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菲仕兰爱心月嫂再升级,聚焦产后心理疏导

2020-10-15 17:17 5761
今日,由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家政技能精准扶贫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以“决胜攻坚巾帼争先”为主题,在聚焦职业技能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再度升级,为爱心月嫂的培训加码。

北京2020年10月15日 /美通社/ -- 今日,由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家政技能精准扶贫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以“决胜攻坚巾帼争先”为主题,在聚焦职业技能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再度升级,为爱心月嫂的培训加码。针对产后心理问题高发的社会现象,增设“应对孕产妇心理健康”等专业系统课程培训,提升月嫂综合服务质量和专业化竞争力,以更好地满足多元化的社会需求。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北京市通州区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执行董事长沈东曙、北京市家政协会会长、北京爱侬养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穆丽杰及爱心月嫂和雇主代表出席活动。与会嘉宾共同为爱心月嫂第五年项目揭幕,并见证培训课程的焕新升级。

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致辞
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致辞

目前,爱心月嫂项目已经成功举办四年,自2016年发起至今,已将1220多名贫困地区的妇女培训成为专业的月嫂和育儿嫂,并实现100%安置就业,上岗月收入更增长三倍左右,显著改善贫困女性生活和社会地位,同时减轻了城市职场妈妈的育儿压力。与会嘉宾和专家深入讨论了爱心月嫂项目赋能女性的成效。一方面,通过技能培训赋能贫困女性,走上职业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解放了因照顾家庭牺牲事业的城市职业女性,赋能其为社会作更多贡献。同时,爱心月嫂在服务一二线城市雇主家庭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甚至带动了整个家庭和家族的发展和提升。

赋能女性乡村发展圆桌论坛(嘉宾左起:董强、沈东曙、刘文奎、杨国超、穆丽杰、李红梅)
赋能女性乡村发展圆桌论坛(嘉宾左起:董强、沈东曙、刘文奎、杨国超、穆丽杰、李红梅)

随着项目的持续开展和不断深入,菲仕兰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重视沉淀经验,快速洞察社会需求,不断迎合趋势将项目创新升级,用职业化和专业化不断为爱心月嫂赋能。“爱心月嫂项目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方面持续发挥作用。”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对全面升级的爱心月嫂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爱心月嫂项目有效针对贫困妇女的特征和市场需求,不仅通过“技能造血”帮助农村贫困女性脱贫致富,更赋予她们“育婴师”、“营养师”、“催乳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本领和角色标签。通过系统的知识体系和职业路径规划,使贫困女性全方位地实现自立自强,赢得雇主的尊重和信赖,更好地服务社会。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为公益项目树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典范。

爱心月嫂关爱产妇心理健康培训升级仪式
爱心月嫂关爱产妇心理健康培训升级仪式

产后抑郁“亮红灯”,爱心月嫂项目赋能再加码

角色的转变、心理的落差、价值感的消退让很多新手妈妈来不及适应,就陷入产后抑郁的泥沼。《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有1000万以上新手妈妈,其中60%到80%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接近20%会发展为临床抑郁症。此外,中国宝妈们还普遍饱受“焦虑”困扰,小孩健康、教育、夫妻关系位居妈妈们焦虑来源的前三位。妈妈们面临工作压力、家庭关系和角色转变,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已成为需要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针对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爱心月嫂项目与时俱进,与上海复旦大学及上海红房子医院专家团队合作制定培训内容,在培训体系中特别完善对于产妇生理及心理两方面的护理技能,增加对爱心月嫂健康检查、技能评定、心理测试、沟通能力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和技能审核,以新生儿、宝妈的需求变化为基点,对应每天或每个阶段的母婴护理专业服务,规范、完善服务流程和服务细节。

对于爱心月嫂项目的优化升级,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赵芳指出:“从家庭生命周期来看,宝宝的出生是家庭经历的一个新的历程,让每一个家庭满载新生命降临的喜悦,但也让家庭成员面临诸多角色的转换,承担着相应的压力。经过专业培训的月嫂在家庭生命周期转换的特殊时刻,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不仅通过育婴减轻家庭照顾的压力,还可以部分地发挥陪伴、支持和心理疏解的作用,缓减妈妈的焦虑,促进母婴健康。”她认为爱心月嫂项目经过提升,不局限在育婴照顾本身,还能作为家庭支持的一种新生力量,难能可贵。

向专业化、精细化升级,让爱心“无价”

“菲仕兰信守承诺,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优势不断为爱心月嫂注入‘造血机能’,让她们与时俱进地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双赢。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在启动仪式上强调:“随着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的持续推进,根据家庭、月嫂、社会等多环节的现实需求的同时,也帮助月嫂提升境界、学识和思想,推动家庭未来的发展,这是无价的。菲仕兰未来还将扩大项目规模,将爱心月嫂项目打造成为家政市场‘顶级品牌’。”

消息来源:荷兰皇家菲仕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