属之间进行积极沟通,督促患者治疗,确保治疗和护理计划能够得到连贯、持续、高效的全程康复管理。 

后疫情时期,新冠病毒的神经损伤康复,中德交流应对方案

新冠疫情当前,许多COVID-19感染者出现神经系统损伤症状,例如头痛占10%,疲乏占50%,嗅觉减退16%、味觉减退11%等(2),冠状病毒损伤颅脑和神经系统为神经康复带来了新的课题。郑洁皎教授分享了后疫情时期神经康复标准化在国内尤其是上海的实践,为康复治疗质控提供了经验。

Robin Roukens博士和Gabriele Eckhardt女士也分别以案例分享的形式介绍了2020年新冠疫情期在德国的进展和他们如何对症处理的经验。

结语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勃林格殷格翰健康创新事业部负责人耕贝克先生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的理念,勃林格殷格翰作为全球卒中治疗领域的先驱,坚持为卒中的预防和治疗贡献力量,致力于将全程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手段应用于神经康复,惠及中国患者。同时,他也希望通过中德两国的交流合作,加快科学研究的进展,正如本次论坛主题所倡导的——“同心共霁,达愈未来”。

参考文献:

(1). 勃林格殷格翰旗下霁达康复SIMC康复医学科编撰《2018-2019年度康复临床成果及质量报告》
(2). Carfì A, Bernabei R, Landi F et al. Persistent Symptoms in Patients After Acute COVID-19. JAMA 2020.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